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高爾夫球客擬告美麗華公司 工會籲:速簽團協才能三贏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美麗華高爾夫球場罷工已超過80天,今(2)天美麗華工會到美麗華台北總公司前靜坐抗議,表示已有數百名球場VIP會員因無法入場打球、擔憂球證貶值,準備集體向球場提告,要求公司盡速解決勞資爭議,讓會員恢復應有權利。工會呼籲「盡速簽訂團協」才能讓罷工落幕,創造勞、資、球客三贏。

達初步共識後再度消失 工會呼籲:速簽團協、勿拖延

美麗華公司4月8日無預警宣告將公司一分為四,並以《企業併購法》開除工會理事長黃文正、1名工會幹部與7名清潔部員工,美麗華工會自5月11日發起罷工,公司又以曠職為由再度解僱11名參與罷工的會員,對此新北地方法院作出三項民事裁決,要求在訴訟結果出爐前,上述遭解雇者公司應全數繼續僱用,不過目前仍未有人復職。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幹事陳景瑄表示,7月20日雙方在新北勞工局見證下,針對「雙方撤告、保障工作權、承認工會」等三個方向達成初步共識,目前進入團體協約細節的文字修改階段,不過工會提出初步共識的文字修改版本後,已5天未獲公司回應。

黃文正提到,資方7月22日也承諾十日內,會提出因企業分割被解雇的7名清潔人員的「分割留用方案」,由於公司表示清潔部已外包給清潔公司,因此7名清潔人員未來可能被安插回公司內其他部門,然而到今天約定期滿,仍未見公司的書面資料。

在「保障工作權」的部分,黃文正強調工會的訴求是全員復職,團協內容要保障正職場務人員數量,以及公司若要調降人力或調職等都應先跟工會協商,而非直接約談後直接解雇。他也呼籲,公司若是繼續拖延協商,對於球場形象和球客權益都有損失,希望公司盡速與工會簽訂團協,勞、資、球客三方才能三贏。

7月20日雙方在新北勞工局見證下,針對「雙方撤告、保障工作權、承認工會」等三方向達成初步共識,目前進入團體協約細節的文字修改階段,不過工會提出修改版本後,已5天未獲公司回應。

美麗華工會理事長黃文正

美麗華VIP球客也不知球場分割? 擬聯合提告球場

美麗華工會理事張鴻銘提到,日前有球場VIP會員到罷工棚希望工會停止罷工,不過在工會說明原委、出示合法罷工的證明及法院的民事裁決書後,該VIP會員便串聯其他會員擬對公司提告,要求公司盡速解決勞資爭議,讓會員進入球場打球。

鴻銘說明,VIP會員對公司分割一事完全不知情,美麗華母公司分割為四家公司除了未曾與其協商,球客也擔心球證(球場VIP會員證)的價值遭到貶值,由於母公司的資本額原本數億元,分割後每家子公司資本額只有30萬元,未來球客權益歸屬於哪一家公司的差距也非常大,球客擔心相關權益受損才會準備聯合向公司提告。

最後,工會靜坐一個半小時仍未獲公司回應,工會表示希望公司承認工會的合法性、簽訂團協、保障工作權等要求「真的不過分」,對於資方一再拖延的態度已經「忍無可忍」,後續將展開下一步行動。

美麗華工會理事張鴻銘(左)說明,VIP會員對公司分割一事完全不知情,美麗華母公司分割為四家公司除了未曾與其協商,球客也擔心球證遭到貶值。

【延伸閱讀】

#一次看懂美麗華兩次罷工始末

《企併法》解僱勞工超好用? 許銘春坦言:問題很大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18集:疫情嚴峻也罷工! 美麗華工會究竟有什麼委屈?

#2021年美麗華工會第二次罷工

2021.07.12 美麗華罷工超過2個月 勞資協商再度破局
2021.07.05 法院三項民事裁決皆支持工會 資方個別寄「停止罷工換復職」通知
2021.06.02 工會至勞動部抗議勞裁審議停滯
2021.05.20 苦行7小時至總統府剃髮抗議
2021.05.18 美麗華資方二度缺席協商遭勞工局譴責

#2018年美麗華工會第一次罷工

罷工12天後,成功與資方簽訂團體協約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85集:高球場裁員改外包? 美麗華工會罷工捍衛生計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