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搶救藻礁恐是最後機會 中油不願遷址環團發起公投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6月18日在總統蔡英文促成的溝通平台座談會中,仍無法與經濟部和中油公司取得共識,環團強調開發方不願意遷址就是「雙輸」的局面,昨(6/23)號召76個團體發起「搶救藻礁」全國性公投連署,盼能喚醒政府對環保的重視,也讓全民認識大潭藻礁。

座談會無共識 中油只願微調不願遷址

6月4日總統蔡英文會見環團後,促成18日的「藻礁保育與三接開發」溝通平台座談會,該場會議主要由農委會召開,並召集中油公司、經濟部代表等開發單位。會議中開發單位僅同意在中油第三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簡稱三接)現址,即桃園觀塘大潭藻礁區做小幅度的調整,不願遷址建站,讓環團感受不到開發單位的誠意。

中油自己都說大潭藻礁就是最該被保育的地方,但他們就是不願意遷址」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中油公司在座談會中提出「大潭藻礁的殼狀珊瑚藻最高、生物多樣性最豐富」數據,讓環團當場傻眼,直呼中油這就是在打臉2017年的自己當時中油參與現場勘查時曾說過「大潭藻礁生態不好、生物多樣性不佳」之語。

大潭藻礁設站問題多 破壞生態又不安全?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指出,中油選擇在大潭藻礁區設站從多個面向來看都有不適合的問題,包括生態保育、能源轉型、文化多元性等。

生態保育方面,大潭藻礁是歷經七千多年累積形成的獨特生態系,在2019年2月還被國際知名海洋保育組織「Mission Blue列入全球數個「希望熱點」(Hope Spots)之一,為東亞地區首次上榜的希望熱點,證實大潭藻礁具有世界級自然遺產的價值。

註:希望熱點為國際非營利海洋保育組織「Mission Blue」依照生物多樣性、對碳排放量或重要棲息地的貢獻程度,所列出之具有獨特生態性的海洋保護區,目的在於提高公眾支持,促使當地領導人創建海洋保護區。(資料來源:Mission Blue

柴山多杯孔珊瑚,為大潭藻礁區內密度高、面積廣的一級保育類珊瑚。

文化方面,蔡雅瀅指出桃園濱海地區是台灣唯一的「濱海客家」文化聚集地,其中藻礁又是海邊客家族群過去賴以為生的根基,如牽罟、石滬等都與藻礁有關,在台灣客家文化多屬與山巒相關的「近山客家」之下,更顯守護海客文化、保存文化多元性之重要。

能源轉型方面,蔡雅瀅強調環團支持非核減媒,為使電力穩定供應,天然氣接收站應建立在安全的地方但是,大潭位於台灣海峽最狹窄的區域,風浪非常大,今年3月中油工作船就發生在大潭藻礁區斷掉3條線纜,導致船隻擱淺損毀大片藻礁的狀況。

「如果颱風天還要去別的地方躲颱風,為何不蓋在其他安全的地方?」蔡雅瀅提到中油的資料顯示,颱風天時工作船必須駛進台北港躲颱風,且冬天受東北季風影響會有幾個月無法進出,蔡雅瀅質疑若工作船開不進來,不但無法正常供應天然氣,甚至在往返避開壞天氣的情況下徒增空氣汙染

發起公投恐是最後機會 一階連署最快七月初送中選會

「保育單位不保育,環保單位不保護,有學者替開發單位背書。」潘忠政無奈表示,開了上百場記者會,也依照《海岸管理法》、《野生動物保育法》、《文化資產保存法》三種不同法律提出訴訟及請願案,無法撼動政府,即便會見總統開了座談會,三接工程仍持續施工,所幸目前最關鍵的海上工程仍未全面開挖,潘忠政表示,發起公投是最後一次搶救大潭藻礁的機會。

為了趕上明年8月28日公民投票日,第一階段環團須在今年6月底前募集1931份有效連署書,並在第二階段得到超過29萬人連署才能成功提出公投。

環團提案之公投主文為「你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說明,此提案屬「重大政策之複決」,公投通過便有兩個效益,一是透過選票向執政黨展現公民意志,二是總統或權責機關必須做出必要處置。

針對成功提案的可能性,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表示擔憂,他指出過去公民團體提出的公投案都被無端擋下,因此呼籲「政治黑手不要進入中選會」,並期待透過舉辦公投聽證會,逼政府公開資訊、找出替代方案,使千年藻礁得以保存。

中油第三液態天然氣接收站施工配置圖,目前已施工區域為:A區第一座儲槽(圖右下紅色方塊)、C區海堤(右中綠色區)、E區棧橋(圖右橘色直線)。

【延伸閱讀】
遭環團批評為「環評史上最黑暗的一日」…
觀塘三接站通過環評 環團批民進黨政府「藻礁永存」背棄承諾(2018.10.08)
環團向行政院提出訴願
觀塘三接站興建在即 環團保衛藻礁提訴願、呼籲政府撤案(2018.11.21)
環團再度發現稀有生物,內政部卻已通過海岸開發許可…
稀有生物現蹤大潭藻礁? 環團籲撤銷觀塘案、不排除發動公投(2018.12.13)
中油天然氣船斷纜擱淺,造成大片藻礁損害…
中油工作船擱淺疑撞死保育類珊瑚 大潭藻礁聯盟赴桃檢告發(2020.04.16)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