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農地違章工廠320斷水斷電 環團:如期執法、勿再放水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農地違章工廠大限將至?2019年修正的《工廠管理輔導法》規定今年(2022)3月20日起,屬於2016年5月20日新增的4.5萬家農地違章工廠,若沒有依法申請納管,就會被斷水斷電。經濟部更在去年12月28日宣示執法決心,呼籲廠商莫存僥倖心理、盡速申請納管,否則期限一到立即斷水斷電並公布名冊。

不過,距離期限只剩兩個多月,尚有2萬多家廠商未申請納管,位於農產業群聚地區上的違章工廠廠商還在1月5日偕執政黨立委到行政院開記者會,要求再次放寬就地合法資格,而行政院高層立即回應將跨部會協調。

對此,地球公民基金會昨(1/11)天召開記者會,強調自修法後政府已兩次延長納管期限,更承諾2019年是最後一次開放納管,呼籲民進黨政府莫再放寬標準,應確實執行斷水斷電、公布名冊,此外團隊也公布兩年來檢舉與政府查處狀況、各縣市上億輔導金編列情形,並邀請全民連署一起監督經濟部執法,守護台灣農地與糧食安全。

「廠商已有十年的轉型機會,如今再次要求放寬已無正當性」,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賴沛蓮說明,農地違章工廠的納管期限已被延長兩次。

農地違章工廠納管期限一延再延

《工輔法》2019年新修條文,將2016年5月20日之前既有的違章工廠依污染程度分類,中高污染者須轉型、遷廠或關廠,低汙染者無論是先前已完成臨時工廠登記(簡稱臨登)或未登記皆需申請「特定工廠登記」,意即「納管」。

「廠商已有十年的轉型機會,如今再次要求放寬已無正當性」,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賴沛蓮說明,農地違章工廠的納管期限已被延長兩次,2010年修正《工輔法》開放違章工廠申請臨登,後因廠商心存僥倖、申請進度不佳,政府再次展延期限至2015年,然而政府執行不力、納管效率不彰,除了期限一延再延,也並未積極執行斷水斷電和拆除,讓違章工廠繼續汙染農地,也造成市場不公平競爭。

賴沛蓮表示,2019年《工輔法》修法時政府承諾是最後一次開放納管,但在距離截止日剩下兩個月廠商又向政府施壓,希望這次民進黨政府要對自己修定的法律負責,一再縱容違章工廠換來的只會犧牲居住安全和糧食安全。

政府一年只查處700件,剩下2萬件該怎辦?

「依照一年查處700件的速度,剩下2萬件要28年才查得完」,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蔡佳昇表示,從《工輔法》新修條文上路(2020年3月20日)至今將近兩年,地方政府僅查處1,443家農地違章工廠,平均一年查處700件,剩下兩個月尚有2萬件未納管工廠待查,各地方政府應善用每年收到的21億元納管輔導金,增加人力執行查處與輔導的工作,加速斷水斷電或拆除的速度,才不會讓廠商繼續違法營業。

針對查處策略,蔡佳昇也建議經濟部及各縣市政府具體化查廠程序,盡速比照《建築法》擬定3月20日後的「查處優先次序及分類表」,否則就會如同執行「新增建即報即拆」時地方政府聲稱遭遇「行政困難」而無法落實執法。優先次序上,蔡建議「中高汙染廠商」列為最優先查處,再來應以「廠地面積」、「資本額規模」以及「廠址是否為『農產業群聚地區』」等條件作為排序依據。

蔡佳昇解釋,過去有許多屬於中高汙染的違章工廠,以「低汙染」的名義申請納管,藉此逃避《工輔法》中要轉型、遷廠或關廠的規定,也規避了內政部《區域計畫法》的裁罰,得以在遭到制裁前持續生存。例如,去年彰化縣埔心鄉某鑄造廠產生的惡臭,讓周遭居民受不了組成自救會抗議並檢舉,但縣府竟回覆「該廠商已申請納管」,因此無法進行斷水斷電或相關處分,而此種屬於非法廠商但因「申請納管中」而無法斷電的廠房全台大約有124件。

