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私立大專校院健檢報告:快篩私校辦學,莫讓學子踩雷

大學快篩圖更正啟事

文/守護台灣教育平台

平臺設定紅燈原則是參考先前退場條例草案,為全校總量內核定新生招生名額小於750人(估計4年的學生人數3000人)或註冊計不及60%者。已通過的制定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已取消此二要件,但是學生人數的多寡仍影響到學生的學習資源。

慈濟大學110學年度全校總量內核定新生招生名額931人,當學年度全校總量內新生招生核定名額之實際註冊人數741人,慈濟大學110學年度的學生人數是2844人,正好在邊界上。不過考量記者會揭諸的醫學大學「小而美標準」,其核定招生員額即不滿千人,以80.79%註冊率為基準,調整為藍燈,在此更正,並向慈濟大學致上歉意。

─ ─ ─

記者會新聞稿

文/守護台灣教育平台

早在2015年,教育部長吳思華即宣告大學數量將減至一百所,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學校將面臨倒閉風險,骨牌效應包含超過一萬名大學教師、六千多位職員工作權受影響。2011年有9所學校宣布停辦,日前〈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通過之後,更掀起全臺私立學校的退場潮。

在這一波大學倒閉海嘯中,首當其衝的就是學生與教職員。2017年,位於花蓮的臺灣觀光學院驚爆128名新生開學當日「被轉學」,嚴重損及學生受教權,教育部派駐的公益董事聊備一格,未發揮吹哨者責任,也未落實專案輔導;2020年,地處嘉義的稻江管理學院無預警停辦,30多位學生頭綁黃絲帶赴教育部陳情,要求教育部解散董事會、駁回停辦,家長與學生在教育部前面下跪痛哭的場景猶在眼前。

雖然退場條例明訂專案輔導學校篩選指標與公開預警學校名單,但教育部擬於八月份才正式公開專輔學校名單,隨著考生選填志願在即,對於下年度即將入學的新生,仍有踩雷風險。因此守護臺灣教育平臺、資訊平權學會、全國私立學校產業工會以及臺灣學生聯合會有必要揭露當前私校的營運與財務資訊,藉此提醒各位學生及家長應注意學校的學生人數與註冊率、生師比與財務安全狀況。

透過教育部大專校院平臺的資料分析,我們發現私校幾個特殊現象:

1.學生人數直接關係到學校收入,優久大學聯盟的私校受到的影響較小,除了醫護學校以及中信金之外,應留意學生人數過少的學校不僅無法提供好的學習資源,且可能會出現退場危機。

2.私立大學的生師比優於技職,醫學大學普遍優於一般大學。財務屬於前段的學校也有生師比不良者,私校的整體教學品質有改善空間。

3.財務後段的私立學校生師比兩極化,少數學校生源消失快於教師資遣,導致部份技職學校出現短暫的超低生師比現象。

4.優久大學聯盟的私校雖然受少子化的衝擊較小,仍有不少學校列於中、後段,顯示招生好壞與學校財務之間沒有必然關係;而私立技職學校的財務安全表現兩極化,最差的幾乎都是過去專科學校升格者,不限非都會區學校。

我們一致認為教育部公開的大專資訊既不即時、也不夠透明,無法滿足考生及家長選校的資訊需求,更不足以讓社會有效監督私校,因此提出以下呼籲:

一、教育部應要求各大專切實上網公開校務及財務資訊,包括校務會議記錄、學校章則,以及財務報表,並懲處隱匿資訊的學校。

二、教育部應建立制度,使大專校務會議代表、教師會及學生會代表、稽核人員得調閱會計明細帳資料,以達監督效果。

三、教育部應即時公告專案輔導學校。

四、考生及家長應重視並多參考私立大專校務及財務重要資訊,以避免就讀有退場風險私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