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教育

刻意將學校「辦倒」 ? 亞大師生對董事會不信任投票一面倒

文 / 公庫特約記者 趙宥寧

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與亞太創意技術學院(以下簡稱亞太)師生今(25日)上午10時於亞太學院校門口舉辦對現任董事會的「不信任投票」,呼籲教育部正視亞太師生的心聲,立即依《私校法》第25條向法院聲請解散董事會。

自2016年8月怡盛保全公司入主亞太董事會以來,陸續爆出700餘位學生「被迫」轉學、積欠教職員薪水、60餘位教職員被強逼離職、退休等疑義,更在1年之間停招了19系所,其中不乏過去滿招的熱門科系,致使今年日間部僅有1系對外招生,全校也從原本的3000多位學生,如今僅剩1100餘位學生、60餘位教職員。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與亞太師生質疑,亞太董事會刻意將學校「辦倒」,目的是要搜刮校產,將公產謀為私產。

轉學壓力不減反增 學生嘆:到底還有多少學分….

針對學生「被迫」轉學的爭議,前亞太數媒系的林同學表示,亞太校方當時告訴他「如果你要留下來,你學分數不足,你還是要到校外去補自己的學分,即使你想留下來,也不一定會有老師幫你上課。」迫使他不得不轉出,然而,當外界多認為轉學是一個新的出發點,對於「轉學」這件事抱持正面態度時,現實的情形卻反壓的林同學喘不過氣,甚至可能要延畢。

林同學說,自從亞太轉出後,即使改唸他校傳播科系,仍面臨學分數無法相抵的窘境。他說明,原本在亞太早已修滿的80學分,到了新學校,卻只能抵免40學分,而且每間學校安排的專業課程都不盡相同。林同學慨言,「我們只能一直苦惱到底有多少學分要補….」然而除了課業,林同學也必須擔起生活重擔,平日課程從早到晚,日、夜間部課程都要搶著去修,更遑論作業壓力;假日則必須安排工作,才得以應付生活,同時補足新學校的畢業學分。

轉學「輔導」成空談 報名費、學分抵免問題無解

另一名「被迫」轉學的前亞太休閒運動保健系學生也提到,亞太校方除了通知學生轉學外,並沒有提供任何轉學補助,不僅轉學報名費須學生自付,當眾多「被轉出」的亞太學生面臨學分抵免問題時,亞太校方也未曾主動出面協助。為此,該名同學疾呼,若亞太董事會繼續無視這些問題,「我們不會是第一個,下一個也可能就是在場的各位學生,甚至老師何去何從我們也無從得知。」

亞太將成為下一個永達?

除了學生被迫轉學,亞太校方今年應開足的49個專業學分,最後竟只開了30個學分,不少專業課程被合併授課,學生受教權益嚴重受損。對此,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怒斥,亞太當今的處境和2014年停辦的屏東永達技術學院大抵相仿,兩者放任原本完好的校園設施發爛,甚至把學生的專業課程當作兒戲。陳政亮直言,這就是學校要關廠前的情景,而學校最終目的就是要取得這塊校地和財產。

董事會「不信任投票」一面倒 師生籲立即解散董事會

亞太師生為表達對現任董事會的真實態度,號召500多位師生對現任董事會「不信任投票」。據最終開票數據統計,學生共有491位領票,其中490位皆投下同意票、1位廢票;教職員則有33位領票,33位皆投下了同意票。同意者皆認為「有必要向教育部聲請解除現有董事之職務,重新推舉包含師生代表之公正人士組織學校董事會。」

高教工會組織部林柏儀也表示,3月29日將帶投票結果到教育部陳情,要求教育部立刻依據《私校法》第25條向法院聲請解散董事會。

【延伸閱讀】
【投書】我的夢想與付出化為烏有:亞太學院被迫休學學生的證詞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87集:公產變私產 亞太學院師生淪人球?
工會舉證亞太董事會違法採購、圖利怡盛公司 要教育部處理
亞太逼學生轉學、老師欠減薪屬實 教育部:等校方改善、否則停招
亞太在校生沒資源、逼學生轉退學 教育部僅開罰、待學校改善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