至於「農產業群聚地區」則是2019年修法時政府為了避免農地流失,盤點該區農業經營達九成、農地區塊完整等因素而劃設,並明令此區為「不宜設立工廠」。不過在去年5月經濟部修法放寬就地合法規定,讓原本位於農產業群聚地區的違章工廠得以申請。蔡佳昇則強調該區都是「最優良的農地」,因此這些違章工廠也應被優先查處。

農地違章工廠(圖/地球公民基金會)

農地違章工廠(圖/地球公民基金會)

要求經濟部如實公開違章工廠資訊 全民共同監督

手指著後牆貼滿的各縣市回文,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吳沅諭表示,這469件檢舉資訊都是透過地球公民「農地違章工廠回報系統」代替民眾舉報的,每個案件代表在地居民遭受噪音和廢氣汙染,最後走投無路才來跟民間團體檢舉。

「公開違章工廠的廠商資料,他們才會怕,我們才能監督」,吳沅諭指出經濟部去年12月28日曾允諾公開未納管的農地違章工廠名單,對此進一步要求名單必須包含廠商名稱、工廠地址、負責人與行業別,並放置網路公開平台公示,讓全民得以共同監督,同時也能提醒其他合法廠商或銀行,得知與未納管工廠商業往來的風險。

吳沅諭強調,經濟部也應公開過去花了7,000萬元做的「2019年未登記工廠清查報告」,先前為了保護可能申請納管的廠商而遲遲未公開,但3月20日期限一到,未申請納管而應該被斷水斷電或拆除者就成為事實,因此經濟部應全數公開調查報告。此外,各地方政府也應公開依照上述清查報告而規劃的「未登記工廠管理輔導計畫」,讓全民得以監督各地方如何執行查處,民眾才能知道政府的落實狀況。

最後,吳沅諭表示地球公民會持續監督政府與廠商,也邀請全民一起進行連署,成為一起監督經濟部終結農地違章工廠、徹底執行斷水斷電的後盾,讓政府了解民眾在意違章工廠也重視糧食安全,不是只有廠商的聲音而已。

【延伸閱讀】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32集:農地工廠越「抓」卻越多   政府兩手策略還是進退兩難?

新版《工輔法》通過,問題與汙染未減少……

農地橡膠工廠火災疑汙染作物   環團送立委吃「火大米」(2020.02.20)
違章工廠即報即拆做不到?籲落實政治承諾(2020.05.19)
違章2萬件經濟部只處理157件?遭批成效不彰(2020.07.08)
新版工輔法上路成效不彰 環團點名人力、經費、法規缺失(2020.08.31)
彰化縣違章拆除預算遭砍一千萬 環團頒「違章之母」給王惠美(2020.12.26)
中高污染違章工廠到底有幾家?籲經濟部公布名單(2021.03.23)
20億只拆6間農地違章?籲政府經費透明盡速處理(2021.10.14)

《工輔法》修法爭議看這邊
立法院三讀通過《工輔法》   環團憂造成食安危機(2019.06.27)
工輔法三讀闖關在即   環團:立法院暫緩審查!(2019.06.20-06.21)

一次搞懂《工輔法》的專題系列報導
【工輔法系列報導1】昔日台灣之光   今日違章工廠濫觴
【工輔法系列報導2】業者試圖合法走正路   《工輔法》讓業者走向窮途末路?
【工輔法系列報導3】過往農村榮景   當今污染殘景
【工輔法系列報導4】產業發展困境   環團都能懂
【工輔法系列報導5】修法後的省思與監督    社會大眾的土地利用想像是什麼?
【工輔法系列報導6】在「選擇」與「解決」之間   我看見他們如何面對工輔法議題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