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來台抗議永豐餘 韓Hydis員工自殺身亡

影片為管中祥專訪林柏儀談Hydis來台抗爭

公庫記者楊鵑如/整理報導

曾在二三月來台找台灣資方永豐餘公司抗議的韓國Hydis公司員工,其組成的韓國全國金屬工會Hydis支會,前支會長裴宰炯在失蹤五天後,今天(5/11)下午5點50分韓國警方在雪嶽山的一處露營場,發現裴宰炯上吊死亡。Hydis支會幹部和前支會長的家屬已經趕往現場。Hydis支會金泓一秘書長透露,Hydis公司社長Jeon In-Su(音譯)與裴宰炯見面時語出威脅提告民、刑事訴訟,韓國全國金屬工會Hydis支會明天在韓國可能針對這起定調為「公司威脅勞工導致自殺案件」再做行動,但目前社長Jeon In-Su(音譯)否認面談時有威脅。

10155127_845375762199305_6123435238831606060_n

圖片引用自韓國金屬工會。 Hydis前支會長裴宰炯今年年2月在台灣進行的遠征鬥爭中,在永豐餘集團前,向市民控訴永豐餘和元太科技在韓國進行的惡性關廠事件。

前支會長裴宰炯是Hydis公司TFT-LCD生產線的員工,已經工作21年了,育有2子。根據協助Hydis員工來台的Hydis支援小組詹力穎翻譯韓國金屬工會網站消息指出,從5月6日起裴前支會長就失蹤,並與所有人斷了聯繫,Hydis支會的成員不斷的尋找他。Hydis支會金泓一秘書長表示,「裴前支會長離家的前兩天,也就是5月4日兒童節的那一天,和Hydis的社長碰面,同時他告訴我,他正在為了解決Hydis的事情努力中。」

工會成員鄭蕙沅提到,為了擊潰工會的抗爭,資方聲稱Hydis工人在已關廠的廠房內持續抗爭,造成永豐餘集團與旗下元太科技相當大的損失,資方聲稱除了提告民事損害賠償外,還威脅提出刑事訴訟。因此金泓一秘書長說:「同時,裴前支會長也說,社長在和他碰面時,威脅他若不接受自願離職的話,將會提出民事損害賠償。」

永豐餘集團旗下電子紙大廠元太科技南韓子公司Hydis在韓國的工廠決議於3月31日關閉。根據媒體報導,元大科技在2007年底斥資93億元入股Hydis佔該公司95%的股份,並取得Hydis旗下2.5代、3.5代面板共計3條生產線,以及FFS廣視角專利技術。在當時也承諾工會「絕不會賣掉廣視角專利」、「即使賣了股票也會好好經營公司」。

150326-6

元太卻在2013年解雇400多名員工,並於2015年宣布決定關閉韓國生產線,導致剩下的335名員工與400名與Hyids合作的外包商工人陷入失業危機。即便今年2/8-2/12,Hydis工人跨海來台抗爭,永豐餘仍舊一意孤行,不願與勞工做任何協商。

150326-25

韓國Hydis公司員工曾在3月22日二度來台,並四度前往永豐餘公司總部抗議,Hydis工人連日前往勞動部陳情剃頭落髮北車快閃以及在台北街頭遊行,甚至秘密突襲永豐銀行,而永豐餘公司從未出面與韓國勞工協商,僅有元太科技發布聲明表達遺憾,表示雖然關閉生產線,但是公司不會結束。根據韓國京鄉新聞報導,資方通知377位勞工在優退方案期限內自願離職,至今仍拒絕離職的目前剩下約80名員工。

曾協助Hydis員工來台時翻譯的台灣人權促進會辦公室主任顏思妤表示,Hydis工人在台抗爭後返回韓國,先是拜會韓國京畿道議會的新政治民主聯合黨(目前為最大在野黨)民生實踐委員會,在4月1日時在野黨針對Hydis當前的困境召開記者會,要求朴槿惠政府立即提出具體對策。另外,4月17日時Hydis工會提出解雇無效的訴訟。台灣支援小組成員詹力穎說,會跟韓國工人討論後,決定後續進一步行動。

11146573_849528868457579_655315186226338421_n

而在5月12日凌晨兩點,臺灣聲援Hydis勞工連線多位成員為了表達勞工深沉的憤怒與抗議,前往永豐餘集團總裁何壽川的住處外,以潑灑紅漆,表達勞工的血淚抗議,並在住處外貼上死者的頭像海報,寫明「人是何壽川殺的!」

他們表示,裴宰炯的死亡,不是自殺,而是他殺!是不顧勞工性命的永豐餘集團,甚至威脅抗議勞工要對其提起巨額求償訴訟,造成這場悲劇!

150325-9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