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教育, 社運發電機

【聲明】CDEAW第四次國家審議會議 專家關注世新性別所停招

文/世新性別所反停招小組

11月29日上午,在《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第四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上,五位國際審查委員中的兩位詢問政府部門關於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停招事件。

其中會議主席Heisoo Shin詢問:「在某一個學校她們的性別研究所很快要關閉了,請問各位知道這個狀況嗎?要做任何改變嗎?因為我知道在大學,任何這種性別和婦女的研究所,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可以協助破除台灣的性別刻板印象,其實應該要設置越來越多這樣的研究所才是。」

教育部回應,沒有收到公文,並且回應說了解到的情況是學校是「系所調整」並非「要關研究所」。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回應:「全國只有四所(注:具體數量核實中,疑似只有三所)性別研究所……已經少了。如果一家一家少的話,高等教育的相關研究就會更加不足。有一個是整個(少子女化)趨勢造成的,但是在整個趨勢底下……還是要有政府的力量去加以支持。」

主席Heisoo Shin回應「當然大學系所的設定,他們可以自己去決定,他們可以決定要做什麼樣的研究,但是我覺得也要提供一些資金上的支援給大學……性別研究非常重要,可以在社會當中促成一些改變。因此大學可能會發現,他們需要一些支持,各位相關政府單位要鼓勵大學多加開設這類的課程。」

【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反停招小組在此聲明】:

1. 我們反對學校的「系所調整」。

性別研究所師資的學術方向非常多元,包括:社會學、政治學、法律以及文化研究,如果將性別所併入行政管理系或者傳播學院,與性別研究所的研究和教學方向有非常大的差異,這對於學生的受教權、教師的研究與教學以及性別研究發展的多元性是非常大的傷害。

2. 「少子女」化不應成為犧牲性別研究的理由。

性別研究對於整個社會的重要性不遑多輪,CEDAW第十條條文強調教育對性別平等的重要性。審查委員們也特別強調在高等教育中,性別研究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請教育部納入審查委員的意見,在應對少子化的過程中,提供大學及性別研究所足夠的資源。

補充資料:CEDAW 審議會議影片及直播連結(涉及性別所停招的內容在一開始的第十條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