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工

移工在防疫網中遭忽略 勞團盼放寬遣返條款、提供多語衛教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在台灣境內感染武漢肺炎的第32例患者為印尼籍「無證」看護工,引發各部會、社會輿論對「加強查緝」失聯移工與否的爭議,台灣勞工協會、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等團體昨日(3/4)赴行政院指出,即使失聯移工恐成為防疫破口,但加強查緝將導致移工躲得更遠,甚至助長種族歧視,他們呼籲政府應以不隔離、不處分、重新給予合法身分三方向為施政方針,才能妥善解決問題。

「即使我們把這些人都抓出來了,好像填補了防疫漏洞,更大的漏洞卻是我們的長照制度。」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表示,直到第32案出現,官方或民間才開始想到外籍勞工也是防疫網的重要一環,勞動部立刻主張要加強查緝失聯移工,不過衛福部長陳時中接著反對此舉,因為他很清楚,合法、非法外籍看護是在第一線照護病患的關鍵人力。

而勞動部在28日曾擬重啟去年施行的「擴大自行到案專案」,陳秀蓮解釋,該專案包含「不會強制收容、降低罰款、縮短遣返前的等候時間」三項重點,希望增加失聯移工自行到案的誘因,藉此解決防疫漏洞;但陳秀蓮點出,自行到案者本來就不用被收容,縮短遣返時程已是勞動部歷年方針,罰款也並非移工決定投案的關鍵因素。

勞團為此提出「不驅離、不處分、重新給予合法身份」三訴求,陳秀蓮說明,目前移民署主管的《出入國及移民法》禁止被遣返移工入台1至3年,但勞動部的《就業服務法》配套中又規定他們不得再以工作簽證來台,這才是失聯移工寧願逃跑,甚至遭遇危險也拒絕自行到案的主因,僅鬆綁部份限制無法改善現況,必須直接取消,給予他們重新取得合法身份的機會。

陳秀蓮提及,若失聯移工願意到案,通常是家中有事需要回國,或評估成本後認為出國工作的目標已完成,幾千塊調幅根本不具影響力。她認為勞動部在第一時間的回應,便顯現了它們被動且刻意迴避問題的態度,即使後來在各部會、社會輿論的壓力下放棄加強查緝,但勞動部仍未回應在疫情當下,甚至往後該如何處理無證看護工的問題「根本就是防疫豬隊友。」

該名外籍病患(案32)於2月26日確診,感染源則是她曾照護的案27,且案32發病仍在其它醫院照護下一名雇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此公布她在中間數日的活動軌跡,提醒民眾若在所列時段出入相同場合,需自主管理14天,所幸目前未有案32衍生的新病例。

「移工之所以『逃跑』,成為制度中所謂的『失聯移工』,是因為受到不得自由轉換雇主等規定,以及受私人仲介制度剝削,才逼不得已選擇逃跑,他們並未作奸犯科。」桃園市家庭看護工職業工會秘書長黃姿華強調,移工背後便是他們的家庭,他們為了賺錢努力工作,並填補台灣勞動力的空缺,勞動部卻未試圖解決問題,只提出要加強查緝,甚至不重視第32案其實是在工作中被傳染武漢肺炎,這種「職業災害」應該給予保障。

針對訴求,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博士後研究員陳炯志進一步補充,若有非法失聯移工,同時便會有一群台灣人「非法雇用他們」,這些台灣雇主為何需要勞動力,當疫情讓失聯移工議題成為焦點,正是勞動部重新檢視移工政策,甚至擴大直聘的時候,除了廢除對失聯移工的限制外,台灣雇主也應該同時合法化。

天主教嘉祿國際移民組織台灣分會主任莊惠玲更指出,除了無證失聯移工外,台灣還存在黑戶家庭、正在辦理居留證的流亡藏人等,這些人在防疫中同是被忽略的族群,他們也會害怕被遣返、被驅離而躲進社會大眾看不見的角落,請不要忘記這塊土地上還有這些人。

「爆發了疫情,人們才發現社會中各種界線都是我們自己畫的,病毒根本不鳥你,只要你生活在這塊土地上就逃不掉,這就叫共同生活、存亡齒寒。」希望職工中心專員許惟棟直言,外籍移工、街友甚至窮人經常受到制度排擠,或被大眾以異樣眼光看待,不得已躲進人們看不見的角落裡,但這些族群真真實實生活在你我周遭。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移工服務暨庇護中心主任汪英達認為,台灣各產業缺口對移工的需求,早已遠勝移工需要我們,台灣人不應以防疫缺口為由污名化移工,且目前衛福部設立的「1922」防疫諮詢專線只有中文,許多希望提問的移工無法使用。陳秀蓮也表示,1月底在網路上公布的防疫需知只有中文、英文版,至於口罩實名制購買一事,全台約90%移工的合法證件都被雇主、仲介保管,他們既無法取得,也因為工作因素無法排隊,勞動部必須對移工提供衛教訓練、防護物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