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文化

西港糖鐵再被拆 南市府文資處建議停工但工務局回仍需研議

文/公庫報導許詩愷

台南西港區外環道工程自上週四起復工,並逐步將糖業鐵路遺址切割搬移,待鋪路後將回填路面,但在當地進行文史保留運動的西港堀仔頭藝術生態村認為,該方案違反了去年台南市府和文化部協商的「現地保留」、「鐵軌露出最大化」兩原則,藝術村今日(3/18)與立委陳椒華合開記者會,並呼籲與會各相關局處介入停工,重啟協商研擬新方案。

西港外環道分成北段、南段,而過去傳出迫遷爭議,目前正進行工程的部份為南段「文化路往西港大橋」部份,總長約1.7公里,完整覆蓋了糖業鐵路「南北線」西港段。堀仔頭生態村、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成員鄭敦文指出,當地居民在反對土地徵收的過程中整理出長年被樹林覆蓋的糖鐵遺址,當時保存狀況非常良好,沒想到許多珍貴史料從2018年完成徵收,接著開始動工後失去原貌。

鄭敦文說明,糖鐵連結到西港大橋前有一段全台僅剩兩處,供列車加速上橋的「引道」,目前除了部份土丘外,其結構已被完全搗毀,而「南北線95公里里程碑」遭斷頭、1953年啟用的「西港信號所」基座消失、數十座控制軌道方向的「連桿轉轍器」和「轉換鎖定器」也被破壞,零零總總加起來已有16處損毀、7處異地保存,卻只有3處原地保存,這些情況都是在居民不知情的情況下發生。

鄭敦文更表示,自救會在2017年第一次將糖鐵遺址提報申請「文化景觀」,雖然台南市文資處決議不列冊追蹤,幸好開了這項先例後,文化部開始介入調查糖鐵「南北線」的現況,並參與自救會和台南市府的協商,最後專家研究證實西港段是全線擁有「保存最多、最南端」的價值,南市府也為此變更道路設計,三方一度達成停工共識。但鄭敦文透露,南市府停工不到半年便在去年12月底重啟工程,更於今年2月20日再度修改道路設計,上週四(3/12)起開始拆除鐵軌。

台南市工務局專門委員鐘南豪對此回應,道路方案已修改至少三次,去年「將鐵軌與人行道全移至同一側」的公園廊道版仍遭自救會反對,今年才改以部分安全島範圍內鐵軌原地保存,超出段落則因行車安全考量,將「降埋」嵌至道路水平面,旗站建物移至一旁的台糖用地興建「口袋公園」等作法,目前只是暫時拆除遺址,未來將依照上述方案還原。

鄭敦文痛批,工務局提出的新方案未向自救會進行協商,他們歷次向南市府陳情皆得到「會再嚴格監督承包單位」等說法,但破壞仍在持續,且損害遺址的責任歸屬、施工後的修復措施都不明確,他們無法接受只有「口頭上」的負責。鄭敦文強調,若要以還原糖鐵風貌為優先考量,現行版道路反而是把鐵軌包圍在車道內,與人行道隔離,這種保存既破壞歷史意義,也無法達成活化。

而文化部委託專家研究糖鐵南北線後,留有鐵道遺址的西港、麻豆、新營等區皆有在地團體發起保存運動,以「文化路徑」概念追溯南北線的故事,西港自救會則統整了多項新出土事證、田野調查結果,於3月12日再次向文資局提報「文化景觀」。

個人或團體向地方主管機關提報「文化景觀」等文化資產時,需先經過現場勘查、決定是否列冊追蹤兩階段,若被列冊後才會進行正式審議。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副局長張仁吉表態,他支持地方政府重啟審議,若西港段確實有列冊追蹤的必要,南市府便須以保存為優先。

台南市文資處副研究員傅清琪則說,他們會在「兩週內」判定本次西港段的新事證是否有重啟審議、列冊追蹤的價值,倘若工務局執意繼續施工,他傾向啟動保護程序,將其列為「暫定」文化景觀進行緊急保存。

除了文資層面外,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黃子芸質疑,西港外環道工程自2006年通過第四次通盤檢討計畫後,便未重新受檢驗,當地車流量需求不如當年預估的急迫,且外環道出口共有三條馬路交會,走外環道出來的車輛仍會在西港大橋前塞車,不符合實際需求,法律上也違反《都市計畫法》每五年應再度通盤檢討一次的規範。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認為,文化主管機關應盡快受理西港段的文資審議,同時以行政指導名義要求台南市府「立即停工、重啟協調會」,並以「全線原地保存、鐵軌露出率最大化」兩方向進行道路重新設計,接著以此檢討營建署「生活圈道路計畫」在台灣各地的工程是否符合公益性、必要性原則。

而陳椒華發言後即離席前往財政委員會,改由其辦公室主任陳秉亨主持。陳秉亨一再要求工務局向自救會「給出承諾」,但鐘南豪重申,西港外環道工程有其必要性,審議過程皆可受公評,至於停工一事他需要再請示上級,目前工程進度已落後,工務局也不樂見古蹟損毀,因此會全程錄影並派專家監工、嚴選承包廠商、要求相關單位向台糖接洽修復過去在工程中意外受損的部份,「我們不敢說以後會不會發生,但有前面的經驗後,我們知道未來要如何改進。」

不過這場記者會進行的當下,自救會粉絲頁也正在直播今早的鐵軌拆除工程,鄭敦文表示能理解工務局的施工壓力,然而遺址遭破壞已成現實,他必須盡快為此止血,希望官方能先停工等待文資審議,並在這段期間討論「如何修復」被破壞部份、重新檢討「旗站移地保存和鐵軌露出率過低」等問題、甚至以「復駛糖業鐵路」作為觀光與教學用途為最終目標。

由於「道路設計」和「停工與否」兩項關鍵皆無人可直接做出結論,現場僵持超過一小時,陳秉亨分別向三方建議,民間團體向工務局提供本次提報文資的新事證,盡量讓施工單位有辦法避開,而工務局向民間團體提供道路設計圖,讓他們得知未來工程走向,至於文化部和文資局則需盡力促成停工,並於兩週內召開在地協調會,以及決議是否列冊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