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亞太師生現身揭弊公開要求 禿鷹校董退場、保障師生權益

文/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亞太師生現身揭弊 拒絕禿鷹掠奪校產
公開要求:禿鷹校董退場、保障師生權益

直播影片:https://www.facebook.com/pg/20120218theunion/videos/?ref=page_internal

位於苗栗頭份的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原名:親民技術學院),自2001年起由教育部全面派入公益董事接管;長期以來認真辦學,培育技職人才。但自2016年9月起,學校董事會竟轉由保全業者「怡盛公司」入主,取代了既有的官派公益董事。而怡盛入主後,不但未按照既有承諾挹注教育經費辦學、未恢復教師正常薪資,卻開始主動將學校多數科系申請停招、要求各系積極輔導學生轉學、逼退既有教職員…導致學校教學、行政幾近停擺。其無心辦學的行徑,顯示其真正目標是要逼亞太盡速停辦轉型,以圖謀十億元以上的亞太校產,透過轉型、捐贈的名義,囊括為自身財團私產。

對此,亞太學院師生決心挺身而出,召開記者會公開揭弊,指出此種「禿鷹集團」入主私校所造成的亂象。並且公開提出要求:亞太禿鷹校董應當退場,政府應積極保障師生權益。記者會除有亞太學院的教師代表與學生代表外,更有亞太學院前兩任校長一同出席作證,揭穿「怡盛集團」入主亞太後種種不正辦學的行徑。

高教工會也將以「亞太案」為例,要求教育部與行政院立刻修改《私立學校法》與《私立大專院校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讓停辦後的私立學校「校董應同時退場」、「校產回歸公共教育使用」為基本原則,避免任何禿鷹集團染指私校,假借學校退場之名掠奪校產,致師生權益於不顧。

為了亞太學院師生的基本權益,我們決定站出來,在這關鍵的時刻,向亞太校方與教育部提出以下三點訴求:

一、「禿鷹董事」應退場,政府應徹查從公益董事讓手為財團私產的「不當轉移」:亞太學院從2001年由教育部接管以來,長年由官派公益董事所治理,師生也一同競競業業,為貢獻地方的技職教育盡心盡力。然而,2016年亞太學院董事會卻無預警地「轉手」由怡盛集團入主,官派公益董事全面撤出、校長一再變更。然而,從事保全業為主的怡盛集團顯然並無辦學意願,不但其入主時所承諾的「帶入資金」與「償還教職員欠減薪」並未實現,甚至不到一年間就主動申請系所停招、解除產學合作機構、試圖改建教室為董事長集團總部、惡性逼退教師、要求學生轉學、放任學校退場…。其所作所為形同禿鷹集團,彷彿只覬覦亞太退場後仍高達十億餘元的校產(含土地與建物),卻毫不在乎師生權益。對於這樣的惡質集團,我們要求官方應徹查亞太董事會從公益董事讓手為財團私產的「不當轉移」,是否涉及違反承諾或私下交易,以及立刻禁止一切由該集團掌握的校產「轉型」或「變賣」,以捍衛亞太學院長年累積而成校產的公共性。

二、 確保亞太學生「原校畢業」的權利:所有仍在學的亞太一千多名學生(包含預備銜接學位班的學分班學生),只有有意繼續求學,亞太學應繼續營運,確保學生能按正常修業年限「原校畢業」為止,並且在這過程中各科系課程安排與教學品質不該有任何打折。換言之,亞太學院儘管暫時「停招」也不該立刻「停辦」,該確保既有學生受教權的實現。當然,如果過程中有學生有意自願轉學,學校不該反對;但當前聽聞校方竟主動要求學生轉學,只為其「退場利益」而試圖剝奪學生原校畢業的基本權利,對此種作法我們當然反對到底。每一個學生的受教權益都該被確保,不論學校未來將走向停辦或繼續經營,這都該是最基本的前提。

三、償還亞太教職員「長年累積的欠減薪」與承諾「停辦前不強制資遣」:在亞太校方「共體時艱」的要求下,亞太教職員長年來被迫違反〈私校法施行細則〉第33條第4項或現行《教師待遇條例》第17條的規定,未比照同級公立學校領取正常薪給。不但多年前就開始出現「學術研究費打兩折」的狀況(使教職員薪資形同「打六折」),至今仍維持「學術研究費打三折」;且已經十年未有年終獎金,鐘點不足更會遭到恣意減薪。儘管亞太教職員從未同意此類欠減薪,但念及學校經營而只思考未來再行爭取。但沒想到校方竟然根本沒有繼續經營的意願,反而是試圖加速退場。因此我們具體要求,學校如欲退場,也應清償亞太教職員「長年累積的欠減薪」(包括遭不當刪減的學術研究費、鐘點費、各類加給與獎金)。除此之外,我們也要求校方應承諾「學校停辦前不強制資遣教職員」,待課程全面結束、學生畢業、沒有教職員,才可執行強制資遣。

若亞太校方與教育部,未能儘速公開承諾前述三項基本訴求,工會與亞太師生將會持續行動,爭取最基本的教育正義。我們同時也要追究,為何原本由教育部派任的公益董事竟要全面撤出,放任學校淪為犧牲師生權益的禿鷹私產?

我們此刻的行動不只是為亞太師生的權益,同時也是為了台灣高等教育的正常發展。大學退場不可淪為財團套利的場域,主管機關更不可卸責放任不管!亞太學院的未來走向,我們期盼社會大眾一同關注。

亞太師生聲明《資興學為假 掠奪私大校產為真?!》

亞太學校財團法人董事會

第八屆、第九屆董監事名單(任期至2017.09)

董監事姓名資料
職稱姓名
董事長李金桐前政大財政系系主任
董 事丁克華前金管會主委
董 事朱寶奎前安候建業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主席
董 事林建山前中國文化大學國際貿易學系主任
董 事金重勳前清華大學材料系教授
董 事邊裕淵考試委員
董 事周談輝前康寧專科學校校長
董 事錢建嵩中原大學化工系特聘教授
董 事廖慶隆國立台科大校長
董 事郭光雄前國立台灣大學代理校長、考試委員
董 事張春雄前國立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
董 事賴源河前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教授
董 事陳猷龍前南開科大校長
董 事吳永乾世新大學校長
董 事黃俊杰國立中正大學財經法系教授
監察人朱澤民行政院主計長

亞太學校財團法人董事會

第九屆董監事補選後名單(2017.10-)

按照亞太創意學院網站上公告的現任董事名單,如下:

http://info.apic.edu.tw/apicinfo/attachments/article/108/1_6_1董事名單.pdf

職稱姓名背景
董事長黃平璋怡盛集團董事長
董事莊子慧怡盛保全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人
董事蔡忠基怡盛集團、千翔保全公司監察人
董事李岱容怡盛集團、千翔保全公司董事
董事黃鈺婷
董事秦夢群
董事潘睿彬怡盛集團、千翔保全公司董事
董事林昀冀怡盛集團總營業處執行副總經理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