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新竹關西羅家礦場範疇界定會議 居民:不要被滅村!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環保署5月5日召開羅慶仁、羅慶江礦權申請二階環評第三次範疇界定會議,該案與新竹關西地區復礦議題相關,地球公民基金會等民間團體在會議前召開記者會,呼籲環保署應審慎把關該案,顧及當地石虎等自然生態以及居民生存權利,避免復礦後造成更多污染與不可逆的地質災害。

開發單位代表羅慶仁以及執行單位新陽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蔡穗也到會議現場,其中,民間團體要求開發方必須執行地形相關監測,透過科學監測方法LiDAR(雷射雷達)以及InSAR(合成孔徑雷達干涉技術),瞭解近年礦場周遭地質變化狀況。

執行單位新陽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蔡穗回應,若監測有意義,無論花多少錢都會執行,如今民間團體提出的LiDAR及InSAR地質相關監測看似「必須花很多錢但看起來跟安全沒有直接關聯」,因此不願執行。

但開發方蔡穗回應,若監測有意義,無論花多少錢都會執行,如今民間團體的要求看似「必須花很多錢但看起來跟安全沒有直接關聯」,因此不願執行。由於範疇界定會議具有「確認」及「建議」功能,民團及委員僅能勸導開發方進行更完善的監測項目與內容。

會議中面對民團建議、開發方不願採納的狀況,主席李培芬也表示:「開發單位如果該做的監測不做,環評時有可能產生相關風險。」呼籲開發方應謹慎考量各方建議,避免環評時同樣的問題仍被提出討論。

主席李培芬表示:「開發單位如果該做的監測不做,環評時有可能產生相關風險。」呼籲開發方應謹慎考量各方建議,避免環評時同樣的問題仍被提出討論。

即將成為小林村第二?   居民:一開發恐滅村!
約從1960年開始,亞泥「玉山礦場」在新竹縣關西鎮玉山里炸山、開採礦產。1997年受國土保安問題影響,許多西部礦權結束開採、劃設為保護區。2003年起玉山礦場也停礦,然而好景不常,2013年時任新竹縣長邱鏡淳解禁關西鎮石灰石礦業保護區。其中,與玉山礦場緊鄰的羅慶仁、羅慶江所屬礦區從2015年重新申請復礦。

原先亞泥、羅家礦場預計合併參與環評審查,由於採礦面積超過50公頃必須進行二階環評,2016年2月環評大會前夕,亞泥技術性撤案,該案縮減為羅家兩礦場共約46.9公頃面積。該年8月份及10月份,環保署進行專案小組初審會議以及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會,皆認為此案攸關重大生態等影響,決議應進入二階環評。進行二階環評前必須先召開範疇界定會議,前兩次範疇界定會議已在2019年1月、2月完成。

金山社區發展協會會長羅政宏指出,礦區周遭地下水位較高,只要炸山採礦適逢豪大雨,鄰近村落即有可能成為小林村第二。羅政宏痛批,開發單位僅針對礦區周遭進行地質監測,但是位於礦區600公尺外的金山社區,過往在亞泥開採時也能感受到震動等,因此更加無法理解,開發單位既然要復礦,為何不做更精確的地質監測?

羅政宏提到,過往亞泥將採礦廢土堆砌成高280公尺、面積達35公頃的「四份子捨石場」,2003年納莉颱風來襲時,他曾目睹土石流直接從捨石場滾滾流下,底下即是金山里,當時的畫面令人膽戰心驚。無奈多年後羅家礦區申請復礦,卻未將相關村落可能受到的影響進行全面評估,羅政宏質疑:「礦區開採後對當地有哪些危害?炸山爆破後旁邊的岩石穩固嗎?開發單位從來不談這些問題!」

金山社區發展協會會長羅政宏質疑:「礦區開採後對當地有哪些危害?炸山爆破後旁邊的岩石穩固嗎?開發單位從來不談這些問題!」

當地居民宋明光表示,開發單位不斷迴避使用LiDAR等科學測量方式進行地形與土質監測,究竟如何讓居民相信開採後居住環境仍安全?尤其礦場周遭居民種植柑橘等農作物,開發單位也未評估採礦後粉塵對農作物的影響等。

宋明光提到,多年前羅家礦區使用10公里露天索道,負責運送礦產原料到亞泥橫山水泥廠進行加工,沿線落石、粉塵、油污、噪音等污染不斷,究竟復礦後會不會繼續使用露天索道?即將產生哪些問題?至今仍未見開發單位給予明確回應。

