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明揚大火四名殉職消防員公祭 家屬訴求要真相、要職安

照片來源/消促會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今(10/6)天上午,屏東縣府在縣立體育館舉辦明揚大火四名殉職消防員聯合公祭典禮及追思會。公祭活動開始前,明揚大火殉職消防員家屬以及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共同在會場召開記者會,並提出三點訴求,要求縣府應提供火災調查報告書時間、主動向家屬召開聯合公開說明會。同時,內政部災害事故調查會(簡稱災調會)也應釐清殉職原因並開放家屬參與。最後家屬呼籲,盼政府保障消防員職業安全問題,才能進一步保護現職消防員。

日前(9/22)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明揚國際科技公司發生工廠火警,火勢蔓延近24小時,造成消防員賴俊儒、陳柏翰、鍾吉垣、施寶翔總計共四人殉職,以及六名工廠員工死亡、逾百人輕重傷。該場大火再次引發社會關注,同時消促會也在事故發生隔天(9/23)召開記者會(相關報導),後續(9/28)也到行政院召開記者會(相關報導),提出保障消防員職業安全等訴求。

消促會秘書長陳彥凱指出,家屬要的是殉職真相,縣府應回應家屬需求,針對該場大火召開公開說明會。該場大火殉職的四名消防員當中,陳柏翰的遺體由於碳化嚴重,直到事發後約第4天下午屏東縣府才宣布確認身分。殉職消防員陳柏翰的家屬吳佳靜指出,事發至今屏東縣府除了針對四名殉職消防員家屬慰問,並沒有提供任何殉職相關詳細資訊。他表示家屬的訴求僅是希望能得到殉職真相,呼籲縣府應召開說明會、內政部也應開放家屬參與災調會。以2021年彰化喬友案為例,該案為2019年消防三權修法通過後,第一起由中央主管機關、也就是內政部召開災調會處理的案件。目前關於殉職案的調查方式,除了內政部災調會,地方消防局也可辦理說明會提供資料給家屬參考,兩者分頭進行互不影響,喬友案即是一例。

吳佳靜也提到,當年彰化喬友大火後,消促會也不斷要求開放家屬參與殉職調查的權利,如今再度發生殉職案,國家仍然沒有給予家屬相關權利,消防員的職業安全也長期遭國家漠視。他表示,10年來共有43名消防員殉職,也造成許多家庭破碎,期盼殉職案能中止在明揚大火,政府與社會大眾更應瞭解「消防員的命也是命」。陳柏翰的家屬范力文也提到,明揚公司曾表示設立五億元專款專戶信託,縣府也曾表示將使用家屬名義設立捐款專戶,盼明揚公司與縣府公開相關資訊並詳細說明,才能讓社會大眾瞭解相關款項是否確實幫助到該場事故中受傷的人們。

後續縣府也發布新聞稿,消防局回應要等屏東地檢署偵查終結後,才能對外公開說明該起事故來龍去脈。面對屏東縣府的回應,喬友案家屬、消促會會員代表陳裔筑相當嗤之以鼻。他表示「地檢署偵查」與「縣府說明會」完全是兩回事、互不衝突,他痛批屏縣府以偵查程序為由搪塞家屬訴求。同時他指出,地方消防局以偵查為由、拖延讓家屬瞭解真相的時間,此作法已是常態,他在喬友案也經歷過類似環節。

陳裔筑以喬友案為例,當時他哥哥、也就是消防員陳志帆殉職後,他隨即和消促會共同訴求——彰化縣府必須召開該起事故說明會。他進一步說明,消防局本身程序上會針對災害事故提出「火災搶救報告書」以及「行政調查報告」,照理而言絕對存有偵查程序以外、可公開的資料,提供家屬參考並瞭解真相。當年彰縣消防局也在消促會等民間聲浪的督促下,事發1個月內召開說明會。行政單位需要多少時間準備災害事故相關資料?陳裔筑表示其實不用太久,尤其消防局每一次出勤都會記錄出勤單位、人數、狀態等,災害事故發生後更會召開內部檢討會,消防局等相關單位基本上已有不少現成資料,只需要將資料蒐集,並在說明會時向家屬解釋專業術語等資訊,即可讓家屬進一步爬梳事故當時的狀況,並且進一步提問、找出真相與答案。

回憶當時向彰化縣府消防局爭取召開說明會的歷程,陳裔筑表示當年6月事故發生後,消防局分別在7月到9月間,每個月各召開1場說明會,至於所謂的偵結起訴則是到當年12月份才進行,顯示地方消防局的說明會與偵查程序完全不衝突,甚至互不影響。回到明揚大火案,陳裔筑認為屏東縣府針對家屬要真相的訴求,相關回應內容完全就是「打太極」,他呼籲屏東縣府以及消防局應正視殉職消防員家屬需求,才能進一步保障現職消防員安危,避免殉職案再次發生。

面對基層訴求,總統蔡英文出席公祭現場時也表示,目前已啟動災害調查機制,至於消防政策等相關議題也會再與各界討論。

【延伸閱讀】
2023.09.28 明揚大火暴露消防員缺三項保障   消促會宣布國慶抗爭行動
2023.09.23 屏東明揚大火4名消防員殉職   消促會籲組工會加速改革

標籤: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