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57集:葉永鋕逝世二十年 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0年4月20日,是葉永鋕逝世二十年的日子。

二十年前,就讀國中的葉永鋕被發現倒臥廁所血泊中。這起意外事故,校園霸凌被認為是主因,並指向是對葉永鋕陰柔氣質的歧視。

葉永鋕事件讓不同性傾向、性別氣質的議題更受重視,教育政策也由原本的兩性擴展至多元性別的尊重認識,無疑拉了許多性少數的孩子一把。然而性平教育其實仍未完全落實,有老師還是不大好意思談、而校方對性平事件冷處理的案例亦時有所聞。

近年隨著同性婚姻議題白熱化,性平教育受到的攻訐更甚以往,虛假訊息、誤導訊息屢見不鮮,甚至葉永鋕事件本身彰顯的性別歧視問題也被刻意漠視。原本可以理性討論的空間,在彼此之間沾染的情緒下被剝離。

本週《燦爛時光會客室》要回顧台灣性平教育的發展,談談葉永鋕事件帶來的反思,以及從性平教育爭議來看台灣公共事務的討論。

相關報導:
勇敢的母親 給同志小孩的話
獨立特派員-萬年青的眼淚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32集:同婚法案通過 但性平教育還在地方議會開打
性平教育遭假訊息抹黑 教部公開展示國小課本
性平教育法15週年 民團:歧視、霸凌仍存在

——-

記得訂閱燦爛時光會客室 Youtube頻道哦!
訂閱燦爛時光會客室 podcast,線上隨時聽:iTunes 版Spotify版Google版、 Firstory版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