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勞工, 媒體,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永遠的影俠 李孟哲影像回顧展

文/李孟哲影像回顧展籌備小組

本月8月24日,今年七月因腦溢血猝逝的李孟哲導演,將在嘉義市田耕莘樞機主教紀念堂,舉行告別彌撒。與此同時,本月23-25日,在嘉義文化創意園區,將舉辦「李孟哲影像回顧展」。眾多孟哲導演在生命中不同階段的友人,將聚集於此,為這位才華洋溢、樂心助人的導演,舉行溫暖的告別送行。

李孟哲導演在今年七月初,參加「國土永續計畫研討會」的回程火車途中,因腦溢血而昏迷,在加護病房期間,生命各階段的友人,在網路上迅速集結,持續為他禱告祈福。有人提議透過放映他的作品,來募集醫療款項,未料孟哲驟然離世,令人痛心不已。這期間,林泰州導演等幾位摯友,四處收集他的作品拷貝,但導演家中曾遭逢淹水,尋找的過程像坐雲霄飛車般,充滿意外的高低起伏,最後發掘出大量亟待修護的拷貝與文件。孟哲導演生前對自己的作品非常低調,多數友人可能沒有機會看到他早年的完整創作面貌,因此,將這些得來不易的拷貝,加上孟哲與友人在生涯各個階段的重要合作影片,一起集結成「李孟哲影像回顧展」。

本次影展共安排十部孟哲導演的作品,其中包括他在1989到2000年之間的五部個人創作:《我們的外婆家與外婆》、《1992-419 總統直選MTV》、《記錄與真實》、《家國之外》、《南之島之男之島》,以及五部他與友人合作的作品:與羅興階導演合作《朱教授老闆的暑假作業 板橋嘉隆成衣廠女工抗爭紀實》、《糞土或黃金 台南縣芒果豐收賤售記事》; 與林泰州導演合作的《失序的序列》; 與黃玉珊導演合作的《方塊間的風景》; 以及1990由黃庭輔導演、李孟哲演出,紀錄了孟哲青年時期身影的《碗》。另有一部孟哲生涯中的重要創作,及孟哲不同面向的系列精選,則以神秘場的方式,與現場觀眾分享。

影片共分為三個單元:「家園」、「影像實驗創新」、「公民行動」,連結孟哲的生命歷程,彼此互為因果,緊密關聯。「家園」單元是孟哲導演影像創作的原初出發點。他自就讀輔仁大學大傳系新聞組以來,開始拍攝《我們的外婆家與外婆》紀錄親人生活、演出《碗》探索被遺忘的歷史。延伸出他一生對廣博眾生的同情理解,對土地的深摯關切。至青年時期的《家國之外》、壯年的《方塊間的風景》,都可看到這樣的創作基調。

「公民行動」單元包括《1992-419 總統直選MTV》、《朱教授老闆的暑假作業 板橋嘉隆成衣廠女工抗爭紀實》、以及《糞土或黃金 台南縣芒果豐收賤售記事》。孟哲導演成長於解嚴前後,將青春投入社會改革的巨浪。他獲得羅興階導演的支持,深入參與基層女工的組織動員,以影像為被剝奪者喉舌。兩人情義相挺,隔年又合作了披露賤果傷農的《黃金或糞土》。兩部影片被羅興階導演珍藏多年,這次影展獲阿階導演熱血相挺,拿出壓箱寶,眾人才有機會一睹這些見證時代刻痕的珍貴影像。

孟哲導演以《朱教授老闆的暑假作業 板橋嘉隆成衣廠女工抗爭紀實》榮獲1992年中時晚報電影獎非商業映演類首獎後,1994年,又以《青松小俠的婚姻廣場》,獲1994年台北電影獎非商業映演類首獎。然而進入南藝大音像紀錄研究所就讀後,孟哲導演走出當時方興未艾的紀實影像風潮,著力對影像的形式與本質,展開探索。

「影像實驗創新」單元中,1997年的《記錄與真實》、2000年的《南之島之男之島》,皆以輕盈但飽含批判能量的語法,詰問影像生產的權力關係,和厚重的歷史社會現實,展開精彩對話。朋友公認這些實驗性的作品,是他的創作巔峰,但這些影片,卻也是他到目前為止,最被世人忽略的一個面相。2016年與林泰州導演合作的《失序的序列》,以細膩的多重影音媒材,呈現六輕對土地的傷害,獲得台中美術館的永久典藏。

壯年時期的孟哲導演,對個人創作越趨低調,但依然持續透過影像,積極參與各地的環保與公民運動,持續深耕嘉義在地的社區營造,發掘被忽略遺忘的歷史。他熱情無私、追求公平正義,熱心助人的態度,結交了大量志同道合的好友。影展籌備期間,眾多友人協助收集大量的訊息與檔案資料,才能在短期內共同促成了這個影展。

三天的影展活動期間,將邀請孟哲從學生時期至今的影像界師長友人,參與座談,與大家共同分享對孟哲導演的記憶。眾多傑出影像工作者齊聚一堂,所有人都是義務且無償投入,並且堅持不對外募款,亦不對觀眾收取門票,共同以最純粹的精神,回報孟哲一生無私的奉獻。

但由於許多孟哲的作品拷貝,保存狀況堪稱危急,孟哲的家人與摯友,接下來的首要功課,將是持續整理、修復他的拷貝及眾多文件檔案,加上影片版權的顧慮,尚無法安排其他展演。因此這次的影像展,很可能將是近期內唯一且最完整的李孟哲影像創作呈現,敬請認識孟哲導演,或未來得及認識他的朋友,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

影片介紹:

