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第七屆高雄同志遊行 我們想說….

文 / 高雄同志遊行聯盟

「我熱愛孩子,愛教育,我的孩子們也愛我。遇見這些小孩,哪怕只有兩年,我,無悔。」
「他們是我祖靈的孩子。我是為了守護他們,才考來的。」
(以上擷取自當事人自白書內容)

去年八月,南投縣魚池國中一名女教師因拍攝帶有裸露內容的藝術照,在校方與家長的雙重壓力下,以過期法規「行為不檢,有違師道」被迫解聘(註一)。曾幾何時,教育現場對「女教師」勞動身份的刻板印象,與社會加諸女性的身體規訓,也開始介入個人私生活,擴大了女性在職場環境的多面向壓迫?這牽涉了不只性別,也涵蓋勞工在職場裡會遭遇的人權問題。

僅存單一刻板印象的職場文化,正在不停扼殺多元性別的自我展現。台灣在過去幾年,因社會對性別的狹隘想像、對特定職業的刻板形象,遭到惡意刁難或解雇的案例層出不窮,如馬偕醫院跨性別員工(註二)、保二總隊長髮警員(註三)等。除了這些檯面上的新聞之外,日常生活中,因為性別身分在各種職場遭遇形形色色的為難、不自在、霸凌與壓迫,更多不勝數!即便說出困境的人,也未必能獲得支持,反倒常常面臨更多的困難。

目前職場普遍缺乏反歧視的教育訓練,發生事情時,又欠缺處理經驗(如監督制衡的政風單位或心理支持團體等資源),以致「說出困境」對職場中的性別少數而言,反而被眾人視為「找麻煩」,只會導致工作權被剝奪,或得繼續忍耐職場體系的排擠,造成二度傷害。此時若因為自身壓力持續累積,還會被加諸「精神狀況有問題啦,他/她的話能信嗎?」的污名。當大眾忽視性別不平等的社會結構、勞動者身分較低的權力位階,兩相結合,最終就會傾向「解決提出問題的人,而非解決問題」。

我們的性別議題在立法、修法上看似獨步於全亞洲,但不論是教育或勞動法規中所提及的性別平等,距離充分執行、真正落實的終點還是相當遙遠。教育現場迄今仍存有恐性、恐同的聲音,恐嚇式的守貞教育,或扭曲性平教材的言論依舊沸沸揚揚;職場中也存有許多性別議題需要討論,光就實習與面試場域中的服儀要求就存有刻板的兩性期待,然而職前與在職訓練歷程中,又有多少空間得以討論性別議題?

沈默或許得以讓人暫緩面對現實,但歧視與污名卻不會因此消失不見。我們呼籲不論學校教育與職場訓練都應融入並增加性別議題的內容,從幼兒教育至各種職場,都需要具體落實符合多元性別精神的教育內涵,使社會上的種種角色,不需以刻板的外表與規訓作為評價,而回歸到尊重身而為人的能力與價值。我們期待,所有的教育工作者與資方都能明確看見且有能力處理更多元的性別議題,促成性別平等精神得以落實在教育與工作場域,讓每一個人的生命歷程都得以完整。

主論述是我們的骨架,由此慢慢長出血肉。

今年的主論述,主要反映的是:籌備團隊成員對於近年來各種性別時事的關注──尤其著重的面向,是關於各級學校及勞動場域中,性別教育之缺乏。我們的主論述字數雖然不多,卻是對性別友善不足社會的小抵抗;內容也可能不夠完備,卻是如此一場地方性遊行,對市政府所能喊出的幾聲怒吼。

基於以上,我們還將較為抽象的論述內容,具化為幾點訴求,針對高雄市政府的兩個相關局處喊出我們的想法:

*教育局應徹查高中以下各級學校彩虹媽媽及得勝者課程實施現況,並規範其退出校園。
*教育局應針對技職教育體系之公民課程及專業科目加強性平課程實施。
*勞工局應調查並公開市府各相關單位性別主流化課程實施狀況(包括講師及講題)。
*勞工局應對一般商家及企業進行勞動檢查(尤其服儀和職務分工等項),以落實性別工作平等法相關規定。

如果您認同我們的主論述及訴求,請協助多多轉貼;甚至,也請多多支持flyingV募資方案【https://www.flyingv.cc/projects/13789】;再甚至,千萬不要忘了,11/26請跟我們一同站出來!

 

註一,魚池國中女教師事件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825/676973/

註二,馬偕醫院解雇跨性別員工事件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6675

註三,長髮男警事件

https://www.facebook.com/policeright.tw/photos/a.601375409940549.1073741828.601361836608573/1001880023223417/?type=3&the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