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投稿

【西藏自由文學獎】給無名者的情書-寫在得獎作品專題之前

圖/ 西藏自由文學獎頒獎典禮在鄭南榕基金會舉辦,別具意義

文 / 奉君山 (台灣自由圖博學會 理事長)

說起藏人連續自焚,人們心中總有各種情緒。有的人心疼不已、有的人滿腔憤慨,心存懷疑甚至語帶譏諷的人也有。畢竟,面對這樣劇烈的疼痛,每個人都得要找法子,來安頓自己對世界的看法。

但是不可諱言的,當下的情緒過後,更多的是事不關己的冷漠。發生在千里之外的燃燒,如何和自己的生命產生連結?這是我們想要探詢的問題。

於是在2014年年底,我們舉辦了西藏自由文學獎,大剌剌地把藏人自焚的事實端上文學的祭台。希望能透過作家敏銳的心靈,挖掘出事實背後更多的可能性、建立起人和人之間的連結。

為了讓整個活動不要變成政治宣傳式的吶喊呼告,我們決定邀請線上的作家來擔任評審。在現代詩組,我們邀請到陳義芝、鴻鴻、印卡這三位風格各異的詩人,擔任決審評審。並且請到楊翠、胡淑雯、房慧真,全程參與散文組的評審作業。

現代詩組的決審會議當中,跨世代的文學觀不時激盪出火花

現代詩組的決審會議當中,跨世代的文學觀不時激盪出火花

書寫主題上,我們也邀請書寫者們,以自焚者自焚的日子為發想,從自己的生命經驗出發,寫下「我生命中的那一天」。用意其實也是希望書寫不要成為苦難拙劣的臨摹,而是挖掘出我們和那些遠在天邊的痛楚之間,到底有什麼連結。

事實證明我們多慮了,書寫者們超越原本設定的主題,從各種角度、用自己的經驗,豐富了自焚這個骨感的事實。稿件的質和量,都超乎評審們的預期。

於是我們看到了《我們同樣沒有名字》、《東智》這樣,把自己和藏人真實的情誼帶入文字當中的作品。在《遙遠的星光》當中,布農族的朋友呼喚族人的歷史,與藏人正在面臨的現實遙相呼應。

我們也看到《像個人》簡練輕淺,卻感觸深刻的詩句。而《和即將死去的自己說》描摹自焚者的大膽嘗試,也顛覆了我們原本劃地自限的預期。《給無名者的情詩》,更是用看似花俏、實則平淺的形式,道出了耐人咀嚼的感觸。

「要怎麼遇見你如果你不曾死去?」出自《給無名者的情詩》的這句叩問,無意間碰觸到去年七月,所有台灣人心中隱隱的痛。一夕之間林冠華這個名字家喻戶曉,但遇見這個名字的代價,卻是沒有任何人願意承擔的高。也讓我們更加相信,跨越了時空、文化的隔閡,人的靈魂能在書寫中相遇。

哲學星期五座談會的影片紀錄

 

感謝所有協辦團體和活動過程中幫忙的夥伴,感謝鄭南榕基金會和達賴喇嘛基金會在頒獎典禮的參與,感謝公庫促成這次線上展覽。僅以這些作品,獻給台灣人民以及中國人民。當然,更要獻給所有還走在這條半個多世紀的歸鄉路上,堅忍不拔的西藏人民。

西藏自由文學獎得獎作品

【散文組得獎作品列表】
第一名Morris Huang我們同樣沒有名字
第二名沙力浪遙遠的星光
第三名無名者東智
佳作半點鐘的電視節目
佳作林蕙雯冬思
佳作蓬沙沙洛桑的金剛舞
佳作朱世宇我多麼羨慕妳
看更多散文組決審入選作品

   

【現代詩組得獎作品列表】
第一名無名者給無名者的情詩
第二名言語道斷和即將死去的自己說
第三名廖瞇像個人
佳作曹馭博高地遠行
佳作李懿沙的拉術
佳作奧黛莉赫滿我是一個悲傷的母親
佳作阿咪啾選擇在秋天遠行
看更多現代詩組決審入選作品

完整活動資訊,請參考第一屆西藏文學獎活動部落格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