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北部環團挺反空汙大遊行 籲經濟部減煤、控管汙染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反空汙大遊行將於本週日(12月17日)於空汙嚴重的高雄、台中同步舉行。今(12月14日)多個環保團體於經濟部前召開記者會,號召北部民眾一同響應遊行,並指出經濟部應對減煤與空汙管制負起責任。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說,過去北部空汙也相當嚴重,近年來改善的主因是因為許多造成汙染的工廠遷移到中南部,但這些公司的總部仍設在北部,因此北部對於這些問題也負有責任。他說,北部民眾可以一起改善空汙的方式,包括提升能源使用效率與發展再生能源等。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說,北部對於空汙問題也負有責任,民眾可以一起改善空汙的方式,包括提升能源使用效率與發展再生能源等。

洪申翰說,經濟部雖提出2025年燃煤配比要從現在的46%降至30%,但這對中南部民眾而言遠遠不夠,應優先減少中南部的燃煤電廠燃煤量,尤其是台中火力發電廠與興達發電廠;洪申翰也指出,工業發展造成的汙染也是汙染主要源頭之一,經濟部應提出明確計畫,讓工業鍋爐盡快換成燃氣燃料,並管制工業汙染源減排。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吳澄澄也指出,近來一直有媒體或政治人物以「要解決空汙只能選擇核電」等話術製造對立,誘導大眾選擇一個同樣也是高風險、高汙染的能源。她指出,廢核與減煤都是台灣做得到的方向,因此兩者都該一起減少,不該讓受苦於核電與燃煤發電的民眾弱弱相殘。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吳澄澄指出,近來一直有媒體或政治人物以「要解決空汙只能選擇核電」等話術製造對立,實際上廢核與減煤都是台灣做得到的方向,兩者都該一起減少,不該讓受苦於核電與燃煤發電的民眾弱弱相殘。

另外,近來一再有政治人物爭論「空汙主要來源是來自中國」,洪申翰對此表示,現在還在爭論4、5年前就在吵的事情沒有意義,因為這段期間對空汙防制相關的理解與作法都有所進展,無論如何都該把台灣目前能做的事情做好。

中部反空汙大遊行召集人、醫師葉光芃也北上聲援,他說,北部與中南部是命運共同體,希望經濟部聽進去大家的訴求,因為中南部空汙改善,對北部也會有好處,否則中南部的髒空氣也會飄到台北。

中部反空汙大遊行召集人、醫師葉光芃希望大家站出來,督促民進黨政府終結「一個天空,兩個台灣」的情況,不要讓「北部更藍,南部更黑」。

葉光芃說,從台北坐高鐵到終點站左營,發現天空的顏色完全不一樣,台北是藍色的,讓他看了很嫉妒,到了台中變成黃色的,再到高雄變成橘色的,看到台灣南北空氣品質差那麼多,南部的PM10大約是北部的7到16倍,如此差距讓他感覺很難過。葉光芃希望大家站出來,督促民進黨政府終結「一個天空,兩個台灣」的情況,不要讓「北部更藍,南部更黑」。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