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世界人權宣言七十週年 無國界記者籌組全球「資訊與民主委員會」

文/無國界記者

在聯合國大會通過世界人權宣言的七十年後,無國界記者組織今天宣布,為草擬 「世界資訊和民主宣言」,邀請25位全球知名人士籌組委員會。

由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伊巴迪女士和無國界記者組織秘書長德洛瓦擔任主席,「資訊和民主委員會」的成員包括諾貝爾經濟獎得主斯蒂格利茨和阿馬蒂亞‧森、秘魯小說作家暨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尤薩、奈及利亞人權律師暨歐洲議會薩哈羅夫獎得主易卜拉欣。

委員會主席表示,在民主政體出現信任危機,專制政權嚴重威脅自由、公民和諧以及和平的情境下,催生了這個獨立小組的成立。全球化公共領域出現政治操控資訊,伴隨私人利益帶來的影響、企業的權力漸增並逃避民主掌控、以及新聞品質的滑落是主要因素。

這份宣言使命陳述寫道,「宣言的功能在於闡述原則、替決策者定義目標,並提出治理模式的建議;建構能動員所有承諾捍衛自由和公共領域多元性的人士之基礎,這對鞏固民主來說至關重要。」

二十五名成員 來自十八國

除了上述提及的主席及成員,委員會還有塞內加爾前總統暨法語圈國際組織前秘書長迪烏夫、曾任聯合國人權高專辦高級專員的南非律師皮萊、美國政治學者暨史丹佛大學教授福山、法國司法專家暨法國公開學術院榮譽教授瑪蒂、以及中國人權律師滕彪等人參與。

多位資深記者加入此委員會,包括Can Dündar (土耳其)、Maria Ressa (菲律賓)、Ulrik Haagerup(丹麥)、Ann-Marie Lipinski 和 Marina Walker (美國)、Aidan White (英國)、Mikhail Zygar (俄國)、Adam Michnik (波蘭) ;資訊科技方面的專家有:哈佛大學教授Yochai Benkler、哥倫比亞大學數位新聞中心主任Emily Bell、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主席Antoine Petit、Upworthy網站創始人暨Avaaz共同創辦人Eli Pariser、義大利研究者Primavera de Filippi、巴基斯坦數位權利基金會創始人Nighat Dad。

資訊和民主的國際宣示

這項宣言的終極目標在於讓各國政府、私人企業和市民社會代表共同許下承諾,奠基於此項宣言,無國界記者期望民主政體的領袖將在各自的國家發起行動,最終邁向對資訊和民主的國際宣示。無國界記者組織已向各國發出邀請信函,期望大家在今年11月中旬便許下承諾,屆時多國政府領袖將聚集在巴黎,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的百年週年,參與「巴黎和平論壇」,和「網路治理論壇」。

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於9月11至12日於巴黎召開,預定將於兩個月內完成工作,無國界記者組織為此委員會的總秘書處,數月前便啟動討論,並廣泛諮詢國際上各領域相關人士。任何有意貢獻此委員會的個人或團體可以英語或法語去信[email protected] 。委員會的報告人由法國《精神》雜誌編輯卡拉蓬擔任,他同時也是法國高等司法研究所的秘書長

無國界記者的倡議行動

無國界記者註冊於法國,為公共利益團體,也是獨立的非營利組織,在聯合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歐洲議會、法語圈國際組織以及非洲人權和公民權利委員會享有諮詢地位。總部位於巴黎,分部或辦事處遍佈全球十七個城市:柏林、布魯賽爾、日內瓦、赫爾辛基、伊斯坦堡、克拉蚩、基輔、倫敦、馬德里、墨西哥、里約熱內盧、舊金山、斯德哥爾摩、台北、突尼西亞、維也納、和華盛頓特區,並在130國家或地區設有特派員,也和15個在地組織結盟。

RSF的願景是「讓所有人都能獲得所需的新聞和資訊,以便了解和理解這個世界和周遭環境帶來的挑戰。」,其使命是促進「新聞自由、多元主義和獨立」, 並捍衛實現這些理想的工作者。組織的工作受到多項國際宣言的啟發,包括1948年「世界人權宣言」第19條、「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以及和新聞倫理相關的宣言和章程。

儘管此宣言由無國界記者發起,「資訊與民主委員會」乃獨立於無國界記者組織,也不受組織使命規範。

今年4月,無國界記者組織發起「新聞信任計畫」,提倡強化新聞產製、編採獨立、透明度、以及對新聞倫理的尊重,透過提供堅守共同訂定準則的媒體機構實際優勢,如優先排名和廣告收益,來達到目的。已有約一百個媒體相關組織加入計畫,包含出版界、媒體聯盟、捍衛新聞自由的非政府組織等。計畫的夥伴有法新社、環球編輯網絡和歐洲廣播聯盟。

「新聞信任計畫」在經濟現實環境不斷改變的情況下,捍衛新聞價值,此計畫為所有新聞媒體而設計,不論規模大小或性質;「資訊和民主委員會」有著互補的目標,旨在網路和新聞資訊全球化的時代,訂定公共領域的智識以及法律基礎。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