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社運發電機

【連署】捍衛新聞環境 全台新聞與傳播領域師生支持NCC裁罰不當報導

文/全台新聞與傳播領域系所支持NCC裁罰決議師生共同發起

「捍衛新聞環境,支持NCC裁罰決議」
全台新聞與傳播領域系所師生支持NCC裁罰不當新聞報導聯合聲明

連署網址:https://goo.gl/c2mKcQ

近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決議重罰中天、TVBS、中視、東森等新聞電視台,並列舉其各項缺失,包括新聞節目播報之標題違反媒體查證事實之基本原則等情事,以致公共利益受損、社會對立升高,引發社會輿論高度關注。

作為新聞與傳播領域系所的師生,我們認為,新聞媒體本應堅守新聞專業意理,而NCC裁罰懲處決議也不應針對特定立場之電視台,須標準一致適用全體電視台,當罰則罰。新聞的本質就是「真實」,對我們影響甚鉅,它默默建構閱聽大眾對社會的認知,因此,你我對於任何媒體的報導都應謹慎看待。

在台灣,新聞媒體各有政治立場,報導角度也有所不同。我們認為,社會大眾觀看新聞播報應本於追求「真實」的基礎態度,而新聞記者應竭盡所能做好查證義務,編輯則該盡守把關職責,否則新聞報導將流於八卦謠言、穿鑿附會、各擁其主,難以為人信服。

我們認為,社會大眾必須明白,所有自由都應構築在社會公益之上,未經查證的謠言透過主流媒體的放送,將會傷害社會、撕裂民主。而新聞媒體以「新聞自由」為保護傘掩護不實報導,不管如何詮釋,都是於法不顧、於理不合,更於情不容。

因此,作為新聞與傳播領域系所的師生,我們呼籲:

一、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根據《衛星廣播電視法》行使監督職權時,除了捍衛新聞媒體之言論自由,考量社會公眾之輿論壓力外,也應恪守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作為獨立監理機構之中立性;審議決策過程應公開透明,裁量懲處須一體適用,當罰則罰,並積極說明懲處事由與決議,否則將有失公允,招致非議。

二、新聞媒體身為社會第四權,播報新聞應善盡媒體之社會責任,遵守媒體自律之規範,並落實事實查證及公平原則,製播新聞及評論節目。

三、社會大眾作為理性閱聽人,應透過多元管道攝取新聞資訊,並肩負起媒體監督的責任,抵制未經查證的新聞,實踐媒體素養,共同維護台灣媒體環境。

邀請關心台灣媒體環境的您一同來連署支持,支持NCC監督新聞媒體,裁罰不當報導,以導正視聽,守護社會健全發展!

我們目前還差你一份連署,屆時公開表單,力挺支持NCC監督新聞媒體!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