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石德隆:別讓過勞變合法!

文 / 公庫特約記者 張已廉

為什麼要反對修改《勞基法》?修正案與高中職學生又有什麼關係?有感於中學生對於職場情況與勞動規範了解有限,由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及《教室外的公民課》寫手群,於11月27日起舉辦18場「勞基法修惡,青年有未來?—高校巡迴講座」,邀請勞工進入中學課程宣講,透過彼此之間的對話,讓同學能夠了解修法癥結為何?對於整體社會又有什麼影響,以及未來在進入職場後,可能會面臨何種勞動條件。

12月1日於鳳山高中舉辦的講座,由大高雄總工會總幹事石德隆受邀到課分享,除了原課堂學生外,也有它班老師與學生到課旁聽。他一開始便詢問同學的打工經驗,一位學生舉手說,「我一年前在一家早餐點打工,時薪一百塊」,也有同學於假日協助家庭事業經營,但是對於其他的勞動條件則無法多做描述,對此,石德隆說,「今天要談的內容,可能跟你們的生命比較沒有那麼貼近,三到五年內遇不到,但不代表你們一輩子遇不到。」

石德隆秀出了一張拍攝人民朝總統府投擲煙幕彈的照片,他解釋,這是勞工於前年勞動節挑戰公權力與法律的行動,目的是要求縮工時、反過勞、要加薪、禁派遣,此時距離隔年一月的總統大選半年多,正好也是勞工最痛苦,對於國民黨政府最不滿的時候。

當時的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針對了勞動政策修改提出六項新的主張,其中有關目前修法爭議的有三項:「縮短勞工的年總工時」、「扭轉勞工低薪的趨勢」以及「公平的集體勞資關係」。石德隆進一步解釋,2015到2016年台灣的總工時為全世界第六高,台灣勞工平均一年要工作2034個小時,再者,台灣的薪資狀況與物價成長指數相比,勞動條件已將近20年沒有提升改善,而台灣工會也多半無法實質與資方對等談判,更不用說台灣實質工會組織率不到七成,多數勞工不受工會保障。那麼在蔡英文當選之後有沒有改變呢?

石德隆表示,2015年政府打算將每兩週工時上限84小時,改為每週工時上限40小時,當時主政的國民黨接受工商團體提出需有「砍掉七天國定假日」與「加班上限46小時提升到54小時」的條件,但修正案並沒有在國會通過。

2016年民進黨主政,提出「一例一休」與「砍七天國定假日」作為配套,相關法案也於同年12月在立法院通過,其中有關國定假日的部分,石德隆特別解釋說,國定假日對於勞工的意義除了能夠休息之外,資方若在當日要求勞工出勤需支付兩倍薪資,然而,在砍掉這七天之後,就非典型雇用總人口約八萬計算,總計勞工約少掉八億的加班費。提高加班上限的要求去哪了?石德隆指出這部分就是關鍵,在一例一休的情況下,資方為了符合法令,必須要多雇用人力,因此,為了避免這部分的額外成本支出,「提高加班上限」成為解套方案,但當時民進黨政府在通過法令時並未兌現與資方這部分的承諾,因此現在才有再一次的修法情況與爭議。

根據2017年「勞動基準法修正之監督及檢查處理原則」,1月到3月是宣導期,4月到6月是輔導期,7月之後為檢查期。政府於11月提出修正草案,實際施行「一例一休」不過4個多月,為什麼耗費了大量資源做前置規劃籌備,真正實行後卻急於推翻重整?石德隆指出,原因可能來自資方的壓力,他說,民進黨通過實行的「一例一休」,並沒有實踐當初答應工商界提高加班上限的承諾,因此資方提出威脅與訴求,例如,停止勞資協商,希望新增加班彈性運用以及修改一例一休,並且自行擬定了一個「工商團體版勞基法修正版本」。再者,相關新聞報導促成輿論壓力也是因素之一,石德隆秀出一篇標題寫著:「一例一休上路後萬物齊漲,薪資沒漲 勞工依然是最大輸家」的報導,但刊出的日期卻是1月3日,他說,「只實施三天,且在宣導期的時候,萬物就立刻齊漲?」

有了修法的歷史演進與背景因素的基本概念後,石德隆接著說明目前的修法五大方向,包括,休息日加班工資工時核實計算、調整加班工時時數上限與輪班間隔、彈性調移例假日以及特休假可遞延等。