當地居民宋明光提到,究竟復礦後會不會繼續使用露天索道?即將產生哪些問題?至今仍未見開發單位給予明確回應。

礦下住人、住保育類動物   羅家開採計畫仍一團迷霧?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表示,羅家礦場方圓一公里範圍內聚落包括樹橋窩、白石下、金山里、景山里、玉山里等,尤其最近距離的樹橋窩與白石下聚落,過往都曾發生炸山後礦石砸到民宅屋頂等紀錄,礦場甚至鄰近大肚國小、橫山國中等。

再加上四份子捨石場地質結構相當不穩定,即便關西鎮公所自2017年開始進行地質監測,卻未將監測資料公開,導致民眾與民團也不知道捨石場的地質結構與邊坡穩定度為何。黃靖庭強調,民團不斷要求開發單位應做LiDAR以及InSAR監測,更縝密地瞭解過往歷經炸山採礦地形地質發生哪些變化,哪些地方可能產生崩落與裂隙等,但開發單位卻遲遲不願執行。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表示,羅家礦場方圓一公里範圍內聚落包括樹橋窩、白石下、金山里、景山里、玉山里等,尤其最近距離的樹橋窩與白石下聚落,過往都曾發生炸山後礦石砸到民宅屋頂等紀錄。

同時,黃靖庭認為,二階環評的精神,就是將開發行為可能產生的所有影響層面納入考量,無奈在範疇界定會議中屢次提出相關建議卻遭開發單位拒絕。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黃斐悅指出,距離羅家礦場10公里的飛鳳山曾在2018年出現受傷石虎蹤跡。尤其石虎活動範圍廣闊、生性敏感,民團也掌握不少相關資料,發現礦場周遭曾有石虎出沒。

如今若復礦炸山開採,恐怕對石虎的棲息及生態有所影響。黃斐悅強調,民團不斷要求開發單位應至少架設30處紅外線自動相機,針對石虎蹤跡進行調查,無奈前兩次範疇界定會議中開發單位始終未接納該項建議。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黃斐悅強調,民團不斷要求開發單位應至少架設30處紅外線自動相機,針對石虎蹤跡進行調查,無奈前兩次範疇界定會議中開發單位始終未接納該項建議。

現場參與聲援的民意代表包括時代力量新竹縣議員連郁婷、綠黨召集人新竹縣議員余筱菁,兩人皆擔心採礦後造成嚴重污染,以及對當地居民造成相關危害。會議中,民代、當地居民以及民團也提出質疑,認為開發單位應說明未來是否會跟亞泥產生合作關係,否則居民無法評估運送礦石產生的索道污染等相關疑慮。

對此蔡穗回應,該項開發案與亞泥無關,但羅家開採的礦石有可能賣給亞泥。尤其目前亞泥礦石來源為花東地區,為有效減少運送途徑污染排放等,由羅家提供礦石原料較為適切。至於民眾擔心的索道污染等問題,顧問公司會再評估。

除了居住與生態問題,委員白子易指出,礦場下游為關西淨水場、新埔淨水場自來水取水口,以及新竹農田水利會管轄的灌溉用水取水口,開發單位應該根據飲用水與灌溉水不同標準,蒐集並實測取水口的相關水質資料。否則開採後發生相關污染,屆時將面臨大新竹地區民生用水問題。

多年前羅家礦區使用10公里露天索道,負責運送礦產原料到亞泥橫山水泥廠進行加工,沿線落石、粉塵、油污、噪音等污染不斷。

《礦業法》修不好   民眾生活有煩惱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員李孝濂強調,由於上一屆立委任期內無法完成《礦業法》修法,導致至今仍產生許多採礦疑慮與問題。尤其修法過程中,環團特別針對新竹關西地區面臨的狀況提出「關西條款」。

該項條款規範開發單位申請礦權時,應取得距離礦場一公里內、四分之三以上利益關係人的同意,讓在地居民瞭解礦場開採後會產生哪些噪音及水土問題,取得同意後公部門才能核准開發單位開採,然而該項條款也隨著修法中斷而夭折,直至今日並未解決關西居民的擔憂。

黃靖庭也提到,修法過程中一直希望政府部門先暫緩個案礦場環評,無奈修法未完成,甚至個案環評也從來沒有喊停。他呼籲執政的民進黨能聽到相關訴求,《礦業法》盡速修法,保障業者以及民眾的權利,全案預計一年後召開第二階段環評會議。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呼籲執政的民進黨能聽到相關訴求,《礦業法》盡速修法,保障業者以及民眾的權利。

【延伸閱讀】
羅家的復礦之旅是這樣開始的……
【新聞稿】亞洲水泥在關西捲土重來? 居民:前科累累,無法信任(2015.12.16)
【新聞稿】亞泥關西復礦環評   假退場   真切割(2016.02.24)
「不當小林村第二」新竹關西復礦案   環評建議進二階(2016.08.26)
環團抗議經濟部不檢討礦業   亞泥關西礦場繼續環評(2016.10.14)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