性別, 投稿

【投書】反對性暴力 反對女性商品化 打倒父權資本主義

圖/tokyoform

文/國際社會主義前進

性暴力

近日爆發了作家林奕含自殺案,引發了社會對於性侵害的憤怒。臺灣性侵害的情況極為嚴重,2015年台灣平均每天有45人因被性侵害而報案,這還未算進受到性騷擾、威脅、猥褻的人數。

性侵犯不是個人問題,而是資本主義父權體制下男女權力不平等所致的,代表著男性利用社會優勢控制女性的慾望。最近現代婦女基金會報告,利用權勢性侵受害者佔案中的六分之一,其中又以上司下屬關係最多、佔四分之一!在情侶或婚內的性暴力案件中,許多受暴女性因為小孩或是人際關係、經濟壓力下被迫放棄控告甚至忍氣吞聲。

性侵害在臺灣起訴率只有45%,因為受害人往往難以受到社會和法制的保護。首先由於責備受害者的文化,舉報者往往因社會壓力而卻步。另外,作為資本主義國家機關的警察和法院,其內部充斥著父權主義和對女性的歧視。舉報者還要經過長達幾年的司法程序,被盤問時要不斷憶述自己受侵犯經歷,根本是一種二次創傷。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認為解決性暴力問題不能依賴現存的司法制度,而需要婦女獨立的鬥爭運動抵抗性暴力,挑戰資本主義的父權。

反對女性商品化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反對將女性商品化,因為這將女性身體被貶低為性工具,為男女不平等和性暴力製造土壤。在職場和學校泛濫著物化女性的文化,將女性的性徵被無限放大,對女人的焦點總是其身材、年齡,剝奪女性的身體自主權。

資本家利用女性身體和性徵來刺激消費欲望和牟取暴利。影視、醫美、彩妝服飾廣告鋪天蓋地,形成強大的社會壓力,迫使女性追求單一的審美標準。資本主義體制下的性商品化只會將男女關係定型。我們支持女性在學校和職場組織起來,號召所有男女抵制性別歧視的宣傳。

性別經濟不平等

女性受到性暴力和歧視源於資本主義體制下女性在經濟上比男性弱勢。資本家利用同工不同酬來分化男女及本外勞工,壓低工資。女性每年平均要比男性多工作52天才能取得相當工資。婦女亦因婚姻壓力難以獲得穩定工作和升職──46歲以上已婚男薪資,更高出已婚女達4成8之多。我們支持團結男女工人鬥爭,爭取同工同酬!

絕大多數的人口活在貧窮困乏中,公共服務嚴重匱乏,導致女性必須承擔更多的無償勞動--照顧公婆、孩子,家務勞動,甚至需要被迫放棄經濟自主的權利。54.7%的職場媽媽一整年真正休息的時間平均只有3.3天!我們必須爭取更多公共服務──免費優質長照、公共托育及全民退休保障等,才能讓女性擺脫無償家務勞動的束縛。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認為,資本主義體制下的壓迫不單單是工人受老闆剝削,還有性別歧視、性傾向歧視、種族歧視、宗教歧視等。因為現存體制要依靠邊緣化部分群體,達到分化勞動階級的目的。我們支持男女平權的鬥爭必然連繫至工人運動,反對資本主義,為社會主義而鬥爭!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主張:

1.支持婦女獨立鬥爭,反對一切的性暴力,反對性商品化
2.為性侵受害者提供免費的公共社福資源,包括庇護中心、輔導服務、援助熱線
3.支持女工加入或組建工會,為男女同工同酬而鬥爭
4.提高營所稅,增設基礎年金,覆蓋全體勞工,包括從事家務勞動的婦女
5.增加免費的公共服務,包括公共託兒和長照服務,減輕婦女的家務勞動

相關活動:【講座:女權鬥爭與社會主義】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