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投稿

【投書】釋憲不代表平權 性平教育仍毛骨悚然

文/國立中正大學酷斯拉社

5月24日同婚釋憲案結果出爐,正當眾人覺得台灣性別平權又向前邁了一步,但仍有許多地方值得大家進一步思考。社會中涵納不同性別、性傾向、性別氣質,而校園做為認識與理解多樣性別的場所,如果只灌輸學生單一且扁平的性別知識將會是社會的損失。

就在釋憲案當日(5/24),嘉義中正大學舉辦「愛滋病及性別平等教育宣導講座」,並邀請杏陵醫學基金會執行長晏涵文博士演講,在過程中不斷明示婚前守貞價值的重要,更有許多誤導的衛教與性別資訊。

為強調婚前守貞 不惜妖魔化性行為

演講中,儘管晏涵文博士略微提到婚前性行為是個人自由選擇,但當日演講仍花了許多時間宣揚婚前守貞的美好,不僅避談伴侶間親密關係中的性相關議題,甚至將婚前性行為與精神疾病相連結。

守貞與否可能是個人對於性的價值。但為了傳遞個人價值觀,未有科學依據的將婚前性行為病理化為精神疾病,而能控制性慾者較為優秀且成功,此說法不僅缺乏科學來源、荒腔走板,更可能讓參與課程的大學生在未來發生性關係時心生恐懼。

因此,當婚前性行為妖魔化的守貞教育把性的討論排除在伴侶關係之外,加深對性的恐懼、污名、閉口不談才是讓伴侶關係持續下去的阻礙,從而增強性行為是為生育服務的觀念。

聲稱尊重同志 卻釋放錯誤及污名資訊

此外,晏博士言談中多次強調尊重同志,欣喜見到校園因性別月處處掛起的彩虹旗,但卻對多元性別族群充滿偏見與污名,故在此澄清:

一、目前提案的婚姻平權法案不論是修民法,或是提專法,在法律上皆是一對一的伴侶關係,而非在法律關係上形成多重伴侶(多P)。

二、根據聯合國人權辦公室旗下自由與平等網站統計(United Nations Free & Equal),人口中有0.05% 至1.7%生來就是陰陽人,其人數恐怕比您想像的數據多許多,且沒有科學證據能證實「陰陽人是媽媽懷孕吃了不該吃的東西」。

三、現行愛滋感染者醫療費用,在開始服藥的二年內由疾管署補助支應,而服藥二年後則由健保給付。因此愛滋服藥治療前二年是由公務預算支付所以與健保無關,而兩年過後的治療費用也非健保前十大疾病醫療支出,且健保署也多次說明健保資源最大的浪費在於重覆用藥。把愛滋作為拖垮健保的代罪羔羊,除了惡意扭曲、陷衛福部與醫療團隊不義,更可能使感染者畏懼接受協助與治療。

性別平等教育是為瞭解社會中多元性別族群

目前校園中不論是行政上,或是教育現場,性別意識仍是缺乏,但各級學校的教學現場欲教授性別平等教育卻遭受打壓,更有許多似是而非的性別資訊意圖搶奪性平教育的話語權,散布不實言論,中傷校園與社會內各種性別少數群體,而晏博士本次的演講即是距離我們最近且顯著的案例,並希冀校方未來邀請講者應慎選。

而中正大學酷斯拉社作為校園中的性別社團,不僅關注同志議題,更關心各種性別少數的社會事件與議題,且不迴避談論性與性別相關議題。在此呼籲,我們尊重社會中有多元的信仰與價值觀,但公開言論應以事實為本,不以片面訊息散布不實言論。

再次強調,性別平等教育是為認識與理解不同性別、性傾向與性別氣質,並為追求人人平等、不被侵害與壓迫地生存在社會之中。而近來重大性平事件頻傳,籲應正視社會多元現實的性平教育才是消除社會紛爭歧視、避免憾事一再發生的根本。

【延伸閱讀】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30集:性平教育害我不知怎麼教孩子?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34集:兒少不宜?性平教材教什麼?
性平教育等於性解放? 遭斷章取義的認識同志教育資源手冊
性平教育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