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中科三期環評爭議依舊 民團要求「捍衛農業用水量 健康風險講清楚」

文/環境法律人協會等團體

國科會(現為科技部)自2005年推動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第三期發展區(后里基地七星農場部分)開發計畫(以下簡稱中科三期七星園區開發計畫),至今已過10餘年。為我國首件由遭最高行政法院撤銷環評結論之開發計畫,過程經歷「停工不停產」風波,最終於2004年成立訴訟上和解。目前刻正於環保署繼續進行第二階環評程序,並於今日(12月14日)下午14時,於環保署舉行第三次專案初審小組會議。本件開發計畫即將進入12年,卻仍有關鍵爭議,開發單位未予釐清,臺中后里地區在地農民即再次北上要求開發單位必須具體回應並且確保在地農民用水及健康權益。

后里農民王婉盈、許金水及陳欽全等共同表示,經濟部水利署於2010年8月至中科三期七星基地現地訪查,中科管理局同意終期用水量由原核定6.3萬CMD核減為4.3萬CMD。中科也說明七星基地尚有8.85公頃土地未核配;以歷年七星基地的用水量平均2萬CMD,環說書也載明用水回收率85%,且大部分土地也已核配出租。加上后里區農業生產灌溉用水長期皆以輪灌方式《加強灌溉管理方式之一》耕種,早已嚴重之短缺與不足。但評估報告書初稿內容仍以6.3CMD為審查,要求七星基地終期用水必須核減為4.3萬CMD,甚至於更低。

臺中后里區農業與環境保護協會廖明田會長表示,立法院蔡其昌副院長曾於今年9月15日於立法院召開「大甲溪鐵路橋墩下既有固床工拆除後,造成內埔圳〈南圳頭〉須以動力取水且取水不足問題」協調會。邀集相關單位共同討論,其中也包含中科管理局。為了確保內埔圳水源頭水量穩定,臺中農田水利會提出施做引水矮堰計畫,因工程費用龐大,水利會無法負擔,工程遲遲無法進行。副院長建議相關單位共同出資負擔,其中亦包含中科管理局。因此,要求中科管理局應提出具體承諾並載入環說書內容中。同時,為了確保后里區農業灌溉用水穩定,要求水權量為內埔圳3萬CMD、后里圳7萬CMD。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蔡雅瀅律師表示:依水利法第18條第1項:「用水標的之順序如左:一、家用及公共給水。二、農業用水。三、水力用水。四、工業用水。五、水運。六、其他用途」,雖然同條第2項允許工業區得酌量情形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准變更,但農業用水優先於工業用水,仍是我國水資源分配的基本原則,希望環評會能把關,落實保障農民的用水權。例如:工業用水全面回收,減少環境污染與水資源耗用;設置雨水回收再利用系統等。又民眾非常關切中部空氣汙染問題,政府也想推動再生能源。希望中科三期甚至科技部管理的所有科學園區,能利用既有空間設置再生能源,降低高汙染能源的需求。日後進駐廠商如有異動,希望以低耗水、低耗能產業為限。

此外,2014年8月,中科三期和解時,非常重視監督小組的資訊公開與公民參與,約明小組成員中專家學者7人部分,改為公開徵詢當地居民、農民、環團之意見後決定;環境監測資料及會議紀錄,除涉及個人資料與廠商營業秘密者外,於網站定期公開揭露。實際運作上,健康及用水權益會受到影響的居民、農民無法列席旁聽攸關權益的監督小組會議,也無法事前收到相關會議資料,準備意見陳述。蔡政府上台前曾承諾要當「最會溝通的政府」,應該珍惜積極關心環境,願意參與溝通的民眾,希望環評會能要求強化監督小組的資訊公開與公民參與機制,讓權益受影響的居民、農民有管道瞭解園區狀況及反應意見。

環境法律人協會楊品妏專員表示,中科三期的環評案可以說是十幾年來都沒有進步!除在評估報告書初稿6.3萬 CMD用水量並未下修外,前兩次初審會議,一再要求中科管理局至少應提出本案用水平衡圖,以明瞭七星園區用水狀況,此次會議仍未提出相關資料。對於健康風險評估。農民及民間團體多次表示既存風險與增量風險之間的關係並未釐清,亦即后里及大安地區的既存風險是否已過高,導致無法再容納中科三期的污染,面對民間多次追問,中科管理局依然沒有提出相關說明,僅僅整理當地癌症及中科三期污染物質的引發關係,卻對於「量」的關係絕口不提!並且一再以既存風險是用流行病學方式,跟增量風險的數值無法進行比較,表示他們無法做到此點。然而,既存的流性病學數據無法進行轉換來跟增量風險比較的說法,我們感到質疑,並不是無法轉換,而是中科管理局不想轉換!

后里地區農民對於健康風險評估亦提出疑問,前次會議,環評委員要求增加后里區公館里居民流行病學調查,並呈現健康風險評估技術規範第10條有關既存風險分析情形。但約有一半的人重金屬及戴奧辛二項檢查都有做,另一半的人只做一項而已。是否需要補做?否則怎麼作為健康風險評估的依據。公館里加做的流行病學調查資料也必須載入環說書內容中。且要求園區監督委員會及環保署監督委員會必須繼續延續,且必須涵蓋后里農場及七星農場等範圍。讓居民得以透過監督委員會的管道反應問題。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郭鴻儀律師表示,本件開發計畫歷經12年,可以說明在未能真正讓在地社區充分了解開發資訊、並且讓居民安心、放心的前提下,急於任何開發行為,都只會欲速則不達,而開發單位越是隱匿或迴避關鍵問題,只會徒增人民對開發的不信任。因此,該如何充分落實資訊公開,強化與在地社區的溝通連結,降低開發計畫的社會成本,事先充分納入各項社會經濟影響層面的考量,特別是人權及健康的問題,而與在地社區成為一種夥伴關係。將會是能否順利進行開發的重要關鍵。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