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環境

6年求助未果! 民團籲最高法院考量台塑越鋼受害者人權狀況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1月17日由六個民間團體組成的「監督台塑越鋼聯盟」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針對去(2021)年底最高法院要求台塑越鋼案受害者出面處理「委任狀」一事提出質疑。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律師團成員張譽尹指出,台塑越鋼案汙染事件爆發後,越南當地居民深受其害。他們無法安心上街遊行、公開表態等,更容易受到政府打壓與不明人士監控。

台灣最高法院去年底針對該案發出裁定,要求總計7874名越南原告出面親赴「駐越南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簡稱台灣駐越南代表處)處理律師委任狀認證,並要求在1月14日前補齊委任狀文件,才能進一步審理。張譽尹指出,越南受害民眾要出面處理委任狀事宜,確實有人身安全等相關風險,也因此律師團曾在1/14前要求最高法院延長委任狀認證等期限,然而最高法院並未回應。

而在1/14前,律師團靠著過往蒐集到的委任資料,共整理出約1800份當事人委任資料送交最高法院,仍有約6000名當事人無法如期提交委任資料。張譽尹表示,1800份委任資料是否有效?端看最高法院而定。無論未來最高法院審理狀況如何,監督台塑越鋼聯盟呼籲法院應考量越南當地人權狀況,在事實審言詞辯論終結前從寬處理委任狀認證程序,並延長委任狀補正期限,讓這群求助無門的越南受害民眾,有機會得到真正的司法救濟。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律師團成員張譽尹指出,台塑越鋼案汙染事件爆發後,越南當地居民深受其害。他們無法安心上街遊行、公開表態等,更容易受到政府打壓與不明人士監控。

台塑越鋼汙染案從2016年到現在 越南民眾苦尋正義之路
台塑集團在越南設置河靜鋼鐵興業責任有限公司(河靜越鋼廠),興建廠房前已在當地造成迫遷危機。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余宜家指出,當時越南政府徵收高達3,300公頃的土地,相當於台北市文山區面積範圍。同時政府為阻止反迫遷戶的抗爭行動,更以關閉醫院、學校等公共服務作為反擊手段,相當不人道。

尤其廠房完成後,2016年4月爆發排放廢水污染事件。除了衝擊當地漁業經濟,更有不少當地居民罹患呼吸道等疾病。即便台塑集團聲稱已賠償越南政府5億美金,但大部分受害民眾未獲補償,該案至今仍爭議不斷。

民間團體從2017年開始,協助越南受害民眾進行跨海訴訟。該案原告為逾7800名越南受害者,向24位被告求償約1.4億台幣賠償金。被告包含投資台塑河靜越鋼廠的台塑集團、中國鋼鐵、日本JFE鋼鐵公司,身分擴及個人及公司行號。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余宜家指出,當時越南政府徵收高達3,300公頃的土地,相當於台北市文山區面積範圍。同時政府為阻止反迫遷戶的抗爭行動,更以關閉醫院、學校等公共服務作為反擊手段,相當不人道。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孫興瑄強調,2016年汙染事件爆發後,越南原告已嘗試在當地提起3次訴訟,然而不僅法律途徑遭越南法院駁回等不予審理,受害民眾或是聲援的部落客與媒體人員等,更是受到政府監控、打壓、判刑等風險。2019年該案終於在台灣提起訴訟,孫強調「台灣法院是當地居民最後一線希望」,呼籲最高法院應視人權與疫情現況,從寬處理當事人委任狀認證。

張譽尹也提到,律師團2019年6月向台北地方法院提起該案,然而同年10月法院以「台灣無管轄權」為由駁回。隨後律師團向台灣高等法院提出抗告,同樣被以管轄權駁回。律師團再向最高法院提出抗告,最高法院裁定24名被告中13名設籍在台灣,確實具有管轄權可審理,至於另11名設籍在海外無管轄權。同時最高法院也要求越南原告補正委任狀事宜,才能進行相關審理。

面對最高法院提出的委任狀要求,張譽尹表示實務上來看,國外原告確實必須透過一定程序處理「委任」程序,才能進一步在台提告。然而從現況來看,越南原告若要處理委任程序,必須先到河內駐外館進行身分驗證,再到台灣駐越南代表處進行委任認證事宜。尤其越南人權現況艱險,張譽尹強調光要讓原告出面進行身分驗證等,極有可能受到人身攻擊等危險。他認為依據台灣政府2020年底公布的首份「國家與企業人權行動計畫」內容來看,最高法院應參考該項計畫,並給予委任程序最大空間,建立更完善的司法救濟權限。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孫興瑄強調,2016年汙染事件爆發後,越南原告已嘗試在當地提起3次訴訟,然而不僅法律途徑遭越南法院駁回等不予審理,受害民眾或是聲援的部落客與媒體人員等,更是受到政府監控、打壓、判刑等風險。

