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410教改大遊行30週年,全教總提建言

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1994年的「410教改大遊行」今年屆滿三十年,當年提出的四大訴求:「落實小班小校」、「廣設高中大學」、「推動教育現代化」及「制定教育基本法」,深刻影響三十年來教育發展。有鑒於此,全教總將檢視當年訴求與目前教育環境,評析當年的目標與理想是否落實。

有關「落實小班小校」,當年提出的願景是達到每班少於30人,然而30年後的今天,高級中等教育階段,公校每班仍高達35人,私校更是在45人之譜,除了少子女化所形成的學校班級被迫減少外,全然不見政府從精緻化教學的角度來推動,要落實108課綱的理想,這樣的班級人數全然不符效益與期待。

至於在特殊教育及幼兒教育部分,更是長年處於師生比過高的狀況,以特殊教育而言,在民國98年版特教法附帶決議便提出的師生比1:8,直到去年特教法大修時再次跳票,而幼兒教育則更是直到去年才勉強降低到1:12,政府如此牛步化的作為,著實令人失望。

而在「廣設高中大學」的訴求方面,當年訴求的願景是讓孩子能為了想學而學,擺脫為了升學而學的升學壓力,朝向教育公共化的理想邁進。然而檢視三十年後的今天,儘管高中大學的數量都大幅度增加,看似不愁沒學校可念,但升學壓力卻並未真正減少。

此外,高中數量大幅增加,卻未能兼顧普高與技職的均衡發展,後續造成技職體系弱化的困境;而在高教階段,則是為求數量上的速效提升,大量開放私校設置與升格,又背離出生率大幅降低的趨勢,埋下日後高教退場的隱患。

技職教育體系在過往改革過程中,技專校院數增加,進用師資與辦學方向,向一般大學傾斜,重研究輕實務,致使技職教育學術化;技術型高中(高職)在升學導向趨勢下重升學輕實務,辦學方向著眼於技專校院招生技術與升學績效,使現行群科歸屬難脫以統一入學測驗考科為框架之組合;此外,技專校院與技高課程系統性與銜接性不足,不利人才培育之目的,技職教育原有的特色與優勢相對流失,2012監察院亦曾糾正行政院,因政策不當導致技職學術化。雖然教育部從2013年開始以第2期技職再造計畫,挹注資源強調實務增能,但在少子女化衝擊及重普教輕技職的社會取向下,整體技職教育的競爭力弱化仍持續中。

最後,在「推動教育現代化」的訴求上,當年訴求為師資多元化、特殊族群主體性教育、充實幼兒教育、重視個體發展等。政府雖推動師資培育多元化,但未能在培育制度與資源上提供充足支持,在師資員額管控、儲備師資數量、教師待遇等問題也未能有長遠考量,從而造成教育現場師資人力不均的問題。在特殊教育、幼兒教育方面,相關政策也流於衝量,一味追求統計數字上的服務量、普及率,卻未能務實面對服務品質才是教學的核心。

全教總呼籲新政府與新國會能務實面對教育問題,正視技職弱化、資源分配不均等問題,以務實的態度與作法,深化教育公共化,以改善教育環境、提升教育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