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集會遊行保障法 》 修法思維倒退嚕│公庫電子週報第五十五期

電子報BANNER

焦點對談

從野草莓學運至今過了8年,不再有明確進展的《集遊法》修法,在民進黨執政後,似乎有突破的契機。過去極力主張修法的民進黨,被視作與民間團體同一陣線。然而,為什麼民進黨在執政後提出的《集遊法》修法版本卻讓許多民間團體失望?

焦點議題

01

施逸翔:民進黨版集遊法限縮人民集會、遊行權利
民進黨政府推動《集會遊行法》修法,5月初審通過的修法草案中,將《集會遊行法》正名為《集會遊行保障法》,許可制改為報備制… (閱讀全文)

 

 

02

《集會遊行保障法》草案 進步在哪裡
立法院院會最後一天(7/15),《集會遊行保障法》修法草案被排在第8案,第1案藍綠卡在吵黨產,預計大戰到深夜… (閱讀全文)

 

03

《集遊法》修法 爭議究竟在哪?
《集遊法》修法草案中的爭議法條,分別是第5條的「禁制區」與第17條的「強制排除」。比對現行條文,「禁制區」規範在第6條… (閱讀全文)

 

 

04

請問民進黨 為何要延續國民黨意志支持集遊禁制區?
集遊修法是蓄積十年能量的結果。1988 年《動員戡亂時期集會遊行法》改名不改制成為《集遊法》…(閱讀全文)

 

更多本周議題

05

高雄「南星計畫」 將使大林蒲成佈滿煙囪的「工業孤島」
生活四圍幾乎佈滿煙囪,大林蒲居民已經忍受近40年的工業污染,但高雄市政府竟要將僅存乾淨空氣的西南邊,進行「南星土地開發案」大型建設… (閱讀全文)

 

06

憂工業煙囪包圍 大林蒲居民:留一個出口讓我們喘氣
大林蒲居民早期自力填出50多公頃的土地,以養殖為生,1980年高市府推出南星計畫… (閱讀全文)

 

07

高雄果菜市場自救會斬雞頭抗議 駁市府對徵收案說法
拆舊有市場,徵收人民土地,再蓋新市場,有事嗎?不願意被徵收土地的住戶,在市府眼裡變成占有戶,到底怎麼回事?… (閱讀全文)

 

 

高雄在地社運團體大結盟 要和花媽平等對話08
7/30下午,包括中央公園護樹護地聯盟、旗山大溝頂老街拆遷自救會、高雄果菜市場土地不義徵收住戶自救會等多個高雄在地團體… (閱讀全文)

不問居民「是否願意被徵收?」 航空城問卷誘導式遭質疑09
爭議多年的桃園航空城計畫,聽證會於今年4月底結束後,桃園市政府便在7月18日至9月23日進行… (閱讀全文)

 

 

10

杯葛南鐵案都委大會審議 民團要求釐清爭點
「台南鐵路地下化」開發案用東移方式徵收民地引發反彈,7/2 時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另開擴大專案會議,邀集台南市府與反迫遷團體「各說各話」… (閱讀全文)

 

 

11

反核團體籲刪核四封存預算 民進黨立委:刪多少 再討論
立法院召開臨時會,7/26預計審查「105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其中國營事業預算卻有高達13.5億的核四封存預算… (閱讀全文)

 

12

捍衛狩獵權 太魯閣族赴總統府陳情
總統蔡英文即將在8月1日原住民日向原住民族道歉,來自花蓮太魯閣族(Truku)組成的「還我原住民族狩獵權自救會」約三百多人… (閱讀全文)

 

13

「媒體怎麼了?」 香港、大馬媒體人如何面對媒體危機
馬來西亞獨立媒體《街報》與《香港獨立媒體》於7月17日在吉隆坡的Lostgens’ 藝術空間舉辦「媒體怎麼了?」座談…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教室外的公民課

公佈欄

公佈欄

BB2

7

 

取消訂閱按鈕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