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都更

【新聞稿】社子島開發粗糙環評不應通過 委員堅守專業為民把關

文/社子島福安里辦公室、富洲里辦公室、社子島居民、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補充:今日環評會議沒有決議。主席宣布結論——請開發單位回覆委員、列席單位與人員、旁聽人員發言意見;修改環評報告書初稿後擇期另開環評審查會議。意見回覆與環評報告書修正應優先處理安置問題。

「粗糙環評不應通過,委員堅守專業為民把關」社子島開發案二階環評大會至今已經舉行到第三次,面對居民在地方說明會、環評大會所提出的問題、開發對社子島居民與環境的影響,市府至今未能妥善回應,也無法提出可讓大多數居民接受的具體的改善策略。社子島居民面對長達48年的禁(限)建,臺北市政府長期忽視社子島在地的基礎建設。「改善社子島環境、不滅村、戶戶安置」一直以來都是社子島居民及社會大眾所共同期望的,現今市府在環評報告中從審查程序、工程影響、家戶訪查、居民安置、產業安置、文化保存等等環節仍具有相當多的瑕疵與考量不周處。

社子島兩位里長與社子島居民在此呼籲市府,應在多方會議同步進行的情況下尊重不同委員會意見,也懇請環評委員堅守專業立場,替社子島居民嚴格把關,不應讓粗糙的環評倉促通過,應保障居民權益,在可控制範圍內減輕開發對居民與環境產生的影響。

希望環委成為社子島守護者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郭鴻儀表示,社子島開發計畫二階環評自106年完成範疇界定會議,開始進行地方環境調查評估作業,至今將近一年多的時間。從基金會參與協助本案,我們即不斷強調,社子島地區因為長期禁 (限)建早已視開發為選舉的政治口水,居民長期對臺北市政府的不信任,是市府必須優先解決的問題,讓居民相信政府是善意來改善社子島住民的居住問題。但目前看來,非但沒有建立互信基礎,市政府倉促的程序規劃、對於民眾居住生計的問題略而不答,民間學者對於防洪計畫以及我們所在意所謂生態社子島是毀滅社子島生態的開發工程,過去在環評會上無論是民間或委員提問,都沒有獲得充足的實質回應。目前臺北市政府環評委員均於108年1月1日重新選任,其中不乏過去持續關心守護社子島地區生態環境的專家學者,我們懇摯希望環評委員,嚴厲把關社子島開發計畫,釐清社子島開發的環境影響以及同理目前在地居民面對開發案的社會心理恐懼,保障在地居民的生存權、工作權、文化權甚至環境等基本權益。

倉促開會,為了政績犧牲居民

福安里謝文加里長表示,社子島開發案的環評會議至今已經是第三次開會了,距離上次距今才過一個月,至今也未見上次會議回應,甚至今日的延續會議還無法讓居民發言陳述意見。這一個月來因為安置聽證同時進行,每天都有許多里民來到里辦公室詢問相關問題,身為里長我也相當為難,一方面要配合市府程序不斷開會,一方面也要安撫居民面對開發的不安。今天市府要來改善社子島環境是大家所樂見,但是不斷的壓縮開會時程,面對居民關心議題都未展現出願意妥善處理的態度,如此敷衍粗糙的環評,不應倉促通過,也希望各位委員,幫幫社子島,用各位的專業來替社子島居民把關。

安置內容未確定,居民影響要說明

富洲里陳惠民里長表示,目前安置聽證仍在籌備階段,4/13(六)才將要舉行聽證會,近期加開的多場地方說明會可以發現居民的參與是越來越踴躍,也更加說明了其實在此之前市府一直沒有將消息有效地傳遞給居民,大家對於安置內容還是不清楚,更不用說是開發到底是會受到什麼樣的影響。環評會議中除了對於自然環境、開發工程對於社子島的影響之外,社會經濟層面的影響調查及如何減輕影響在社子島開發案中更是重要的一環,希望市府真的能夠做到意見交流、凝聚共識、在地參與,將居民所在意的拆遷安置內容、開發案的影響,詳細地傳達給每一位居民,並廣納各方意見,不應急躁的趕流程,急著要將居民趕出社子島。

家戶訪查爭議多,重啟調查刻不容緩

社子島居民陳朝燦先生表示,有關社子島開發案的家戶訪查我們已經在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上反應過多次卻一直被市府故意忽視,最後是由於環委們的要求,市府終於願意舉辦家戶訪查作業,然而過程中充滿瑕疵,例如會議通知在說明會前兩天才收到,說明當天到場的居民不到三十人,如此趕鴨子上架的倉促流程,容易造成居民接收訊息揭露的不對等,加深居民對市府的不信任。家訪前兩位里長與居民們不斷反應訪查內容粗糙、無法反應居民真實情況,訪查過程中,也常有訪查人員與居民間溝通的誤會,造成訪查不順利,也無法獲得真實反映社子島現象的問題。在去年的6/26都委會決議附帶三決議中表明要落實戶戶安置與逐戶列管,而社子島居民現在卻要接收一份可信度低且採樣數未達半數的問卷,真的能替安置計畫背書嗎?真的能代表社子島居民的聲音嗎?

產業被漠視,開發即倒閉

在社子島經營工廠多年的居民蔡松村先生表示,社子島許多產業都是深耕多年,除了對大台北地區的經濟發展做出貢獻以外,同時也支撐起許多在地家庭的經濟來源。社子島開發案除了徵收了居民的土地、房屋,連工作的權利也剝奪了,這對於在地工作者來說是很大的影響。目前所規劃的產業區多是針對科技產業,並沒有具體對於傳統產業的安置方案,究竟要如何解決產業的延續與轉型?在家戶訪查過程中也並沒有針對產業部分做詳加的調查,我希望除了居住的問題外,居民的工作問題也需有減低影響的方案,也希望環評委員們能夠一同關注這議題,要求市府將目前缺漏部分補充並詳加說明。

傳統文化被漠視,消極保留不尊重

社子島居民陳怡靜表示,社子島有豐富的人文傳統,最廣為人知也最有特色的就是元宵節的夜弄土地公。土地公沿著住家及店家移動並施放鞭炮,為百姓祈福。這項百年的傳統面臨消失,市府沒有考慮這項傳統產生的緣由,儀式性的規劃一條夜弄土地公的路徑,以紀念的形式呈現,原本活的、有生命的傳統,將變成標本,夜弄土地公的意義蕩然無存。除了夜弄土地公,因為社子島在兩河之間,從河上漂流下來的人類或動物屍體,讓社子島產生許多民間傳說,進而演變成宮廟信仰。這些有生命的、有感情的廟宇將不被保留,或被集中管理,失去原本廟宇在社區當中的意義。無論社子島未來何去何從,當地的獨特的文化與歷史都值得被了解及保留。而不是以目前這種粗暴的方式進行抹平式開發。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