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透視富士康勞動 跨國資本的中國勞工剝削 ∣ 公庫電子週報第九期

25日,多個香港與台灣的勞動團體前往鴻海股東會,指出中國富士康的工人長期處在極度惡劣的勞動環境之下,造成他們罹患疾病,甚至有數名工人因病逝世。然而,富士康工廠內部的勞動環境是否真的那般惡劣?面對香港勞團帶著工人們的請求跨海來台控訴,鴻海的回應又是如何?台灣資本前往便宜勞動力的國家所造成的勞動剝削是否只有鴻海這麼一個個案?台灣社會又該怎麼看待這樣的現象?

2

 


2

為中國白血病勞工發聲 勞團赴三創裸體快閃

 為什麼抗議?   富士康患白血病員工的書信飄洋過海來台,23日晚間,勞團選擇至郭董引以為傲的三創園區門口抗議富士康工人白血病的悲劇。為吸引更多關注,他們選擇以裸身朗讀在中國富士康無人聞問的信件內容…(閱讀全文)

 

2

控富士康害工人罹癌 港台勞團將赴股東會陳情

 為什麼不按程序抗議?   香港勞團陳樂庭說明,在中國,若要申請職業病賠償,必須先向「資方」申請資料,才能由政府進行仲裁,許多老闆便靠著強迫辭職、惡性解僱鑽漏洞,拒絕承認跟勞工之間的僱用關係…(閱讀全文)

 

2

台港勞團為富士康中國工人發聲 鴻海股東會前遭嗆

 為什麼要幫中國人?   勞團成員蕭函青說,必須監督自己的老闆;輕賤中國勞工,對台灣勞工也是不利的。「當鴻海員工喊著我愛鴻海時,他們不瞭解中國工人也曾經愛鴻海,甚至鞠躬盡瘁,工作到倒下,中毒染病。」...(閱讀全文)

 

5台灣勞團帶輓聯赴鴻海總部 悼念富士康工人

 2010年抗爭回顧(一)   勞團指出,富士康壓縮員工七秒內執行一個步驟,每天要進行數千個重複而單調的動作,站立工作超過十二個小時,不准交談,宿舍管理也同樣缺乏人性,工人之間互不相識,無法建立支持生存的人際網絡關係…(閱讀全文)

 

5郭台銘加薪 民團上演染血鈔票行動劇

 2010年抗爭回顧(二)   深圳富士康工人連續自殺事件震憾全球,富士康母公司鴻海未提出有效的改善承諾前,台灣政治人物卻搶著當郭台銘為「自己人」;立法院長王金平露骨地「他的困難是國家的困難」,呼籲本國媒體要幫企業的忙。…(閱讀全文)

 

2勞動的禍

 紀錄短片   小易是一位33歲的農民工,也是一位職業性白血病患者。他的故事是一­個受害者如何變成行動者的故事。當工人知道了自己應有哪些權­利時,往往願意為自身的權利抗爭到底。…(閱讀全文)

 


本週社會議題

5樂生院場地借拍戲 毀損無人管? 自救會要求三方管理

 樂生院民身體日趨衰弱 仍前往衛福部發聲  官方單位樂生療養院租借場地給劇組拍戲,答應劇組可以在斑駁的建物隨意漆油漆,事後再以松香水去除、重漆,卻毫不考慮建物維護。院民及聲援者忍無可忍,要求樂生院上級單位衛福部介入,訴求文資專家及樂生院民一同「三方控管」…(閱讀全文)

5台灣公民社會籲新加坡政府 立即釋放少年余澎杉

 余澎杉是誰?他怎麼了?   余澎杉(Amos Yee)是一位新加坡的16歲少年,因3月上傳一部名為「Lee Kuan Yew Is Finally Dead! 」(譯為「李光耀終於掛了!」)的影片,引發國家機器以司法對付,法官下令將他送往精神病院評估…(閱讀全文)

 

5除了江國慶 還有徐自強

救援冤案、參與司法改革   只做個案救援是不夠的,若沒有制度的改革,個案救援不容易成功卻時常令人絕望。盧正就是來不及救援的例子之一、江國慶也是。杜氏兄弟也是。冤案不是廢除死刑唯一的理由,但是,不要因為反對廢死,而否認冤案。…(閱讀全文)

 

5民團:文化局長倪重華上半年嚴重不及格!

文化資產保護優先 是文化局應盡的責任   近年來在「大建設、大開發」的思維下,台北市的文化資產議題如野火燎原一發不可收拾,這半年,文史資產保存議題哀鴻遍野…(閱讀全文)

 

5許可證審查大倒退 李縣長應公開解釋!

 收回給勇伯的讚   環保局於17日審查決議只展延半年,要求台塑於四個月內補足資料,李縣長表示既然數據不足,就該等補足資料後再審查,才是負責任的作法,進而駁回環保局的展延決議。然而事隔幾天,李縣長反而一口氣就同意展延兩年?…(閱讀全文)

 

5綠色執政的公民參與騙局

 收回給勇伯的讚   雲林縣政府諮詢委員張子見不滿審查結果,宣布辭去雲林縣政府所有委員職務,同時也將縣府給予的聘書全丟進垃圾桶裡,痛陳:感謝環保專家張副縣長訓示,讓我確認,專家就是要當掌權者養的狗,不是溝通說明的對象…(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b

x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