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性別

同志大遊行號召當「厝邊」 開拓平權下一哩路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洪育增
圖/公庫記者許詩愷、洪育增

第17屆台灣同志遊行10月26日起跑,路線起點為台北市政府,沿途經逸仙路、忠孝東路,最後抵達終點凱達格蘭大道,全程共計5.5公里。主辦單位表示,今年遊行以紅、橙、黃、綠、藍、紫6色分為6大隊,總計報名隊伍逾230組,包括民間團體、國外團體及企業團體,參與人數逾17萬人。

今年遊行主題為「同志好厝邊,多元愛台灣」,本屆遊行總召、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社工主任鄭智偉表示,「同志好厝邊」意即性少數族群過去躲在陰影中,努力扮演成社會期待的模樣。今年5月17日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志婚姻合法化國家,同志族群終於能走入陽光,以自己真實的模樣生活,他們都是社會大眾的好鄰居。甚至所有人、所有族群都可以是彼此的同志。

同婚元年 原民族群盼走出櫃子
台灣原住民同志聯盟總召、花蓮大魯閣族青年咖啡(化名)說,由於部落盛行基督宗教信仰,也成為護家盟的大本營之一。而在去(2018)年底同性婚姻及同性教育公投結果出爐後,聯盟成員有感許多原住民同志大受打擊,決定在今年9月成立聯盟,給予原住民同志支持與鼓勵。

「我們希望能讓部落的弟弟妹妹有更多依靠!」咖啡認為,無論是受到基督宗教的影響力、城鄉資源差距影響、漢文化介入,還是族群性別文化框架所致,都讓原住民同志族群比起非原住民族群而言,更難以自我最真實、自在的性別樣貌生活。

咖啡進一步說明,從「文化層面」分析部落同志受壓迫的情況較為複雜,再加上每個部落的文化脈絡並不相同,不能以偏概全地認定部落的婚嫁文化就是壓迫同志的根源。但如果以部落「祭司」或「巫師」這類型角色的性別來看,通常與同志有關,和一般族人的性別認定有所不同,縱使文獻上並沒有記載,卻在部落中口耳相傳。

「我們希望能讓部落的弟弟妹妹有更多依靠!」咖啡認為,受到各式因素影響,原住民同志族群比起非原住民族群而言,更難以自我最真實、自在的性別樣貌生活。

「很多原住民青年在都市能夠做自己,回到部落反而必須假裝是異性戀。」咖啡提到,尤其部落人際網絡緊密,比起外出工作的原住民同志,待在部落的原住民同志受到家族與族人的期待及壓力,更是備受壓抑。他希望透過聯盟的推動,讓更多願意關心族群性別的人,無論是否為原住民、是否為同志,都能勇敢現身及參與,更加體現性別平等的價值。

咖啡也坦言,目前在部落推展性別平等議題仍有很大困難,必須透過聯盟成員的人際網絡,慢慢扎根部落,並培力不同部落但關心性別議題的原住民成為「種子成員」,互相扶持與照顧部落的同志朋友。他也無奈地說:「我們沒辦法很光明、公開地做這些事,畢竟部落長輩還是會有一些看法。」

咖啡表示,聯盟預計從「陪伴與支持」作為出發點,讓同志族人至少有個安心聊天、對話的地方,第二階段則是希望培力同志族人更加認識及認同自己,第三階段希望能支持同志族人無論出櫃與否,都能回過頭支持自己的家人認同「同志」這件事。咖啡強調,在部落即便家人支持出櫃,最終家人要面對的是整個部落的壓力,以及與教會之間的人際關係,因此會以此為最後目標,協助同志族人共同面對。

教會挺同婚 黃國堯:上帝眷顧有愛的人在一起
1996年成立由同性戀者組成的同光同志長老教會也列隊參與此次遊行,港籍牧師黃國堯提到,同光教會一向以接納同志族群為主,過去即便未通過同婚法案,也已主持多場同志新人婚禮。

黃國堯笑說,過去沒有戶政登記等儀式,教會婚禮成為一種認證媒介,讓同志新人有所歸屬。如今同婚法案通過後,法律上已有登記程序與相關保障,反而較少同志新人找他主持婚禮,「但我一點都不介意喔,大家彼此喜歡就好!」

黃國堯認為,爭取婚姻平權的過程中,有謠言認為同性戀是精神疾病,甚至認為同性婚姻不符合傳統一男一女婚姻制等,在他看來並不認同。他認為,同性戀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性傾向認同,上帝並不會因為教徒是同性戀就排斥教徒入教會、步入婚姻,「上帝眷顧有愛的人在一起!」