「要求越南民眾進行身分驗證,形同羊入虎口!」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律師團成員郭鴻儀表示,為了協助越南原告提起訴訟,他和律師團成員黃馨雯嘗試在2019年2月親赴越南處理委任狀,透過逐一拜訪等方式讓原告簽署委任狀。然而過程中他們遭不明人士跟蹤,為了躲避不明人士的搜索與追捕,必須躲進倉庫長達6小時。而在搭車離開的路途中也不斷被不明人士跟蹤、飛車追逐等,導致委任狀簽署任務只能暫時中止,趕緊搭機回台。

郭鴻儀強調,就連律師團前往越南處理相關手續都相當困難了,更何況要求當地居民出面前往駐外館處理委任程序。而在越南當地河靜教區主教阮泰河(Bishop Paul Nguyen Thai Hop)也發表相關聲明,並由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神父阮文雄代為宣讀。聲明內容中阮泰河也向最高法院請求放寬委任狀處理程序,並表示汙染事件爆發後導致許多越南民眾被定罪、被打壓等。阮泰河表示若最高法院仍堅持委任狀程序,他將代表越南原告出面處理,作為保護當地居民的解方。

「要求越南民眾進行身分驗證,形同羊入虎口!」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律師團成員郭鴻儀強調,就連律師團前往越南處理相關手續都相當困難了,更何況要求當地居民出面前往駐外館處理委任程序。

越南當地河靜教區主教阮泰河(Bishop Paul Nguyen Thai Hop)也發表相關聲明,並由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神父阮文雄代為宣讀。聲明內容中阮泰河表示,若最高法院仍堅持委任狀程序,他將代表越南原告出面處理,作為保護當地居民的解方。

越南人權迫害事件頻傳   民團籲最高法院正視問題、從寬認定委任程序
究竟越南當地的人權處境如何?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彭保羅以親身經驗為例,當時他為了研究台灣環境工業污染,針對台塑在雲林六輕、越南河靜、順化等地造成的汙染採集資料。彭保羅發現該案之所以在越南引起相關人權迫害事件,主要因素還包括越南政府規避相關責任、放任台塑設廠並造成汙染,因此該汙染事件從環境議題變成政治敏感議題。彭在當地的訪問與調查也時常因不明人士闖入而中斷,他也聽聞外國記者在當地報導相關事件而被要求出境等。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也提到,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相關報告指出,越南人權倡議者受到駭客入侵、監控等情況愈趨嚴重,且駭客與越南政府有所關連。同時越南政府更與臉書、Google合作,大量下架或封鎖公民記者、人權工作者的網路言論等貼文資訊。

邱伊翎提到,像是越南記者范端莊(Phạm Đoan Trang)長期發表環境調查相關報導,並針對台塑越鋼案發布近200頁報告資訊,此舉也導致范在去年12月被越南政府處以九年有期徒刑,目前國際特赦組織也正在救援中。邱強調,相關案例皆凸顯越南人權惡劣等狀況,台灣最高法院也應瞭解越南現況,才能進行更為公平的審判。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彭保羅發現,該案之所以在越南引起相關人權迫害事件,主要因素還包括越南政府規避相關責任、放任台塑設廠並造成汙染,因此該汙染事件從環境議題變成政治敏感議題。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研究及倡議專員鍾羽柔也提到,因台塑越鋼案被逮捕並判刑者逾20位,不乏人權倡議者、記者、部落客,甚至是參與和平示威的民眾。他認為最高法院應正視此問題,避免罔顧7874名原告追求正義的期待。余宜家也表示,依據2019年聯合國相關報告內容,以及2021年歐洲議會報告內容可發現,越南政府的人權侵害狀況與鎮壓行為愈趨嚴重,導致越南人民言論自由遭限縮,台灣法院也應瞭解此現況才對。

除了越南民眾、聲援者倍受打壓,包括當地記者、部落客也面臨相同處境。記者會現場由孫興瑄代為宣讀無國界記者亞太區辦公室主任牛丹陽發布的聲明內容,牛丹陽列舉像是部落客黃德平(Hoang Duc Binh)以及胡文海(Ho Van Hai)、記者阮文和(Nguyen Van Hoa)等人遭判處有期徒刑,更有許多人流亡海外,深怕被遣送回越南。監督台塑越鋼聯盟呼籲,相關案例皆顯示越南人權險境,台灣最高法院也應從寬認定委任狀程序,讓越南原告可以追求公平正義。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也提到,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相關報告指出,越南人權倡議者受到駭客入侵、監控等情況愈趨嚴重,且駭客與越南政府有所關連。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研究及倡議專員鍾羽柔也提到,因台塑越鋼案被逮捕並判刑者逾20位,不乏人權倡議者、記者、部落客,甚至是參與和平示威的民眾。

【延伸閱讀】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