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原民

露宿1,884天後再遭驅趕 原轉小教室:不正視原民訴求不離開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總統蔡英文在原住民轉型正義上開了個頭,之後就轉過頭去了」,Panai Kusui(巴奈.庫穗)無奈地說。

「原轉小教室」為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運動、抗議《傳統領域劃設辦法》排除私有地,持續在二二八公園內露宿抗議滿1,844天,日前收到台北市工務局公園路燈管理處公文,表示搭設棚帳等行為已違反《臺北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第13條「不得擅自營火、野炊、夜宿、燃放鞭炮或搭設棚、帳」,要求停止違規行為,否則將代為拆除移至違規佔用物品。

臺北市警局中正一分局3月14日一早以鐵柵欄包圍現場欲強制執行,原轉小教室成員為避免個人物品受破壞,與工務局局長林志峯協調自行整理清空物品,但強調未達成訴求前,「東西可以清走,人絕對不會離開」(報導)。目前原轉小教室只保留重要訴求牌子與少數物品,將基地轉移至公園內捷運台大醫院站1號出口公廁附近。

3月15日原轉小教室Panai Kusui(巴奈.庫穗)、Istanda Husungan Nabu(依斯坦達.霍松安.那布)兩人偕同台灣人權促進會及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林亮君、林穎孟等召開記者會,由巴奈帶領眾人從目前的基地走回被拆除地點並繞行兩圈,以簡單莊重的儀式回顧被驅趕的狀況,批評這1,844天內蔡英文政府從未回應訴求,而台北市府團隊更是踐踏言論與集會遊行自由。

不斷被驅趕的抗爭 不斷被迫遷徙的原住民族

2016年8月1日,總統蔡英文向原住民族道歉,並提出劃設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等轉型正義的具體承諾。但原住民族委員會2017年2月14日公布的《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卻將過去同樣屬於原住民族生活範圍,但因買賣、徵收等緣故成為漢人土地的「私有地」排除在「傳統領域土地」之外,只有「公有地」的開發需要原住民族同意而引發劇烈抗議。

由於《原住民基本法》第21條保障原住民族的「諮商同意權」,當政府或財團欲開發原住民族土地前,應先「諮商並取得原住民族或部落同意或參與」否則不能開發,而未被納入「傳統領域」的「私有地」,則不受「諮商同意權」保障,財團將不用徵求原民同意即可開發。

原民團體認為《劃設辦法》硬生生剝奪約100萬公頃名義上是「私有地」但仍屬原住民族傳統區域的土地,訴求撤回《劃設辦法》,要求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道歉下台,原運參與者也成立「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小教室」,自2017年2月23日起靜坐陳情至今。

「原轉小教室」起初駐紮在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上,因此被暱稱為「凱道部落」;2017年5月2日、6月2日被警方以妨礙交通、堆放廢棄物為由清場,基地轉移到捷運台大醫院站1號出口,總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都曾到場關心;接著台北市捷運局、台北市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多次開罰,台北市長柯文哲2018年3月31日放話要整肅「政治路霸」後,警方再度拆除帳蓬,將其趕至二二八公園內,又從公園入口驅離到公園深處,如今已是第五次變更基地。

原轉小教室Panai Kusui(巴奈.庫穗)

「這個島上外省人不喜歡閩南人和客家人,閩南人與客家人也不喜歡外省人,而這些人通通都討厭原住民族群,欺負跟歧視原住民族群」,巴奈批評,這1844天的露宿抗議看到的是,這個島上的人沒有反省能力,甚至認為「原住民已經拿很多了」,未曾意識到漢人政權粗暴掠奪土地、踐踏原住民族群的事實。

巴奈批評,總統蔡英文在2017年3月20日口口聲聲說「傳統領域是先存在的事實,國家法律上公有私有土地的區分則是後面發生的事,兩者有所區別,政府有責任帶領主流社會尊重理解這個事實」,但《劃設辦法》卻將私有地排除在傳統領域劃設之外,而原住民族仍然沒有人格權被國家說是「番」,所有人民一樣仇視並踐踏著原住民族群。

「民進黨政府修改法令後,造成的後果比比皆是,卻仍不願調整錯誤的《劃設辦法》」,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蔡中岳指出,這1,844天的抗爭過程中,有諸多位於原民傳統領域的山林開發案,皆與是否取得原住民族諮商同意有關,更因《劃設辦法》將私有地排除在外,導致許多開發建設不用詢問部落同意便持續開發迫害族人生活。蔡強調,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及傳統領域劃設是中央政府的責任,呼籲蔡英文除了用文字道歉外,也應拿出實際作為,盡速修正《劃設辦法》。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蔡中岳