他指出問題的癥結,包括合法化極端惡劣勞動情況,以及降低破壞勞工完整休息的代價等。「勞工與機器一樣嗎?勞動力可以儲存嗎?」石德隆說,原本勞工可以休息一整天,資方從中隨意抽取一至兩個小時,看似無傷大雅,但就記者產製新聞的實際勞動狀況為例,前置搜集資料需花費兩個小時,實際採訪事件需耗費兩個小時,通勤來回需要兩個小時,都還沒加上書寫呈現的時間,就已經讓此記者付出六個小時的勞動,因此,「核實計算」的修改措施不但無法反應真實「勞動代價」,反而會加深剝削情況。其次,將原先一個月46小時的加班上限調高至54小時,儘管工時帳戶沿用舊制3個月總計138小時的規定,看似最多只能要求勞工連續兩個月加班至54小時,但根據石德隆的說法,第一個月30小時,後續接連著四個月可以連續加班54小時,第六個月再回到30小時,「政府說這叫極端,老闆不會這樣糟蹋勞工,但若有必要,同學要知道,這是合法的。」

輪班間隔從11小時變成不得少於連續8個小時,「原本是下午四點下課,早上三點繼續上課,變成早上八點下課,可能下午四點你們就要繼續上課。」石德隆批評,舊有制度已不友善,新制草案還修得更爛,短時間的間隔有辦法滿足勞工通勤、吃飯加上休息的需求嗎?

石德隆也批評,例假日調移的作法是「倒退一百年」,他指出,原本七天內選擇一天的固定例假,變成七天週期內可以「彈性調整」,讓資方可以合法要求勞工連續上班12天,即是第一天例假,最後一天例假,中間12天連續上班的可能性,也就意味著將某些職業的「特例」,轉變為適用全部職業類別的「通則」。針對修法草案,政府打出「降低成本」、「增加彈性」等口號,石德隆反問,是誰的成本?是誰的彈性?「倘若要在這個社會活一輩子,我們要過什麼樣的日子?你想要過什麼樣的日子?」

根據勞動部與國家主計總處計算今年八月一例一休實施後,關於加班時數與加班費的統計數據比較表格,石德隆說,在修法前,工時下降,工資上升,確實有近似民進黨政府當初立法宣稱的「以價制量」、「降低工時」的目的,那麼,修法後呢?他說,30天上班336小時的「終級班表」成為可能。他進一步說明,勞動基準法應為勞動條件的最低標準,但此次修法完全無法防範如此惡劣的勞動要求,過勞死已經擴及到救人的醫師與載人的公車司機了,看病產生風險,同學們上課也有危險。「現在的勞工不要這樣的生活,所以他們抗爭,那你們要不要?雖然他們沒有辦法幫你們決定,但是他們的決定就會影響到你們的未來。」

石德隆最後也提醒同學,就一個正常人來說,除了生理需求之外,心理層面的需求是不是也需要滿足?家庭、朋友等等都需要花時間經營,因此,一天要花多少時間去賺薪水就成為很重要的問題,「希望大家能思考,縱使現在無法感受。」


【勞基法修惡,青年有未來?–高校巡迴講座系列報導】

【活動緣起】勞基法修惡,青年有未來?—高校巡迴講座
【台東女中】「勞基法修惡」高校巡講首場 東女學生:勞權要勇敢說出來
【台南女中】黃育德:不是勞工愛加班,而是薪水實在太低
【中和高中】陳淑綸:騎車要考駕照 當勞工卻沒讀過《勞基法》?
【台南一中】工作不是當奴工 為老闆工作不是賣斷人生
【高雄中學】石德隆:過勞,是一種社會不平等的結果
【家齊中學】黃育德:不是南部人愛加班,但低薪讓加班成了最基本的生存條件
【苑裡中學】修改勞動基準法,是不是一場功德?!
【鳳山中學】石德隆:別讓過勞變合法!
【建國中學】陳政亮:誠實面對台灣的過勞現象,降低總工時
【新化高工】黃育德:工時恐增加,薪水恐減少 蔡政府說好的承諾呢?
【左營中學】邱毓斌:不能砍掉保命的勞基法來救企業
【曾文農工】葉品言:企業獲利也不願加薪 加大台灣貧富差距
【台中一中】「麵包師傅們」如何活下去? 林名哲:影響勞工政策
【新竹高中】林柏儀:慣老闆背後必有慣政府支撐
【屏東中學】學生與工會接觸 讓高中生更接近時事
【文華高中】葉品言:大眾運輸業過勞是公安問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