他近一步說明,《聖經》中並沒有拒絕同志的經文內容,僅是闡述、界定哪些是不該發生的性行為及互動,卻被其他宗教團體過度放大,作為排擠同志的依據。而面對外界傳言「同性戀離婚率高」的狀況,黃國堯也不認同。他指出,長久以來異性戀也有許多離婚狀況,同性戀結婚後未必表現得比異性戀更差,外界應破除這些想像。

20萬人上街過後  回到日常生活與歧視對戰

遊行終點在凱道,主辦單位邀請各界社運議題宣講,歌手9m88、Hush及Alin也熱情演出。主辦單位表示,今年是台灣同婚元年,但仍未真正達到婚姻平權,因為同婚專法未讓跨國同志結婚,以及同志伴侶收養小孩有所限制。

伴侶權益推對聯盟秘書長簡至潔表示,目前台灣的同婚專法限制,只能與同婚通過的國家公民結婚,同婚尚未合法之國家的伴侶在台灣就無法登記結婚,然而南非、西班牙、加拿大及美國早先通過同婚,並不會因為台灣當時仍未合法就禁止與台灣人民結婚。她呼籲台灣政府,台灣同性婚權好不容易跨越性別,也要跨越國族。

跨國同婚平權聯盟的澳門阿古及台灣伴侶信奇則表示,爭取同婚的路上,跨國同志與台灣同志風雨同路,目前專法通過他們還是不能結婚,其他跨國伴侶經常得面臨居留證到期、被迫分開,「希望愛無國界是下個同志平權里程碑」。

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秘書長黎璿萍提到,目前同志伴侶收養小孩遇到困境,相關收養法案在2012年修法時,單身人士可以收養小孩,因此已有許多同志朋友進行收養流程。然而目前同婚專法只讓同志伴侶收養已婚配偶的親生子女,未保障「共同收養」的資格,讓一對在一起14年的伴侶,其中一位歷經3年單身收養的流程,一旦結婚便失去單身收養的資格。

婚姻平權大平台成員鄧筑媛表示,今年是同婚元年,同志處境在政治處境上還是很危險,台灣明年1月即將迎來總統大選及立委改選,已有委員賴士葆放話2020年執政的話「取消同婚」,呼籲同志朋友明年一定要關注各總統及立委候選人性別友善程度來投票,衡量改選後的政府及國會對同志友善嗎?會繼續守護同婚進步成果、往平等邁進,還是倒退呢?

「同志教育不能消失,否則未來的年輕生命將面臨更多壓迫與歧視。」同志諮詢熱線社工主任鄭智偉說,2011年第9屆同志遊行隔天,發生新北市鷺江國中學生楊允承墜樓身亡,疑因其性別氣質陰柔,被取笑「娘娘腔」而輕生,鄭智偉沉痛表示,即便當年5萬人站上凱道仍無法挽救一條年輕的生命,今天20萬人上街也不能輕忽,護家盟與彩虹媽媽繼續在校園阻擋性平教育、殘害生命。他呼籲,性平教育要讓大家「不是只有遊行這一天做自己」,要每天都能開心做自己。

不分性傾向 關注各種歧視與壓迫

主辦單位提醒,在遊行熱烈慶祝後,還有很多議題要共同努力,邀請勞工、移工及人權團體宣講,期望大家一起繼續透過社會運動改變。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施逸翔說,台灣存在許多保守勢力帶來的歧視與壓迫,例如原住民歌手巴奈等人抗議民進黨政府公布的「傳統領域劃設辦法」排除私有土地,持續在二二八公園搭棚靜坐達1000天,遭台北市警方出言歧視「原住民有加分、補助」,兩度驅離(相關報導)。另外,樂生保留自救會抗議「樂生重建案」假重建真隔離(相關報導);民進黨政府在死刑議題上落後其他國家,仍持續執行死刑。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成員翁立思則提到,消防員年年發生殉職事件,期望政府改革消防體制、終止殉職(相關報導);香港「逃犯條例」雖撤回,但是香港警察仍對爭取「一國兩制」自由的香港人民持續進行暴行,希望所有人不分性傾向「記得這一切,一起讓世界變得更好」。

【延伸閱讀】
台灣首次跨性別遊行 兩千人夜遊西門町
生理需求做愛自慰天經地義 手天使遊行爭性權、反污名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