批官員藉口訴訟敗訴、依法行政 限制集會遊行、言論自由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王曦說,3月14日當天台北市府工務局局長林志峯出面協調,但對於巴奈和那布的訴求視而不見,頻頻跳針說是「依法行政」或不斷強調兩人提起的訴訟已敗訴等等,並認為若欲表達訴求可以至公園內設置的「自由講台」。王曦強調,《臺北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規定的處罰方式僅有罰鍰,並未有強制拆除或清空等強制執行的規範,質疑公園處並無權力「代為拆除」。

訴訟方面,工務局針對兩人在公園內放置物品,2019年依《臺北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第13條陸續開出三張罰單,總計開罰新台幣7,200元,巴奈不服提起行政訴訟,一審法官認為要求繳交公園場地使用費,形同阻礙在公園此種傳統公共論壇發表言論的自由,判定巴奈勝訴免罰,然2019年7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駁回一審判決,判巴奈敗訴定讞。不過,王曦強調這不代表工務局有權利拆毀抗爭者的空間,更不應以此藉口限制集會遊行權利。

北市議員批評柯文哲市府 對原民議題與大巨蛋雙重標準

關於「自由講台」,台北市議員林穎孟則拿出2020年1月8日的黨團協商紀錄,當時決議為了保障憲法賦予人民集會遊行的權利,公園內的集會遊行應比照一般道路的申請標準,採取收保證金而免收使用費的制度,副市長黃珊珊對此更表示非常贊同,結果最後北市府只設了「不自由的自由講台」交差了事。林批評,「自由講台」是個只容一人站立的小木臺,還有時間限制只能在早上八點到晚上十點使用,根本是個「閹割自由的講台」。

台北市議員林穎孟批評,「自由講台」是個只容一人站立的小木臺,還有時間限制只能在早上八點到晚上十點使用,根本是個「閹割自由的講台」。

曾在場與工務局協調的台北市議員苗博雅也批評,工務局官員不斷強調巴奈和那布兩人是違法的,沒有遵守法律申請也沒有繳使用費等說詞,其實也彰顯了柯文哲的市府團隊從未理解原住民族的抗爭意旨,兩人不過是佔了一塊不到4坪面積的土地1,844天,而400年前漢人來到台灣這塊土地時,不也從未問過原住民族、沒有遵守原住民族的法律,便對土地巧取豪奪。

苗博雅更諷刺柯文哲的雙重標準,在318青年佔領立法院行動時,柯文哲曾在到場表達對學生的支持,為了攫取政治利益他可以說「抗爭的實質訴求比形式合法更重要」,為了財團更可以千方百計讓大巨蛋就地合法,一旦缺乏政治利益,例如原住民轉型正義時,就只會要求依法行政、合法抗爭。

那布說,在這不到4坪的地方露宿了1844天一直沒有忘記要感恩,他感謝台灣的民主前輩用生命打造的民主殿堂,待在二二八公園也是想讓更多民眾了解原住民族的主張,也希望總統蔡英文能落實自己的諾言:「政府有責任帶領主流社會尊重理解歷史事實」。那布形容,台灣這個島嶼就像一個「台灣部落」,不只有400年來的漢人歷史,還有千年以來的原民歷史,所有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先來後到,共同打造彼此的歷史,他也會繼續用愛和智慧一同努力。

目前原轉小教室只保留重要訴求牌子與少數物品,將基地轉移至公園內捷運台大醫院站1號出口公廁附近,這也是第五次轉移基地了。

兩人露宿1844天之處。那布說,在這不到4坪的地方露宿這麼久從未忘記要感恩,他感謝台灣的民主前輩用生命打造的民主殿堂,待在二二八公園也是想讓更多民眾了解原住民族的主張

【延伸閱讀】

北市府擬強拆抗爭帳篷 原轉小教室:物品清除,人仍留下抗議(2022.03.14)

#從露宿凱道開始
原住民傳統領域排除私有地 原民團體痛批政府袒護財團(2017.02.23)
捍衛傳統領域 原民青年百人圍舞佔領凱道(2017.03.05)
原民土地劃設辦法惹議 原住民族議會呼籲立法院退回(2017.03.08)

#遭驅趕至捷運台大醫院站1號出口

政府向原民道歉一週年 族人細數現況痛批:毫無改變(2017.08.02)
光復「劫」將到 原民團體上街籲政府還土地和山林(2017.10.24)

#遭驅趕至228公園後
北市員警歧視原住民族 凱道部落要政府檢討原民轉型正義(2019.10.23)
凱道部落再度被拆 原轉小教室:劃設辦法弄好,我們才回家(2019.01.22)

#燦爛時光會客室
第145集:道歉不知何處去 傳統領域一場空?
第146集:夜宿凱道半月 原民呼喊政府聽不見
第116集:小英秀完謙卑原民轉型正義盡日付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