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五一遊行萬人上街 行動劇以媽祖娘娘諷總統候選人罔顧勞工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許詩愷

「多休假、多保障!」萬名勞工今日(5/1)上街舉辦連續第11年的勞動節遊行,眾人下午一點半從總統府出發,經過勞動部、立法院等處,最後返回凱道,上演「媽祖叫恁不通擱眠夢」諷刺目前數位總統候選人未重視勞權,並將寫著遊行訴求的水火箭射向總統府。

由於參與五一遊行的團體眾多,除各縣市產業工會外,還包含電信和國公營事業、航空等企業工會,教育和醫護、社工等職業工會,以及正在籌組工會中,或以倡議導向的勞權相關NGO,而主辦單位聯合提出的九大訴求中便囊括各相關領域面臨的勞動困境。

其九大訴求包含,增訂國定假日、產假應有90天、推動「長期照顧安排假」入法、勞保年金維持現制並建立基礎年金、廢除責任制、反對非典型僱用、反對罷工預告期並廢除集會遊行法、保障工會參與組織運作且設置勞工董事、反對教師法修法。(詳見文末附表)

例如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台灣護理產業工會,以及去年傳出勞資糾紛,抗議院方長期凍漲薪資且片面修改「年資津貼辦法」的嘉義基督教醫院工會等組織,便組成「血汗醫護工會大隊」在遊行前另行舉辦記者會,呼籲立法院盡快處理《醫療法》修正案,要求醫院管理應有基層醫生參與、改善過低的護病比(醫護人員和病患的比例),且工會必須參與勞動檢查,他們針對醫護產業的過勞狀況疾呼「醫護沒休息,病人丟性命。」

台灣非營利組織產業工會昨日也召開記者會指出,高達七成NGO工作者平日需加班,更有近五成曾連續工作七天「若勞動條件不改善,非營利組織即使有著崇高理想,也難以永續發展。」和他們一起走上街頭的台北、高雄、花蓮等社工職業工會更呼籲,社福機構不應要求員工向組織回捐薪水,員工面臨加班時應有選擇補休、薪資補貼的權利,更反對正職約聘化。

遊行總領隊、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表示,不論哪一個政黨執政,都未解決台灣勞工的困境,如OECD(世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35個會員國的年總工時平均是1744小時,台灣卻是2035小時,近20年間勞權不斷下滑,台灣的工資低、工時長等情況已遠遜於國際標準。

進一步以民眾最在意的薪資問題為例,莊爵安批評,台灣勞工平均年薪僅2.63萬美金,更有三成勞工月所得低於3萬元台幣,再加上各團體不斷提及的過勞問題,這都是遊行必須訴求提高國定假日天數、提高產假天數、新增長期照顧安排假和勞保年金制度的原因。

遊行出發前婦女新知基金會演出「我要休假,不要過勞」行動劇,由於勞動部在去年搬遷至館前路上,隊伍也路過勞動部門前,集體演唱「勞工心聲向前行」諷刺日前順應政治人物網紅化風潮,在記者會上直播唱歌的勞動部長許銘春。

而隊伍後半段經過立法院時,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率領約200人脫隊向立院前進,面對正門抗議《教師法》修法,來自全台各縣市的教師代表紛紛指出,教師團體認同「淘汰不適任教師」的理念,也不願受輿論影響,和家長團體形成彷彿對立的局面,他們反對的是教評會、懲處制度由校方高層掌握,若修法未改善結構性因素,將使教師失去教育自主權,強迫接下行政職,且繼續遭「不適任高層」壓迫;但數十分鐘後,已連續數天在立院前搭棚露宿,同樣抗議修法的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卻出面指稱,全教總未申請路權,不應侵占他們的場地。

接著主隊伍返回凱道,勞團成員戴著目前檯面上數位有意願參選總統的政治人物面具,並由一名行動者裝扮成媽祖娘娘「開示」眾人,他們批評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製造血汗工廠,更不斷威脅出走、長年欺凌台灣勞工,而高雄市長韓國瑜「只會講幹話」對產業和勞工毫無建樹,總統蔡英文放任政府親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主導《勞基法》修法,至於朱立倫、王金平、柯文者等人則是「只會刷存在感。」

最後主辦單位向參與者們發放養樂多,呼應口號「多休假、多保障」,也象徵忍受長期低薪過勞的勞工們缺乏身體健康,並把遊行各項訴求寫上15支水火箭,朝總統府發射。他們強調,要維護台灣的民主自由,必須以擴展民主自由,讓人民享有合理生活的方向來進行,若以保衛國家安全、維持社會秩序為藉口而縮緊人民權利,只會加速破壞公民社會。

五一行動聯盟2019五一勞動節遊行九大訴求
一、增訂國定假日

二、產假90天

三、推動「長期照顧安排假」入法

四、勞保年金維持現制、建立基礎年金、四人以下強制納保

五、勞動基準一體適用,廢除責任制

六、反對非典型僱用,派遣直接轉正職

七、反對罷工預告期!廢除集會遊行法

八、保障工會參與,設置勞工董事,利潤公平分配

九、反對教師法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