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香港邊城青年在台正式立案 民團協力撐民主要自由

文 /公庫記者洪育增

昨(9/13)天由在台港人組成的團體「香港邊城青年」(以下簡稱邊青)在獨立書店「左轉有書」召開記者會,面對香港民間組織不斷遭受港版《國安法》打壓、被迫解散的情況,邊青宣布在台灣通過內政部登記,正式立案為人民團體。邊青承諾,未來將持續在台推動反中共極權等相關事務。同時,遭受中共極權打壓、被迫來台避難的港人,邊青也會予以幫忙。

為符合台灣人民團體申請相關法規,邊青與台灣民間團體合作進行立案登記,並由台灣民團相關人士擔任理監事。預計從邊青登記成立日,也就是今年8月11日開始的兩年任期內,由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擔任理事長。

邊青常務理事Mido進一步表示,邊青內部由9位「執行委員」作為主要決策成員,其中3名執行委員由台灣人擔任,另外6名港人執委由港人會員選出。

邊青常務理事Mido進一步表示,邊青內部由9位「執行委員」作為主要決策成員,其中3名執行委員由台灣人擔任,另外6名港人執委由港人會員選出。但礙於人身安全考量,除了執行委員Oscar與Sky之外,其餘港人執委名單不便公布。Oscar提到,未來邊青將與不同團體合作,加強與台灣民間團體及政府機關的聯繫,並重視「撐香港」相關人權等政策議題。同時也會走入校園培力,讓香港歷史與文化得以延續。

執行委員Sky進一步指出,港人執行委員分布在台灣中南部等各地,接下來邊青預計在中國國慶日,也就是10月1日舉辦相關行動,抗議中國長期以來對香港、新疆、西藏等地的人權侵害。問起Sky是否擔心出席記者會恐有人身安全疑慮?學生時期即來台求學的他,過往也曾參與在台港生相關集會活動,並關注香港民主發展。他表示,自身已經考慮過「現身」風險,但也更加體認到若要推動香港民主進程,「勢必要有人出面承擔。」

邊青執行委員Oscar提到,未來邊青將與不同團體合作,加強與台灣民間團體及政府機關的聯繫,並重視「撐香港」相關人權等政策議題。同時也會走入校園培力,讓香港歷史與文化得以延續。

邊青從「組織」到「立案」人民團體   港人:感謝曾經在路上伸出援手的每一個人
邊青成立於2019年反送中運動,近2年也與台灣民間團體共同舉辦過各式撐香港活動。近期受港版《國安法》等影響,導致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民間人權陣線等民間組織被迫停止或解散。Sky表示,考量香港民間組織備受打壓的情況,邊青認為應在台登記立案為人民團體,以利未來進行更多活動。

目前邊青會員人數30餘人,港人成員佔20位以上,Sky提到,在台港人要取得台灣身分證並不容易,因此邊青也會針對35歲以下較缺乏資源的港人進行相關協助。長期參與在台港人相關活動的Sky坦言,做為一名香港人,自己小時候並不喜歡香港,甚至覺得無力改變香港環境。直到來台灣念書後,受到台灣公民社會的影響開始參與活動,成為逃犯條例關注組的成員之一,也逐漸意識到自己必須透過在台港人的身分與使命,進一步為香港爭取民主自由而努力。

如今邊青在台合法通過立案登記,執行委員Sky說:「必須跟一路走來每一位曾經伸出援手的台灣朋友或香港朋友,致上最深的敬意。」

Sky也跟邊青其他成員一樣,經歷來台求學、融入台灣社會、畢業、在台灣工作等轉變,也面臨香港2014年雨傘革命、2019年反送中運動等變化。即便香港情勢愈趨險峻,但一路上仍有夥伴同行。如今邊青在台合法通過立案登記,Sky說:「必須跟一路走來每一位曾經伸出援手的台灣朋友或香港朋友,致上最深的敬意。」

「身在異鄉、心繫我城」是邊青成員常說的一句話,Sky強調,如今對於失去家園的在台港人而言,台灣已不再是「異鄉」,而是「我城」,更加理解到台灣與香港都是追求民主自由的同行夥伴。面對邊青未來的發展,台大香港研究社創辦人、邊青理事陳薇安指出,對台灣人而言反送中運動或許會被慢慢遺忘,但對香港人而言是難以忘記的社會抗爭。他期盼台灣社會大眾能互相理解與支持邊青,提供邊青發展的空間與可能。

