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支持環評委員否決二林精機開發案 環團加碼 批七大嚴重錯誤

文/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今天下午兩點在環保署將召開第351次環評大會審查,審查二林精密機械園區開發案。本案在今年1月22日第二次小組會議,否決本案開發,顯見本案確實沒有開發的必要性及開發的合理性。在小組第二次就遭否決,實為罕見,有別以往審查次數,大多是超過三次以上才否決。

委員會指出認為本案就生活環境、自然環境、社會環境及經濟、文化、生態等可能導致顯著不利之影響,本案開發位處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萬興農場,涉及該公司自辦農地重劃土地,建議認定本案不應開發,理由如下:

1. 本案基地現況屬農業用地,具低窪滯洪功能,本案開發將加重地表逕流影響程度。

2. 本案基地鄰近農業生產環境,開發單位採全回收、再生利用之方案,區外再生水需求占50%,未提出具體規劃,具高度不確定性,且未考量或提出極端氣候災害之緊急應變措施。

3. 本案與鄰近科學園區及工業區之競合關係尚不明確,且缺乏開發累積加成效應之考量,本案開發將造成對環境資源、環境特性及交通衝擊之負面影響。

除了環評委員否決本案,指出認定不應開發的以上理由之外,環保團體更加碼,提出二林精密機械園區開發的七大錯誤,二林機密機密機械園區批字:錯。

第一大錯誤 區位環境選址

地層下陷每年3-5公分、易淹水區、沙害、嚴重土壤液化區。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二林精密機械園區位於濁水溪的沖積扇過去濁水溪位置常常擺盪不定,土壤沉積時間比較年經,地質也相對鬆軟不扎實,加上沙質地透水性相當高,地下水位也非常淺,所以這裡在內政部的調查資料顯示屬於嚴重土壤液化區,除此之外,這裡沙土含有大量如粉末狀的粉沙,只要東北季風盛行農忙時節就會發生嚴重的沙害,又這裡是台糖農業區,有數十口深層水井抽取灌溉,加上周邊農地都是抽取地下水取灌溉,所以這裡每年地層下陷3~5公分,更是水利署列為的易淹水區域,就以這樣的區域環境來看,對於精密機械業者來說,投資這裡是高風險區域,將增加投資成本改善沙害、地層下陷、易淹水地下陷、土壤液化等問題,還要面對問題沒有產業聚落,顯見本案開發無非就只是單純的炒地皮而已。

第二大錯誤 產業用地不足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應優先使用鄰近既有閒置園區土地,以免浪費國家資源截至108年3月25日止,彰化縣待租售之工業區(不含科學園區)土地高達102筆,面積合計2,403,959平方公尺(約240.3959公頃);若擴大至整個中部地區,待租售之工業區(不含科學園區)土地更高達227筆,面積合計3,876,442 平方公尺(約387.6442公頃)。截至108年2月,緊鄰本案的中科二林園區,面積高達631.23公頃,出租率僅3.69%;而面積36.58公頃的中科中興園區,出租率亦僅47.07%。本案應優先使用鄰近既有閒置園區土地,而非犧牲珍貴的農地,持續開發新的工業區,以免浪費國家資源。

本案基地為台糖萬興農場,周圍亦為農地,開發將造成農地流失及污染2017年8月,農委會曾分析要維持臺灣安全存糧,約需74至81萬公頃農地,但農地資源盤點結果,包括平地、河川地、山坡地等,共僅68萬公頃土地可供糧食生產,遠低於安全存糧所需用地 。其中,彰化縣占6萬1,443公頃 。本案基地為台南萬興農場,周圍亦為農地,若開發為工業區,將造成農地流失,且易污染鄰近農地,影響糧食安全。

第三大錯誤 落實北工業 南農業搞錯位

台灣農村陣線議題專員王章逸表示,二林精密機械園區不具開發的合理性與必要性,不應進行開發!前彰化縣長魏明谷喊出北工業、南農業的口號,早已揭示了彰化縣的產業區位分布,再加上二林地區地層下陷、土壤液化、東北季風吹拂的環境現狀,二林精機的開發並不具備區位的合理性。二林鎮為高優質農業生產區,二林精密機械園區周邊生產許多高優質農產品包括火龍果、葡萄等高經濟作物,周邊鄉鎮也是農業發展為主的區域。

除此之外,緊鄰的中科四期仍有兩百多公頃土地待租,整個彰化縣亦有五百多公頃的工業區待用,根本不需要再多設工業區,貿然開發的結果僅是消耗大片良田。台糖土地一直以來都是開發案的土地提款機。這次二林精機用地同樣是台糖的萬興農場,屬於台灣難得的大規模可耕地,用作農地生產不僅有助於台灣農業的發展,對於容易淹水及地層下陷二林地區而言,農場也能發揮滯洪與生態的功能。在台灣遍佈閒置工業園區的狀況下,我們主張停止大規模工業區的開發,應先盤點工廠的用地需求,再談適地區、適規模的工業區設置。政府口口聲聲說重視農業,但農地卻一再成為工業開發的犧牲者。最後,我們呼籲:停止二林精機開發案,正視農業多元功能、落實農地農用!

