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連署】譴責代言、拒絕沉默:一群長老教會基督徒的聯合聲明

文/長老教會教徒

連署網址:https://goo.gl/Jn32Z1

我們是長老教會的信徒,一群追求上帝國真理的基督徒。我們熱愛長老教會,認同為弱勢者發聲、關懷受壓迫者的權益,並認同「釘根本土」的信仰精神與告白,以及長期秉持民主精神來面對重大爭議的核心理念,早在1975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便己提出對人權的第一步訴求,在「我們的呼籲」中明確表明「國民應享有權利與義務平等之機會」,相信同住在這一塊土地上,應以互諒互助及互相接納的態度對待。我們相信,長老教會對人權的堅持,不應只停留在國族認同,也應為環境正義、勞動權益、土地與居住正義、性別平權和任何弱勢者發聲。

日前,有長老教會牧者以「南、北長老教會」之名,發表支持罷免立委黃國昌的聲明。這份聲明稿讓我們感到憤怒、不解,至今已由信徒所組成的數個團體表達嚴正抗議與不認同,對比作為長老教會最高行政執行機關總會的沉默,我們同樣感到汗顏。然而,比起被不當代言的誤會,我們更在意罷免過程中,部份由牧師與教會人士所組成的團體,公然說謊、破壞民主憲政精神與踐踏他人尊嚴與人權的行為。

作為一群熱愛真理與長老教會的基督徒,我們在此嚴正聲明:

一、請回歸信仰核心價值

根據「南、北長老教會」的聲明,黃國昌是一位「專業認真」的立委,卻只因支持婚姻平權的立場,而全盤否定其長期的努力。試問,同樣的標準,是否應該也運用在其他與教會持不同政策立場的立委與民選首長?罷免一位立委,難道不應根據其整體問政水準與參政表現來衡量,為何只因為單一議題而受到這樣不公平的對待? 基督信仰的核心價值,難道只剩下「反對同婚」?

二、請尊重憲政精神,謙卑學習民主制度的運作規則

罷免團體提出的各項理由,明顯無視憲政民主,且對立委職權無知。立委真正的職責,是審查決議國家重大法案,即使是區域立委,在服務該選區之外,也應超越地方利益,推動或為國家重大政策把關。教會牧者帶頭誤導大眾,對公共議題的討論水準,甚至低於一般公民參與,我們完全無法認同,呼籲牧者們謙卑虛己,考察民主制度設計的歷史源流與意義,重新思考信仰群體的未來,要如何作為台灣社會的一份子,繼續與其它國民互動交流。

三、坦誠面對教會代議制度的失序

長老教會內部對於性少數信徒與婚姻平權,一直有不同的聲音。然而,長久以來,對國家認同之外的人權議題,長老教會從未投入同等關注去教育傳道人與信徒,以致各種失序,包括以政治手段操弄議事規則,利用代議制與議會多數拒絕深刻嚴肅的神學討論,羞辱、踐踏個別不同立場的牧者與工作者的勞動權益,甚至以金錢力量恐嚇所屬機構工作者的事件一再發生。當教會決策管道被掌握資源與權勢的牧者把持,讓教會治理淪於政治金錢利益的分贓,甚至利用同志與婚姻平權議題來遂行派系鬥爭、結盟時,信徒的聲音卻始終被排除在教會代議決策制度之外。為此,我們呼籲長老教會所有信徒,一起重新思考何為「教會」?如何修正如今這種讓「基督教」不停被綁架、代言的窘境,並以信仰角度消化近代民主制度的設計與思考,重新改革教會的治理方式?在宗教改革五百週年的此刻,我們都應拿起自身應負的信仰責任。

四、不作沉默的幫兇

我們相信,縱然對聖經持不同見解,仍應將每位同志當作上帝所造、所珍視的人,以愛、以平等相待,不應拒絕他們在教會中被牧養、領聖餐的權利。呼籲每位信徒在自己所屬的教會挺身而出,即使個人無法贊同婚姻平權立法,也應指出那些建立在謊言與偏見上的不當動員手段,並監督小會與牧師,善待不同立場、和願意表明性少數身份的基督徒。同時,我們也呼籲聯署罷免聲明的教會、中會,重新檢視牧者個人發言的適切性,提醒牧者不宜以私人意見代表教會或中會的立場,濫用會友信任。另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作為最高行政執行機關,至今對牧者個人在外以長老教會名義發起政治行動、宣稱「長老教會反同婚」,始終保持令人難堪的沉默,任憑少數牧者為整個信仰群體代言,造成社會紛擾,為此我們感到無比痛心,呼籲總會盡快出面,公開向社會大眾說明、致歉。

五、長老教會在台灣是歷史悠久且多元的教會,以在不同公共議題上,容許內部各種不同意見為榮,這是台灣民主與自由的珍貴縮影。

我們呼籲長老教會以及其它各宗派的牧長們,將辯論的空間還給教會、還給信徒,也呼籲所有基督徒齊心「為了福音的緣故」,在愛心裡向參與此次安定力量行動的牧長們,提出誠實的勸誡。值此聖誕佳節前夕,我們誠摯邀請所有同為肢體的姊妹弟兄,一起再次思索耶穌降生的意義。

2017年12月14日

若您也支持認同以上的理念,邀請您在下方填寫簡單的資料作為連署。
謝謝!

發起人:
林致真 台北中會林口教會會友
陳佩儀 七星中會牧師
王昭文 嘉義中會會友
吳奕辰 七星中會會友
陳挹芬 七星中會會友
黃文楷 七星中會會友
李明翰 長老教會青年陣線
梁家瑜 七星中會雙連教會英語部
林書弘 台中中會會友
黃愷甄 台南中會會友
黃敍慧 壽山中會會友
陳文珊 玉山神學院助理教授
康紘齊 七星中會會友
戴以仁 七星中會會友
曾偉宗 高雄中會會友
陳煒仁 長老教會青年陣線
徐芊芊 七星中會會友
朱約信 七星中會義光教會會友
陳思豪 七星中會牧師
蔡宛諭 台南中會會友
李昱嫻 嘉義中會會友
吳純瑜 七星中會會友
莊鴻彬 台南中會會友
姚毅君 台北中會林口教會會友
吳莉珺 台北中會林口教會會友
葉恩旬 台南中會會友
林伯穎 屏東中會會友
李孟哲 東京台灣教會(台南中會牧師)
蘇育代 東部中會會友

PS:所屬單位僅為證明發起人願意站到陽光底下具名接受檢驗,不代表該教會、中會或機構立場,特此聲明!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