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林務局如何做好原住民族轉型正義?

文/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小教室

在凱道夜宿抗爭進入第20天的原轉小教室今(14)舉行記者會,繼續針對傳統領域劃設辦法提出強烈批判,並赴林務局與局長林華慶及一級主管進行逾2個小時的對談。

原轉小教室除了主張原民會應負起責任並退回辦法,也要質問其他各相關部會如何看待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如何落實蔡英文聲稱的「推動對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與歷史正義」?

過去數十年來,林務局在台灣山區砍伐森林樹木,並接收日治時期的土地產權將大片山林地劃為國有地,開始國民政府的山林政策。不僅對原住民族的生活空間造成影響,也對野生動植物的生長環境造成嚴重破壞,更何況透過繁複的法律規範,限制族人在生活範圍內採集、捕獵的權利,因此原轉小教室本次鎖定林務局作為溝通對象,並提問原住民族與國家機關之間如何共治共管土地,實踐、傳承原住民族的傳統知識及自然資源的價值觀?

林務局坦承早期政策錯誤造成環境破壞

會談中,對於原轉小教室提出濫採林木的質疑,林務局局長林華慶坦承在早期台灣的時空環境下,僅依賴自然資源的輸出,而忽略環境保育與原住民族權益,林務局承認過去單一林地錯誤政策,未來施政方針首重避免重蹈覆轍,並且導入國際森林管理委員會(FSC)森林認證的標準,與利益攸關群體溝通,保障原民權益,然而與政府財政法律相關部分則仍須與其他部會協調。

林務局森林企劃組組長張岱也回應表示自國民政府來台至民國80年停止伐採為止,林務局共伐27萬公頃,但也新造25公頃的林地。至於引發爭議的傳統領域劃設辦法,林務局則表示不清楚原民會調查的結果,需有圖層資料後才能具體計算重疊部分的面積。

林務局提出新版「原住民族依生活慣俗採取森林產物管理規則」草案,但仍無執行時程表

面對原轉小教室提出有關落實轉型正義的具體做法,林務局則在會中提供新版「原住民族依生活慣俗採取森林產物管理規則」草案,作為未來林務局與部落建立共同管理機制的依據。

有關原民因採集入罪的爭議,林務局則表示近年已無相關事例,且在新版的管理規則中,將有多項與部落協商的機制,包括由部落自主核發採取證、主動輔導部落完成申請程序、簡化行政作業等措施。

有關原住民族名譽回復及林務局下屬森林遊樂園中的各式教育說明,亦將開始搜集資料,未來將更加強調原住民族的傳統智慧對山林保護的正面意義。

然而對於原轉小教室提出道歉、賠償的要求,林務局長則表示蔡英文總統已以最高政府層級道歉,林務局的任務在於作出相對應的行動;而早期林務局伐採的收入皆結繳國庫,為全民受益,其中可能也包含原住民族,故仍難釐清賠償對象。

原轉小教室:肯定溝通誠意,但仍不見具體執行時程

會後原轉小教室表示對於林務局溝通的誠意表示肯定,然而共管機制的建立仍有諸多挑戰,在尚未落實執行之前,原住民族所受的限制及壓迫仍在持續。原始林有數千年歷史,當年林務局單一樹種人造林的錯誤政策有長遠影響,應更積極處理。此外,部落老人在祖居地上生活,卻被控「竊取國土」,採集、狩獵卻被入罪,若沒有釐清真相並道歉,這些污名便難洗刷,老人家帶著遺憾離世。馬躍・比吼感嘆:「老人家們離開老家幾十年了,他們等得到這份轉型正義嗎?」

原轉小教室除了希望林務局能夠儘速落實會中的各項承諾,並預告下周將向內政部營建署的各國家公園管理處,要求提出回復原住民族土地權益的政策。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