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在台港人工作到死也無法定居? 民團籲落實「HF177」身分庇護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反送中運動將滿三周年,流亡來台的上百位香港「手足」(反送中示威者),如今面臨難以取得定居身分,恐成為黑戶的生存危機。台灣人權促進會、經濟民主連合、香港邊城青年與台灣香港協會等團體,昨(3/3)天在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指出台灣政府並未落實《港澳條例》第18條的援港機制,要求立即啟動身分代碼「HF177」的庇護居留機制,使因政治因素來台的港澳人士可取得在台定居身分。

依《香港澳門居民申請在臺灣地區居留送件須知》,「身分代碼HF177」是指「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經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會同有關機關審查通過者」,在台居留滿兩年後得申請定居。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指出,「港版國安法」施行後,2020年行政院依照《港澳條例》第18條及《港澳條例施行細則》第25條,組成「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成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專責香港流亡抗爭者的人道援助,助其在台工作、就學。不過,獲得專案資格者本應取得「HF177」身分,目前卻以「工作簽證」或「學生簽證」等無法申請定居的暫時居留身分處理。

江旻諺表示,流亡港人若以工作簽證居留,即便工作到老死都無法取得定居資格,一旦中途失業就會失去簽證,進而無法合法居留成為「黑戶」;若以學生簽證居留,則須在畢業後連續工作五年,且第五年的月薪達基本薪資兩倍以上,即超過5萬500元,才有資格申請定居。

適逢香港反送中運動紀錄片《時代革命》在台上映,江旻諺認為,台灣作為全球唯一商業上映的國家,長期與香港夥伴並肩作戰對抗中共極權,更應謹慎思考如何給手足一個安全的身分保障,而行政院遲遲不願啟動「HF177」的居留保障,使手足們面臨護照即將過期又無法回到香港,工作生活皆不穩定的生存危機,呼籲行政院盡速啟動「HF177」庇護居留機制,「甚至不用修法,只要立即啟動就可以解決問題」。

為取得在台定居資格 手足多以學生簽證來台

在台流亡兩年的香港前線抗爭者阿K說,因參與2019年反送中運動後收到可能被捕的消息,在短短半小時內倉促決定離開,以旅客身分來台。阿K說,為了避免留下紀錄,在機場時還用現金買機票,「這些都一再提醒我自己,我已經流亡海外的事實」。來台後由於沒有認識的人,只能先躲在青年旅館,他很感謝有台灣民團、台灣政府的幫助,才能以學生身分居留在台灣。

按現行法規,港人無論在台就業多久,都無法取得定居資格。因此許多香港流亡者即便出社會工作多年,為取得學生居留也只能重返校園。原本在香港工作多年的阿K說,回學校完全不在人生規劃中,但為了能以台灣人身分,繼續完成在香港無法做的事,並考慮到護照即將過期,為了避免成為國際幽靈,只好選擇邊上學邊打工勉強維持日常開銷。身為文組的阿K,對於要在畢業後達到薪水超過5萬元的水平,對他來說真的很困難,雖然是五年後的事,他仍惶惶不安擔憂無法取得定居資格。

「我們已經失去了一個身分,未來希望能以台灣人身分居住在台灣,安身立命」,阿K也曾想像成為一個台灣人後,站在抗中前線為台灣奮戰,希望所有符合專案資格的手足都能以「HF177」的政治庇護身分來台,兩年後就可申請定居,如此才是更明確安心的道路,「雖然我們生於香港,但未來都會長於台灣」。

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Sky則分享以工作簽證來台的個案狀況,個案取得行政院專案資格後便在台灣公司工作,後發現工作再久皆無法取得定居資格,想透過個人方式報考台灣大學,盼能取得學生居留身分,但由於並非經由海外聯招的管道入學,所以也不能適用學生畢業後工作的方式取得定居資格。個案如今又遭到公司解聘,其工作簽證的居留身分隨時都可能出問題,希望台灣政府能盡速啟用「HF177」機制。

為何「定居」對港人如此重要? 護照過期:工作生活都艱難

「定居就相當於一般外國人的歸化」,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王曦說明,港人取得定居資格後會有台灣身分證、護照,不用再每年換一次居留證。王曦強調,符合行政院專案資格的手足本應取得「HF177」的政治庇護資格,但目前「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皆以一般工作居留和學生居留處理。

王曦表示,對學生居留者而言,雖有機會可申請定居但不確定期長達9年(大學4年+工作5年);工作居留者更面臨一旦工作發生變故就恐被遣返回香港,或是成為黑戶無法在台工作,進而無法生活的危機,「如果無法確保生存,台灣政府要怎麼跟手足說可以來台落地生根?」

對於護照過期的問題,經濟民主連合楊剛表示,一般護照的效期是十年,很多在台港人都面臨護照過期,卻擔憂政治迫害而無法回港換證,一旦護照過期,除了無法跨境移動,在台灣更無法開戶、租房、找工作等所有經濟活動,「連活下去都很困難」,呼籲台灣應負起責任,不應讓手足陷入更窘迫的困境。

手足身心狀態不佳 抗爭後的精神創傷 

此外,流亡來台的港人還有精神創傷未癒的狀況。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退休教授何芝君提到,流亡來台生活的香港手足與一般同學由港來台讀書的處境不同。許多手足在香港抗爭運動創傷未退之時,又為了在台的日常生活、居留身分不明等困境擔憂,難免使其身心情緒更嚴重,也有不少人向精神科或心理諮商求助。何芝君認為,如果手足在台居留與取得定居途徑的權利能被保障,將有助於改善心理健康。

對於媒體提問「中共滲透」的疑慮,江旻諺回應,世界各國在難民機制的審查上比起一般就學就業的居留資格會更嚴謹,因此與目前行政院專案的一般就學就業居留身分相比,「HF177」的政治庇護機制其實更嚴謹,更有可能防堵中國滲透的問題。最後,行政院僅派代表出面接收陳情書,並未給予回應。

【延伸閱讀】

香港反送中來龍去脈…
【公庫外稿】反送中答問集–─你可能會有的17個疑問(2019.06)
教室外的公民課|反送中運動下後社會運動抗爭的轉型:制度依賴是否無可避免?(2020.04)

關於反送中後續與港版國安法…
臺港青年反「港版國安法」   籲臺政府庇護港生受教權(2020.05.28)
黎智英因港版《國安法》遭捕   民團聲援撐香港:「台港併肩同行」(2020.08.10)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79集:港版國安法高壓籠罩   港人「be water」面對暴政(2020.09)
反送中兩周年   流亡手足:我們會為光復香港而堅持(2021.06.09)

在台灣能做些什麼?
台灣撐港遊行3000人上街   要求中國釋放12港人(2020.10.25)
潛逃來台12港人遭中國逮捕判刑   民團呼籲制定明確援助法規(2020.12.31)
港警大抓補民主派如「港版美麗島」   民團籲台修法庇港、增強反滲透機制(2021.01.08)
聲援「港版228」   台港青年籲:速修港澳條例(2021.03.02)
香港邊城青年在台正式立案 民團協力撐民主要自由(2021.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