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核四廠址轉型「再生能源電力園區」 宜與地方居民溝通、朝地方再生發展!

文/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2022年)1月18日,台電舉辦〈台電年終記者會〉,台電首次在公投後討論核四議題,會中總經理鍾炳利表示預計將規劃蓋一部20萬瓩燃氣機組,20萬到30萬瓩的儲能系統,及太陽能和風力發電等設備。

台灣環保聯盟對此表示樂觀看待,樂見核四場址重新規劃發展,但提出1.需先與地方居民溝通,朝地方發展、利益共享原則,2.核四廠址發展作為再生能源發電場廠,應是合適的。

環盟也說明,曾在2019年提出「廢核.再生」公投案,主張「廢止核四計畫,其廠址作為再生能源(地熱、海洋能、太陽能等﹚發電、觀光、研究、博物館等用途」。就以上,將核四廠址轉作為再生能源電廠,核四廠址環境的太陽能、風能潛力如何,是要再加調查的;核四附近有海底溫泉,更有黑潮經過,因此,核四廠址是轉型為地熱或海洋能電廠,也是頗可探討的。將核四廠址轉作為再生能源電廠,以及觀光、研究、博物館等用途,不只具有發電、教育及文化功能,更能振興觀光、繁榮地方,帶給地方再生發展的契機。核四計畫已花了2838億元預算,花了那麼多人民血汗錢,也是要珍惜、善用的,目前已有重件碼頭及輸電設施(高壓電塔及輸電線),以及各種公共設施,可以善加利用。對於若要設燃氣電廠,則燃氣的供應方式、路線,也是要考量的。基本上,不要排斥各種可能。

環盟指出,台灣用電連年增長,年初時預估2021年的用電需求年成長率約2.5%,但是實際年成長率是4.6%,在享受高經濟成長背後是高用電成長,對於環境的負擔,尤其是空污及排碳,是相當嚴重的。環盟強調,現階段應該推動節電,朝向用電零成長目標,以及發展再生能源,朝向低碳、無碳電廠(真綠電)發展。

環盟也說明,安全、永續、非核是關鍵的原則,任何的發電方式安全是最重要,中央地調所在2013年確認核四廠區下有一條長達兩公里的S斷層,以及2019年確認外海有一條長達93公里的活動斷層。地質學者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更表示,兩條斷層還可能產生共鳴式地震。在工程上,這些都要慎重考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