第四大錯誤 與中科上下游供應鏈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秘書長賴佩茹表示,本案美其名是精密機械園區,但環評書上卻籠統地說要供應工業生產「直接或相關各行業使用」,意思就是除了農業及商業,其他的任何工業都不排除。又說緊鄰二林中科,兩者是上下游供應鏈的關係,但是二林中科目前申請進駐的精密機械廠商(統計至2019/3/24為止,包括天工精密、永鉅精密工業、永銓機器、如陽科技、和勤精機、金台益機械、時碩工業、益詮工業、強淞企業、華豐鋼鐵鍛造廠、鉅業精機、銀泰科技、銓寶工業等)本身就沒有明確的橫向或縱向關係;唯一一家已經營運的廠商是生產護具、輔具的愛民衛材公司,則根本不屬於精密機械類,也不屬於它所申請的生物科技類;而彰化縣政府也打算把一些散布在農地的電鍍業輔導來二林精機,但二林人都不知情,還以為只會有汙染相對較低的精密機械……類似這樣掛羊頭賣狗肉的狀況不勝枚舉,何況二林中科也還有許多閒置用地,根本不需要再開發一個新的園區給精密機械。

此外,二林精機的土地是以買斷為前提的,政府是要如何規範業者在其私有地上的經營項目?又要如何驅趕精密機械廠商前來購地不設廠?可見彰化縣政府的許多規劃都太粗糙,而且一廂情願、自以為是!也可以想見,園區一旦開發,進駐的恐怕會是很多高汙染的廠商。二林是彰化重要的農業重鎮,屆時不僅空氣及水會受到汙染,連農地及農產品也將受到汙染,二林已經有來自中科的威脅,絕對無法再承受精機的風險。

第五大錯誤 精密機械產業群聚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專員吳奇融,表示若按環評書指台中市的精密機械業上下游廠商群聚完整,同時廠商數、員工數、營業額、研發經費都是全國第一且呈穩定成長趨勢。從彰化農地工廠分布,我們看到農地工廠主要分布在北彰化,有些已經形成聚落,包括精密機械業,產業好不容易形成聚落,怎麼縣府的規劃案如此本末倒置。二林精機開發案三百多公頃,所在位置是屬於高優質農地(台糖/萬興農場),這樣大規模農業土地開發流失,無疑會擴大彰化的農地汙染範圍,同時減少糧食自給率減少,面對極端氣候我們沒有本錢再這樣惡搞農地。又以我們接觸的臨登業者,屬精密機械業者,曾表示不可能從北彰化搬到南彰化,這產業聚落在北彰化與台中市,工廠搬遷不是小事,除了增加成本,還有現有員工等問題。

第六大錯誤 引進低汙染產業

看守台灣協會執行長謝和霖表示,彰化原本是農業大縣,卻因為地方政府長期以來放任農地違法使用,而使得彰北一帶農地違章工廠遍佈,導致許多農地受到偷排廢水污染,良田流失嚴重,如今還要把高達352公頃的台糖優良農地變更為工業區,如此將更不利於我國糧食安全,是偏頗的國土利用方式。何況農田等綠地的損失,會影響到地下水的補充,並導致滯洪功能的損失,而惡化彰化缺水現況並減損其因應極端氣候的能力。彰化自有水源不足,地層下陷情形嚴重,是否更應該注重農田、綠地的保育,而非一味地發展工業,犧牲農業?

再者,此開發案打算引進的產業不見得是低污染產業,以其所產生的有害事業廢棄物數量(4.72噸/日)佔其所有廢棄物產量(55.87噸/日)的8.4%來看,與全國整體廢棄物產生情形相當,並沒有多低污染;而且,這些廢棄物的種類、特性不明,不排除有令人頭疼的電鍍廢水污泥。且根據其健康風險評估報告,本園區可能排放之危害性化學污染物質多達94種,除了重金屬外,還有多種有機污染物質,包括使用於清洗過程的有機氯化物。另外,本開發案打算使用廢水處理後的再生水做為冷卻水補充、澆灌、灑水抑制揚塵等用途,還宣稱其可處理到符合「再生水水質標準」!然而如果是低污染產業的廢水,為何不把它處理到百分百做為製程或冷卻用水,而要透過澆灌、灑水等用途,把寶貴的水資源排放到環境中?是不是有難以處理的有害物質?何況,我國再生水水質標準對於重金屬與其他有害物質含量並未規範,也沒要求不得檢出,如此來源的再生水用於澆灌、灑水,不會有污染土壤與地下水的疑慮嗎?

第七大錯誤 再生水澆灌園區道路

園區周邊住戶沒有自來水管線,都是喝地下水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主任表示,二林精機每天用水量8,400頓,還是自來水公司硬擠出來的水,取用溪湖淨水廠抽取深層井的地下水,這也難怪溪湖的地層地下陷是越來越嚴重,未來若再給二林經濟地層下陷肯定加速下陷,又要衍生另外一處易淹水區域。再來就是廢水,以三級處理方式用以符合再生水方式簡單處理,再生水水質管制只有酸鹼值、濁度、總有機碳、氨氮、餘氯、大腸桿菌,不包括民眾最在意的重金屬的去除,這些廠商進駐向高汙染的電鍍機械業,這些水拿來做園區澆灌、道路灑水,這明明就是要讓在地喝毒水,這裡的居民都還在用地下水飲用、洗澡,因為自來水公司的管線還沒接到這裡,像二林中科相思寮聚落的自來水管線,是去年初才完成接管,彰化縣政府這樣規劃分明就是搞不清楚這裡的狀況,這是在謀害當地居民的健康,也支持環評委員否決本案。

口號:

支持環評委員 否決二林精機

落實南農業、北工業政策

二林精機、中科產業園區 搞錯位

出席單位: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農村陣線、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看守台灣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陸續邀請中。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