記者會過程中,邊青理監事共同在旗幟上簽名。

台灣政府應該再加強哪些?   邊青列舉人道救援、明確法源援助、反權威
針對近年香港情勢,究竟台灣政府還有哪些可以再加強的政策與做法?邊青列舉三項,包括人道救援、明確法源援助以及反權威。Sky表示,認可台灣政府願意處理港人來台等相關「人道救援」措施,但是細節上台灣政府仍可再多加強。尤其目前主要提供「港人抗爭者」相關政治庇護等人道救援措施,但是對於受到中國政府人身安全威脅的「一般香港民眾」而言,往往不在政治庇護與人道救援的範疇內,他們依循一般管道來台,反而缺乏相對應的保護機制與權利保障。

江旻諺也進一步指出,台灣政府雖然在去(2020)年7月因應香港情勢,由大陸委員會執行「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並建置「臺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提供港人相關服務與照顧。總統蔡英文也曾提到,未來香港情勢一旦有所變化,可透過《香港澳門關係條例 》(又稱港澳條例)第六十條要求停止該條例的一部分或全部內容。「屆時台灣政府應該做什麼回應?應該如何進一步的精進?」江旻諺強調,一旦台灣政府停用港澳條例,事實上現階段並沒有明確法源基礎可以援助來台港人。他呼籲,未來幾年香港恐持續受到中國打壓,台灣政府必須思考如何改革目前的法規制度,讓來台港人可以安身立命。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邊青理事長江旻諺呼籲,未來幾年香港恐持續受到中國打壓,台灣政府必須思考如何改革目前的法規制度,讓來台港人可以安身立命。

除了上述關於人道救援以及明確法源援助兩大層面,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邊青監事施逸翔認為「反權威」也是未來台灣社會可以共同努力的方向。他提到,台灣民眾不能將當今社會的自由民主視為理所當然。尤其近日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簡稱促轉會)提出「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預計移除蔣介石銅像並重新規畫為「反省威權歷史公園」等,台灣社會仍有支持權威政權相關建築的聲浪。

台灣社會的威權聲浪不僅發生在上述事件,施逸翔進一步舉例,包括上個月發生的南鐵迫遷案也有類似強況。他提到,當時南鐵迫遷戶黃春香家遭受民進黨側翼網軍的網路言論攻擊,甚至在抗爭現場,聲援者與記者被警方違法上束帶、驅離、要求刪除照片等。「請大家知道,台灣離『威權』並不遠。」施逸翔強調,從相關事件來看,台灣警察若要像香港黑警一樣對付平民百姓,恐怕也不會手軟,因此他呼籲台灣社會大眾共同撐香港,也共同監督政府,盡可能阻止任何形式的濫權行為,才能更加維持台灣社會的民主自由。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邊青監事施逸翔認為「反權威」也是未來台灣社會可以共同努力的方向。

邊青理監事成員出席記者會。

【延伸閱讀】

關於香港反送中來龍去脈
【公庫外稿】反送中答問集–─你可能會有的17個疑問(2019.06)
教室外的公民課|反送中運動下後社會運動抗爭的轉型:制度依賴是否無可避免?(2020.04)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79集:港版國安法高壓籠罩   港人「be water」面對暴政(2020.09)

關於台灣各地聲援反送中行動
聲援香港反送中   台灣中正大學學生隔海支持(2019.06.13)
高雄在台港生聲援反送中   高喊:今天不做,未來還有機會做?(2019.06.14)
撐香港反送中   中國流亡人權律師滕彪:自由不是禮物而是任務(2019.06.16)

關於反送中後續,以及港版國安法
臺港青年反「港版國安法」   籲臺政府庇護港生受教權(2020.05.28)
黎智英因港版《國安法》遭捕   民團聲援撐香港:「台港併肩同行」(2020.08.10)
台灣撐港遊行3000人上街   要求中國釋放12港人(2020.10.25)
潛逃來台12港人遭中國逮捕判刑   民團呼籲制定明確援助法規(2020.12.31)
港警大抓補民主派如「港版美麗島」   民團籲台修法庇港、增強反滲透機制(2021.01.08)
聲援「港版228」   台港青年籲:速修港澳條例(2021.03.02)
反送中兩周年   流亡手足:我們會為光復香港而堅持(2021.06.09)

關於香港的變遷
【公庫整理】風雨飄渺堅守價值   香港的過去與失去(2020.09)

用「聽」與「看」瞭解香港近況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63集:強推港版國安法   中國「攬炒」香港?(2020.05)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64集:六四三十一 國安法、國歌法再次箝制香港(2020.06)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65集:反送中運動一年   中國控制香港的日常(2020.06)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74集:黎智英遭拘捕   香港新聞自由有明天?(2020.08)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03集:香港公共媒體「被檢討」   新聞自由更艱難(2021.03)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10集:港警暴行紀實   理大如何成戰場?(2021.04)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20集:「警察治港!」香港前線記者與警方如何交手!(2021.07)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24集:香港知名主持人嘲諷時局被盯上   曾志豪離港來台(2021.08)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30集:國安法嵌制大學   香港教授如何突圍?(2021.09)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