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社運發電機

【聲明】獵人是原住民傳統文化 更是文化照顧的一環

文/臺灣原住民族長期照顧服務權益促進會

在部落照顧據點與男性長輩聊起獵人的文化過程中發現:在既有的知識體系中,我們習慣將生活科學與文化做系統性的整理,固然此舉方便進行學科知識的定位與解釋,但卻讓傳承的智慧容易失去他本來就是體察後實踐於生活的知識,重點在與生活的結合,集多面向知識的總成,例如:獵人文化。

從訪談長輩們談論「獵人文化」原來就囊括:人類社會學(階級、分工)、植物學(獵物食草認識)、動物學(獵物辨識)、氣候學(節氣變化與狩獵合宜性)、環境學(動物休養生息獵場永續經營)、物理學(力與形變)等,從照顧據點的訪談中可以發現男性長輩(獵人)好有精神,我們可以知道將從生活中的狩獵出發反向地重新檢視科學在生活中的出現。

最近立法院針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進行一番討論,原照會認為現今時代背景和台灣處在資本主義社會,針對獵人文化應有不同的處遇方案,而本次行政院版的修法,雖然目的並非限制原住民族獵人文化,但在提高「非制式槍枝」的刑度之下,應該同時補正原住民族自製獵槍的規定,連帶槍砲條例第20條同時修正。

原照會建請總統召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臨時會(原轉會)來因應最近立法院針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乙案,原照會知係原轉會主要任務包含:揭露歷來因外來政權或外來移民導致原住民族權利受侵害、剝奪之歷史真相;對原住民族受侵害之權利,規劃回復或賠償措施;檢視對原住民族造成歧視或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之法律與政策,並提出修改建議;積極落實《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與各項相關之國際人權公約等。

原照會相信在總統府原轉會的高度,能為立法院針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乙案,建請總統府原轉會咨請立法院參考其他國家原住民狩獵法令,並制定原住民族傳統狩獵的專法,來因應台灣社會更進步、更合諧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