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Talum,我們Bunun的孩子,你沒有違法,違法的是政府!

文 / 守護布農族行動聯盟

Takimi部落抗議司法迫害、國家暴力記者會

台東海端布農族Takimi 部落王光祿(Talum)因持非制式土造長槍狩獵保育類動物被起訴判刑3年6個月併科七萬元罰金定讞,即將於12月15日(二)上午九時發監執行,法扶律師雖為其聲請延緩入監,但昨日12月11日遭台東地檢署駁回,律師隨即提呈門諾醫院最新診斷證明主張Talum患有疾病尚在治療中,請求延期入監但仍無下文。

今天(12日)海端鄉布農族文物館舉辦「kulumahin回家了—台博館海端鄉布農族百年文物返鄉特展開幕活動」,本次返鄉的文物中,有多件文物反映出布農族男性狩獵文化的特色,如打獵用的改裝獵槍,其中一把「改裝栓式單發步槍」來自於海端鄉霧鹿社,槍柄上帶布農特殊的紋飾,顯示是獵槍是「獵人的第二生命」,在這個百年文物回家的神聖時刻,Talum所屬的Takimi部落族人集結在祖先文物前,升狼煙、鳴獵槍,向袓先控訴Bunun(布農族)的孩子遭中華民國政府迫害!才來台灣70年政府,卻已經嚴重侵害了布農族在台灣這塊土地千百年來的生活。

布農族人用生命傳承布農族文化!曾因狩獵遭槍枝膛炸受傷的族人,今天帶著他們的傷疤現身說法,這些都是因為槍枝老式膛炸而受傷,他們不滿政府對原住民狩獵文化的歧視與限制,禁止獵人使用進步、安全的槍枝狩獵,導致族人常因老式槍枝膛炸而致殘或死亡,或以擁槍重刑犯判刑入罪,污名化獵人為犯人,家破人亡者更不計其數,Talum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獵槍是「獵人的第二生命」!相較百年前祖先狩獵使用的改裝栓式單發步槍,21世紀的布農族人,卻反被政府要求要用自製的土造劣質槍枝,族人相當憤憤不平,控訴這是國家暴力。過去長輩或祖先所使用的制式獵槍,按照傳統必須傳承給子孫,為何全部遭中華民國政府沒入不還,再用現今法令要求族人自製劣質土造獵槍使用,讓布農族人拿命來傳承狩獵文化,造成一個個家庭悲劇。我們要求政府應該公布歷史真相,落實原住民轉型正義。

Talum是一個令部落尊敬的獵人,勇敢、沉穩、內斂、不菸、不酒,平日悉心照料母親,也負起部落狩獵文化傳承導師的任務。入監在即, 部落除了心疼Talum,也擔心94歲的老人家知悉後無法忍受,而Talum的不幸遭遇,勢必打擊到布農族狩獵文化的傳承,狩獵文化消失,等同原住民族滅族!

Takimi部落集體要求檢察總長提起非常上訴,平反布農族人冤屈!!台灣原住民守護領域聯盟召集人Kavas呼籲,中華民國應該承認並歸還原住民自然主權的權利,讓千百年來生活在台灣的原住民族來守護管理台灣這塊土地。

不只原住民要申訴寃情,法律扶助基金會,原來也在該案件蒙受誤解,在進行了解該案的過程中,始知當事人因聽信謠傳「法扶提供的免錢律師不會認真打官司,要自己花錢的才有用」。於是當事人在一審判決有罪後,沒有再向法扶申請扶助,卻借錢請同一位律師上訴,造成法扶因當事人已自行委任律師辯護而無法介入協助,法律扶助基金會台東分會陳采邑執行秘書呼籲,法律扶助案件都是由法扶直接支付律師費給律師,族人不用付費,且對法扶案件皆有品質控管制度,族人對法扶或律師品質有任何顧慮,應該跟法扶反應,勿聽信傳言。

律師陳采邑也澄清,Talum所持有長槍是土造長槍,非外界所傳的制式槍支,且未曾被法院判處徒刑非屬累犯,過去法院已有多件撿拾土造獵槍獲法院判決無罪的案件,且依最高法院102年台上字5063號蔡忠誠判決已經明白揭示只要非兵工廠簡易獵槍,就屬於原住民自製獵槍,至於子彈填充方式則無限制,法律要安定,但不應該靜止。社會各界應該要透過本事件好好認識並保護台灣獨特珍貴的原住民族文化,透過人民的力量督促政府國際兩公約及聯合國原住民族人權宣言所揭示的人權邁進。

活動發起人:Takimi 部落、TICTU(台灣原住民守護領域聯盟)

了解事件始末:布農獵人孝母打獵遭判刑 原團呼籲提起非常上訴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