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教育

【投書】請教育部重視稻江學生感受! 勿包庇董事會、犧牲學生受教權

文/黃思妍(稻江管理學院餐飲學系三年級學生)

近日稻江董事會經由洪大安代理校長轉達,告知全校教職員說,如果109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學品保再沒過,教育部就會直接勒令學校停辦,強制安置學生。

假若教育部真的這麼做,不就等同將學校犯的過錯,加諸懲罰在我們學生身上,為了便宜行事,直接犧牲我們學生的受教權嗎?學校教學品保沒過,是因為學校高層只想圖謀轉型,所以惡意搞壞學校的教學品質。

學校刻意不聘足合法師資、限縮學生修課課程、不維護學校教學軟硬體,諸如種種劣招,我們學生三番兩次向教育部檢舉反應。結果,教育部面對學校無心辦學,屢屢違規,竟然不是依法及時介入,以保障學生權益。反而是將學校犯的過錯,轉嫁要學生來承擔責任,教育部此舉這不就是稱學校的意,一心一意就是希望達到停辦目的,而故意擺爛的陰謀。

我們學生不解,當一個不負責任的董事會,用很粗糙手段逼迫學生離校,只是為了想改辦其它事業來牟利,有這樣作為的董事會還有誠信可言嗎?將來是不是又衍生另一個問題點,為何稻江就不能像宜蘭蘭陽技術學院那樣,就算要拚轉型至少也應先有負責任的態度,讓學生原校畢業才會停辦。

不知教育部長官們,您們有經歷過一邊讀書還要自己賺取生活費與學費的打工生活嗎?或許長官們不需分擔家計,但我們需要,或許有大部分人的認知,我們是因為成績不好想來混張大學學歷才選擇稻江就讀,這根本就狹義思考邏輯。

我們留下來的學生,都是上課認真,努力想獲取專業知識和一技之長,我們知道多一些專業知識,就多一些可能的競爭力;多一些競爭力,就多一些可以改變現狀的本錢。

我們努力的考取證照參加技能類比賽並在學校附近找份工讀機會,競競業業地認真工作,賺取自己的生活費和學費還要資助家中開銷,我們這麼的努力,好不容易適應環境,也獲得工讀地方主管的認同,現在卻要因為董事會的私利,來犧牲我們學生好不容易安定下來的生活。

我們相信一直覺得自己可憐的人注定要一直可憐下去,所以我們並不覺得自己可憐,只有願意付出、願意投入,只有想要爭取、想要改變的人,才有機會讓想望成真。

所謂教育,不就是要給人希望,不就是要給人可以改變現狀的力量,所以我們不要成為稻江董事會牟利的犧牲品。

請教育部不要犧牲學生的受教權,包庇唯利是圖的董事會。給我們安心求學的環境,盡快介入撤換無心辦學的惡質董事會,這才是為台灣私校退場樹立良好典範。

【延伸閱讀】
2020.6.2 稻江學生校門口抗議
2020.6.4 高教工會質疑校方停辦程序違法
2020.6.11 稻江停辦、學生包車抗議 教育部承諾:學生要原校畢業就不准停辦
2020.7.3 溝通程序確有疑慮 教育部退回稻江停辦申請
2020.11.9 【新聞稿】揭露稻江遴選校長黑箱吃案,教育部竟坐視不管?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92集:校董保資產 師生成祭品 稻江退場反映什麼問題
【投書】利誘、慫恿轉學? 稻江學生:只求原校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