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圖輯】310西藏和平抗暴日63周年 流亡藏人仍未抵家門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今(5)天是西藏的藏曆新年第三天,同時也是「310西藏(圖博)自由抗暴63周年」遊行日。本次遊行由在台藏人福利協會與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舉辦,總計約100人參與,遊行隊伍從忠孝復興捷運站出發,途徑中國銀行、終點站為松壽廣場。過程中也透過行動劇演出,傳達去(2021)年底西藏爐霍縣99英尺佛像遭中共拆毀的狀況。

遊行開始前由喇嘛團隊帶領朗誦「真心祈願文」盼藏人勇敢活下去,並抵抗中共強權。同時現場民眾也進行一分鐘默哀,針對1959年3月10日至今,藏人反抗中國共產黨統治的犧牲與歷程,表達沉痛的哀悼。遊行現場也有長期聲援西藏議題的民意代表出席,包括:林昶佐、范雲、邱顯智、吳玉琴等人。

遊行過程也透過行動劇演出,傳達去(2021)年底西藏爐霍縣99英尺佛像遭中共拆毀的狀況。

遊行開始前由喇嘛團隊帶領朗誦「真心祈願文」盼藏人勇敢活下去,並抵抗中共強權。

藏人要回家   歷時63年仍未抵家門
「310西藏(圖博)和平抗暴日」起源於1951年遭中國武力入侵,並嚴重迫害藏人宗教、文化等。1959年3月10日,當時藏人在拉薩集結萬人進行示威抗議,表達反對中國暴政的決心,然而該行動隨即遭中國軍隊血腥鎮壓,並導致達賴喇嘛以及10萬多名藏人流亡海外。63年來不僅屢傳西藏境內寺院遭摧毀,更有僧侶被迫遷、逮捕、監禁等,以及藏語教育遭打壓等狀況,至今已逾150名藏人自焚殉道。

「今天是西藏過年第三天,原本我們應該好好在家過年的,但是就連自己的國家都無法回去……」在台藏人學生、自由圖博學會成員慈仁塔青(Lhodrak Tharchin)感嘆說著。在台藏人福利協會長丹增南達(Tenzin Namdak)也指出,藏人為了學習佛法、語言與文化反而必須離開家鄉,就連只是想保護自己的民族,也被迫遠走天涯。他痛批63年來中共不斷殘害西藏的語言、文化與信仰,堪稱歷史上最長時間的人權侵犯行為。同時他也呼籲台灣政府與人民共同關注西藏議題,共同為西藏爭取自由與獨立。

在台藏人福利協會長丹增南達(Tenzin Namdak)痛批,63年來中共不斷殘害西藏的語言、文化與信仰,堪稱歷史上最長時間的人權侵犯行為。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Tashi Tsering)提到,20多年前隻身一人流亡來台時,連中文都不會,更沒有相關組織聲援西藏人權與議題。如今20多年後在台藏人並不孤單,他感謝台灣人民的支持與援助,並帶領群眾唱出「西藏人民起義歌」。

立法院跨黨派國際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遭中國通緝的八九學運領袖吾爾開希也提到,期盼台灣社會共同傳遞對於中共政權的不信任,並堅持自由和平的價值。銅鑼灣書店店長、在台流亡港人林榮基也表示,台灣社會不能只憂愁主權獨立與否的問題,更要思考中共長期獨裁政權帶來的影響與問題,綜觀歷史發展才能更加明確未來走向。

前來聲援的在台烏克蘭人Yulia Korolova也上台致詞,他感嘆「310西藏(圖博)和平抗暴日」已過了63年,如今整體世界仍未發生變化,強權政治與國家仍舊欺凌並壓制弱小國家,就像近期發生的俄羅斯出兵烏克蘭事件一樣。他以自然界生態為例,無論大樹木還是小灌木都能互相支持與幫助,讓生態系運作得更為豐富。然而對比現實國際社會,大國並未與小國互相扶持,相反地強權國家反而帶來災害與戰爭,甚至自顧自地替小國發聲。他表示烏克蘭人民會向全世界證明,強權政治對小國的欺壓,會受到相對應的懲罰。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Tashi Tsering)他感謝台灣人民的支持與援助,並帶領群眾唱出「西藏人民起義歌」。

立法院跨黨派國際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遭中國通緝的八九學運學生領袖吾爾開希(左)以及前來聲援的在台烏克蘭人Yulia Korolova(右)上台致詞。

藏人身分未明  民團認為台灣政府缺乏相關機制
尤其310西藏和平抗暴事件至今,不少藏人流亡海外再輾轉來到台灣。究竟在台流亡藏人的處境如何?是否受到台灣政府相關保護?慈仁塔青表示,很感謝台灣人給予的支持與鼓勵,然而台灣政府政策仍未完善,導致不少流亡藏人仍陷於生活困境。

塔青提到,流亡藏人就算想效法國際學生來台學習中文、生活等,基本上無法申請到學生簽證,更遑論申請健保、工作證等資格,無論就醫還是找工作貼補生活,皆是困難重重。制度的缺陷也導致流亡藏人的停留簽證效力只能維持六個月,滿六個月後必須出境台灣一次,再度回台才能再次申請簽證。如今受疫情影響,簽證效期已自動展延,但究竟會不會哪天突然被告知必須出境並重新申請簽證?塔青表示一切仍未知。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王曦也指出,針對流亡藏人在台的身分認定,主要依據《入出國及移民法》第16條第4項進行相關審查。法律明訂2016年6月29日以前來台的印度或尼泊爾地區無國籍人民,也就是流亡藏人等,若經蒙藏事務主管機關認定身分,移民署應許可居留。王曦指出,該法律目前面臨兩大困境,其一是法律僅保障2016年6月29日以前來台的流亡藏人,然而在這時間點之後仍有流亡藏人陸續來台,台灣政府的法律該如何予以保障?

同時,法規中所謂「蒙藏事務主管機關」即是行政院轄下的「蒙藏委員會」,蒙藏會已在2017年9月裁撤,業務交由文化部、陸委會與外交部。既然主管機關已遭裁撤,又該如何審理在台流亡藏人的身分並進行認定,甚至進一步予以居留身分?王曦指出,如今在台藏人若欲申請居留身分,不僅面臨沒有審核單位,甚至也沒有審核制度可言,極有可能產生新的問題,甚至導致許多流亡藏人直接隱姓埋名,成為台灣人口的黑戶。

未來在台流亡藏人的身分又該如何受到相關保障?王曦認為台灣政府在制度層面仍有許多問題懸而未解。

【延伸閱讀】

「為西藏自由而騎」行動開跑 聲援受中共壓迫人權(2022.02.09)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89集:為西藏自由而騎   聲援圖博人權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八十二集:人權立國的台灣   島上流亡的藏人

#歷年遊行
西藏抗暴62週年祈福晚會 藏人盼自由、世界和平(2021.03.10)
圖輯》西藏抗暴59週年 藏人上街遊行盼人權、自由(2018.03.10)

遊行現場也有長期聲援西藏議題的民意代表出席,包括:林昶佐、范雲、邱顯智、吳玉琴等人。

銅鑼灣書店店長、在台流亡港人林榮基也表示,台灣社會不能只憂愁主權獨立與否的問題,更要思考中共長期獨裁政權帶來的影響與問題,綜觀歷史發展才能更加明確未來走向。

遊行隊伍走進東區街道,路人在旁觀看。

遊行隊伍走進東區街道,天橋上路人觀看。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