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文化

爭保存鐵道古蹟 反西港外環道群眾呼籲修文資法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台南市西港區外環道工程目前已完成土地徵收程序,反對開發的西港堀仔頭生態藝術村等團體今日北上前往立法院抗議,希望保護在施工範圍內的舊台糖鐵道和百年老樹,呼籲中央修改《文化資產保存法》,並嚴格要求地方政府遵守其程序。

在地組織曾向台南市府提報舊鐵路為「文化景觀」,但經文資處兩次會勘後做出「不列冊追蹤」決議,堀仔頭藝術村志工汪少凡對此表示,目前工務局屢派出包商丈量,更傳下週三(9/27)對鐵路周遭的古蹟進行會勘後,若同樣未獲合法保護,便會在隔天直接開始動工。

西港外環道拓寬計畫預計拓寬1.85公里道路,讓行車不必開進西港市區,可從東側直行至西港大橋,但台南市府的文件中預測可節省「59至109秒」,此說法引起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強烈反彈,並開始與堀仔頭藝術村合作,在法律程序受阻的情況下,整理過去遭遺棄的鐵道遺址,希望以文化角度呼籲政府停止開發。

汪少凡表示,當場直接做出不列冊決議的委員僅有4人,他們以「未在產糖」為由認定鐵道缺乏文資價值,且未把會勘結果送回大會審議,已嚴重違反合理程序。一名未參與會勘的文資委員林崇熙,甚至在Facebook上批評「為什麼4位委員就能替其餘11位委員作最終決定?現勘委員的職責是替審議會去現場勘查,將觀察結果帶回討論。」他不滿文資處對本案的應對方式。

目前《文資法》第14條規定,主管機關接受民間提報具文史價值的內容及範圍後,應「依法定程序審查後,列冊追蹤。」但聲援者指出,在其施行細則第15條中,卻僅寫道「現場勘查或訪查、作成是否列冊追蹤之決定」未有更詳細規範,例如委員人數應佔多少比例、現場決議是否需審議大會進一步表決。

汪少凡認為,此寬鬆規定導致地方政府身兼開發單位、審議單位兩種角色時,可遊走於法律邊緣,依法解決掉阻擋開發的文化資產,他強烈質疑「到底是文化資產管理處,還是公務局底下為了開發護航的附屬機關?」

文化部長鄭麗君在本月3日的全國文化會議上承諾,將檢視《文資法》既有程序,召開「文化資產會議」討論全台個案,也表示中央可在緊急狀況下指定暫定古蹟,各團體今日才會前往立法院,希望行政、立法兩端同時加強《文資法》力道。

不過台大城鄉所博士班學生郁良溎仍提及,如台東八仙洞、台北嘉禾新村等開發案,都是少數委員在現勘決議「不列冊追蹤」後面臨動工,他強調,若不先改正程序,罰則多高都沒用,因為遭破壞的古蹟根本沒被認定為文化資產。

「西港線不是一條普通的糖業鐵道,它以前是南北線的一部份,是縱貫線的替代軌道,也是西港大橋前最重要的交通樞紐。」堀仔頭藝術村志工鄒紹凡說明,西港糖鐵廢棄後已被民間淡忘,近日在聲援者的整理下,竟發現完整鐵軌、旗站、轉轍器,極具文史價值,更吸引不少鐵道迷前來朝聖,專家撰文呼籲保存,他質疑,西港外環道缺乏實際效益,也將破壞珍貴的農地與古蹟,毫無開發必要性,應縮小施工範圍、文資法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並在全國文資審議會議前停止開發。

【延伸閱謮】
2017-09  南市工務局拆除民宅惹議 影響西港線鐵路遺蹟爆衝突
2017-08 台南西港外環道徵收案迫遷在即 青年要求保留百年糖鐵與老樹
2017-04 西港外環道連土徵簡報都造假 九旬阿公怒批工務局白賊
2017-04 西港外環道第4次土徵審議 自救會抗議營建署濫發2.6億開路
2016-10 台南西港外環道路開闢 居民反徵收 要通盤檢討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