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教育

優良教師考績遭評乙等 鷺江國小家長要校方尊重專業自主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新北市鷺江國小608班導師劉芳君教學成果受家長肯定,卻遭校方認定「教學方式不妥」,要求改課表、在教室外裝監視器等,更在日前考績遭評乙等。608班家長代表與劉芳君於21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各界一同關注,捍衛教師專業自主。

劉芳君曾獲鄭南榕基金會「人權教案徵選設計比賽」優選,其規劃的教案更在今年10月獲教育部肯定,收錄為人權教案;另外劉芳君在國語、數學科目實施「主題式教學」,也受到家長好評,認為學生學習成效確實提升。

然而,早在去年底,鷺江國小校長陳俊生稱「有匿名家長不滿劉芳君課表安排」,未事先告知就進到教室要求觀課,甚至發文要求劉芳君改課表,後來劉芳君向新北市教評會申訴,即使教評會認定劉「申訴有理」,校方仍持續動作,要劉芳君將課表改為校方要求的內容。

今年6月,劉芳君帶班上學童至鄭南榕紀念館參訪,遭家長向新北市議員陳明義投訴,陳明義開記者會控劉芳君「假教學真洗腦」;陳俊生除了出席陳明義記者會,更在事後於校務會議叫劉芳君「要言論自由,上臉書寫」。劉芳君後被學校認定「主題式教學不妥」,考核遭評乙等。

【相關報導】2018.07.11 帶學童參訪鄭南榕基金會遭施壓 教師盼捍衛專業自主

由於教育界不如公務人員需有一定比例的乙等,因此只要沒有重大疏失,通常都能拿到甲等。608班家長於是發起連署,全班家長紛紛響應為劉芳君抱屈,表示孩子學習成效好,也過得開心,不知道劉芳君疏失在哪,要被如此對待?

家長代表田媽媽說,全班都有共識支持劉芳君,不知道匿名家長是誰?她強調,她和另一位家長曾把全班所有家長的簽名的陳情書拿給陳俊生,陳俊生卻連看都不願看,就說這些陳情書沒有意義,卻對不具名的家長意見如此重視,並為此用各種方式為難劉芳君長達半年,他們只好站出來為孩子、為老師發聲。

在國中任教的家長黃媽媽分享,在劉芳君教導下,她的孩子從害怕數學到開始融會貫通,也讓她原本的焦慮煙消雲散,不料劉芳君的教育路卻開始受阻。她回憶自己初任教職時,遇到一位全力支持教師自主、發揮專業的校長,讓她領悟到行政體系對教師的支援相當關鍵,但劉芳君這樣優秀的教師,為何一再遭到刁難?

當時質疑參訪鄭南榕紀念館的家長吳先生,則透過電話連線力挺劉芳君。他表示,自己當時的確無法認同參訪內容,但與劉芳君溝通後,才知道劉芳君並無偏頗特定立場,行前也讓學生分組蒐集資料,他因而感受到劉芳君的用心,也對於先前的誤會感到抱歉。

吳先生強調,相信劉芳君願意跟這位不具名家長溝通,但如果這位不具名家長是虛構的,他希望新北市教育局能介入了解,而非一再抹煞劉芳君的用心。

劉芳君同事、親子共學促進會代表翁麗淑說,日前劉芳君才被學校行政高層公審、批評她「利用媒體毀損校譽」,這讓人不寒而慄。她說,這顯示社會上還是習慣檢討受害者,而非打壓劉芳君的人,校內也有許多教師勸劉芳君不要繼續發聲,以免影響校譽,這樣的氛圍,凸顯劉芳君在校內的處境是如何為難。

翁麗淑批評,現在校內就是一個威權結構,校園體制完全在為威權服務,大家只能為學校著想、做學校想做的事情,這樣會完全殺死一個老師的熱情。過去已經很多人死在路上,如果劉芳君這樣的老師不被支持,未來明哲保身、保守度日的老師只會越來越多,但這是大家想要的教育嗎?他希望劉芳君能在大家支持下奮鬥下去。

劉芳君說,堅持創新教學不是容易的路,她並不害怕質疑,但期待溝通和對話,並藉此達到更好的結果。然而,這一連串事件與打壓,讓她感受到行政不當處置陳情、教師專業自主不被尊重,尤其應該跟教師站在一起的行政,居然反過來以威權侵害教師自主和學生受教權。

劉芳君感謝家長的支持與理解,並期待申訴制度能有所改善、監督單位要確實,才能讓行政單位依法行政;如果教育體系能當老師的後盾,才能讓教師更能發揮專業,保障學生受教權。劉芳君希望大家能站出來,一起捍衛教師自主權。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