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原文會3成勞工用承攬 工會要求原民會介入、全數納編正職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後稱原文會)底下的「Alian 96.3原住民族廣播電台」,5月中傳出一名劉姓承攬人員疑似因為工作量過重,導致肺炎病逝。然而因為其非正職員工,無法獲得資方撫卹金及補助。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企業工會(簡稱原文會企業工會)進一步發現,原文會約有250名勞工,目前大量進用72名承攬人員。

為了抗議原文會濫用承攬人員,損害勞工權益,原文會企業工會與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及許多勞團今(13)天前往主管機關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簡稱原民會)前召開記者會,要求原民會負起監督管理原文會的責任,全數納編72名承攬人員為正職員工。

原民台人力不足 切割正職與承攬人員勞動條件

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企業工會秘書黃亭云表示,原民會透過預算捐助方式,交由原文會經營底下兩個媒體單位,原民電視台編制160人,原民廣播電台人員編制25人,共185人。但是實際上原文會目前約有250名勞工,其中三成72人是承攬人力。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黃健泰說,今年新增的原民廣播電臺,正職編制只有25人,比起教育廣播電臺的正編60人,原民電台員工可說是1人當10人用。而工會也提到,同樣是接受政府捐助資金的公共電視有800多名員工,原住民族電視台卻只有160人,一樣是經營媒體卻人力懸殊。

黃健泰說,進用「自然人承攬」等於不是雇用員工,而是「72位廠商」,不適用《勞基法》,沒有勞、健、職災保障。他說明,原文會的承攬人員的工作跟正職一樣,互相代班,受主管指揮監督,但是資方不用給承攬人員退休金、年終獎金、特別休假及考績獎金等,以月薪3萬5千元計算,承攬人員一年就較正職損失12萬。

同工不同勞動條件 原文會讓員工過勞做節目?

在族語中心行政單位的承攬員工拉藍現身說法。他提到政府推廣原民族語,因此原民台核心節目是族語播報,但是卻有近半的族語主播是承攬,但工作內容跟正職主播一樣,包含前置作業、採訪、播報時數一樣,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沒有勞健保及《勞基法》保障。

拉藍說,族語播報今年3/1從節目部變成族語中心,但是人員預算沒有增加,依舊沿用新聞節目預算規模,導致今年族語主播們每月拍攝文化相關專題經費不足,不同的族語主播還會因為核銷報帳等流程,延誤其他族群的採訪時間。「希望族語主播要納編雇用,因為推廣族語,表面增加族語新聞播報時數,但是族語主播只是加重工作,卻沒有應有權益。」

在原民台族語中心行政單位的承攬員工拉藍

除了族語中心,原民台採訪組也有不少承攬員工,光是文字記者8人中,就有5人是承攬。承攬的攝影師Lafin(鄭維銘)表示,他工作兩年來,攝影師只有4人,只有他一位是承攬員工。他跟其他攝影師一樣出外景工作,早出晚歸沒有加班費,正職有排假、請特休權利,承攬卻要頂替正職人員請假的班,「只有意外算自己的」。

工會也揭露,2017年的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世大運聖火傳遞到東亞最高峰玉山點燃,原民台為了追捕難得可貴的畫面,派了1位文字記者及2位攝影記者出差4天,但3人全都是承攬人員,可以不付加班費,甚至無法爭取獎金發放。

原民台工程部承攬人員攝影師Lafin(鄭維銘)

由多數承攬人員的記者採訪的傳遞聖火到玉山新聞。圖片來源:原民台

原文會說原民會限制員額 原民會說不清楚如何用人

根據了解,原民電台劉姓承攬人員平時監製10個節目,今年5月中疑過勞引發疾病去世,卻無法獲得法定權益,工會協助過程中將原文會大量進用承攬的問題浮上檯面。5月底時原民會副主委 Iwan‧Nawi(伊萬‧納威)面對立委質詢承攬問題時,提到原文會用承攬人數太高,也表示原文會相關設置條例,沒有限制員額,但是進用人力是原文會的權責,原民會並不清楚。

原文會工會代表董事牯慕瓦旦則認為,工會已多次與原文會溝通,高層主管多表示員額是原民會限制的。現在原民會說原文會是自主經營,未干涉人事進用,「到底是誰說謊,還是兩邊在互踢皮球?」因此,原文會企業工會認為原民會應負起主管機關的責任,承諾全數納編承攬人員。

原文會企業工會理事長吳趙隆信表示,2014年時原民台移撥納入原文會自主營運,從120人編制,全數納編原民台既有人力,增至156人。後續原民台的編制160人,卻在預算書裡隱藏近用非典人力,最早有42人承攬人員,後續逐年編列承攬,顯示原文會人力缺口嚴重。「今年廣播電台原本是50人編制,經原民會備查後剩25人,甚至現在還沒完編,實際正職才18個,不足人力用承攬。是原文會說謊?還是原民會指使?」

原文會工會代表董事牯慕瓦旦(中)

原民會:不是不管 是不能管 人事進用是原文會權責

工會在記者會後與原民會代表進行協商。原住民族委員會教育文化處處長陳坤昇回應,原文會是自主營運的基金會,政府只是捐贈經費給原文會,業務內容與人事管理都是由董事會管理階層負責,並非由原民會來主導管理責任。「無法承諾全數納編,因為不是原民會權責。」

陳坤昇說,原文會的正職人員編制的確沒有法律規定,但這是原文會因其推動會務所需而訂的人力配置,再將組織要點送到原民會備查而已。原民會作為主管機關,僅監督管理原文會行政業務,例如有無違反採購法、查核會計報表等,用人業務計畫擬定則是由原文會自主訂定「原民會無從置喙,不是不管,而是不能管」。他認為原文會如何在一定預算內去求得人力需求與業務推動的最佳平衡點,承攬勞權問題應回到勞資雙方互相協調勞動條件。

原文會工會代表董事牯慕瓦旦表示,工會多次向原文會要求全數納編承攬人員,原文會則回應「會做人力評估調查」。牯慕瓦旦批評,現行72名承攬人員就是在做跟正職一樣的工作,根本不用評估。而原民會上個月邀請原文會開會,結論是原文會照實執行承攬契約書。「也就是說,原文會要繼續違法濫用承攬人員。」

陳坤昇回應,關於原文會使用承攬契約進用非典人力,做的卻是正職工作,勞動部有行文告知不當,原民會也發文要求原文會必須在7月底具體改善。他也否認原文會高層說是原民會要求限制員額。「未來原文會若評估報告需要全數納編,原民會都尊重。目前原民會能處理的就是要求原文會提出改善進用非典人力的方式。」

原住民族委員會教育文化處處長陳坤昇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