我們的外婆家和外婆 Our Grandma’s Home and Grandma

導演:李孟哲
1988/台灣/16min 16釐米彩色 金穗獎優等8mm紀錄片
導演大一的時候買了一台傻瓜相機,但大多是出去玩的時候拍照,覺得自己和「人」的關係很疏遠。後來他找到爸爸的一部舊八釐米攝影機,修整後,他開始想:要拍什麼呢?第一個反應,就是把外婆的生活影像保存下來,那時他寒暑假都回外婆家。於是,拍了這部十六分鐘的無聲八釐米的片子。

碗 Bowl

導演:黃庭輔 攝影:林建享\黃金濠 演出:李孟哲
1990/台灣/13min/16mm彩色
那段有革命青年的228年代,某青年因案被關於監內,與一位看守的軍人,沒有太多互動,孤寂留下遺書走入刑場。
(版權所有/影片提供:黃庭輔)

1992-419 總統直選MTV

導演:李孟哲
1992/台灣/10min/VHS
繼1990年二月政爭與野百合學運後,1992年4月19日,上萬群眾再發動街頭遊行,要求廢除國代、總統直選。這部影片以悠揚音樂詮釋追求民主的抗議人士,從現場的悲亢肅殺氛圍中疏離,賦予整個行動廣闊的精神面貌。

朱教授老闆的暑假作業:板橋嘉隆成衣廠女工抗爭紀實
Professor Chu’s Summer Work-The struggle of Women Workers at Ban-Chiao Clothing Factory

導演/攝影/剪接:李孟哲、羅興階。
1992/台灣/117min/Hi8/彩色
第五屆中時晚報電影非商業映演類首獎/1992台灣人權報導奬
1992年6月,板橋嘉隆成衣廠為了移資印尼,在工會成立的同時,宣布關廠。一百三十餘名女工,頓時失去這份付出了十幾年青春的工作與生活依靠。老闆朱英龍身為台灣大學教授,卻不肯按照勞基法的標準,給予資遣費;員工四處投訴,資方卻置之不理。忍無可忍的女工們,決定上街頭討回公道。
(版權所有/影片提供:羅興階)

黃金或糞土 台南縣芒果豐收賤售記事

導演/攝影/剪接:李孟哲、羅興階。
1993/台灣/90min/1993/VHS/彩色 中時晚報電影獎非商業映演類評審推薦放映

紀錄1993年這個芒果盛產的夏天,林阿本果園共採收了52000台斤的愛文芒果,實際收入不到10萬元,平均8.5台斤賣一塊錢。林阿本花了三個半月的工作天、工錢20萬元、農藥費13萬元,本錢全無著落。芒果悲情俗賣,反映了政府產銷供需制度的問題。農會以光鮮亮麗的芒果小姐選美來置入行銷,卻模糊了媒體焦點,與果農的艱難現實,恰恰形成了反諷的對比。
(版權所有/影片提供:羅興階)

紀錄與真實 Record and Reality

導演:李孟哲
1997/台灣/18min/VHS/彩色 2012 2012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紀錄之蝕」
影片以五段章節,以音畫分離與跳剪手法,拼貼1992至1997年間黨外抗爭與台海危機,並穿插通俗愛情影片、戰爭轟炸、跳樓自殺社會新聞、宗教民俗活動與演習廣播素材,也反思持攝影機的人拍攝獵影如同槍機殺人般。導演以大量素材編織企圖以政治武力壓迫與抗爭衝突影像來諷刺教育現場與表裡不一的紀錄片工作者。

家國之外 Beyond the Borderline

導演:李孟哲
2000/台灣/40min/35mm/彩色 2015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參展
導演記錄1997~2000年,嘉義市精忠一村拆遷前的最後光景。深入關注小學同學在這數年間的職業、婚姻變化。眷村子弟即便長大後出外打拼,仍存有一份對家園的孺慕之情,卻又因現實考量而最終必須捨棄;觀眾跟著脈脈注視著精忠一村行將消失的一磚一瓦。不時插入書寫節氣的字卡,似乎徐緩流露出對時移事往的薄暮時光的嗟吁。

南之島之男之島 The Paradise Island Tong-Sha, an Isle like a Crab

導演:李孟哲
2000/台灣/16min/35mm/黑白
台北電影節獨立創作競賽紀錄類提名,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亞洲新浪潮觀摩
東沙島是一個屬於男人之島,因為貝殼珊瑚風化成細砂,堆砌而成國土,一大群男人因而被禁錮在其中。它是一個人人要逃離之島,一個被遺落在南中國海螃蟹的螯,一個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之島。我們常常自以為是,習慣了用某一種方式,來看、來聽、來理解事物;我也犯了相同錯誤,在拍攝這部片子之初。

方塊間的風景

編導:李孟哲 監製:黃玉珊
2014/台灣/13min/數位/彩色
透過一個在中南部鄉村成長,在毛巾工廠工作的年輕人心聲,反應台灣當前城鄉差距懸殊,傳統產業凋敝的狀況下,一個 藍領青年的心境。
(影片提供和版權所有:工研院織雲館)

失序的序列 PM2.5.7.12.19.31.50

導演:林泰州X李孟哲
2016/台灣/9min/數位/彩色
2016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2017台中美術館永久典藏、2017台新藝術獎提名
一系列破碎斷裂的影像序列,像是分離與裂化的石化製程,以佛經/聖經的古語啟示之視野體現,俯視如微塵眾的人類對工業製造的經濟神話之崇拜與忽視懸浮微粒汙染的非理性面向,也折射出工業宰制人與支配自然的意識型態——創造一個與石化共生而難以反抗擺脫的控制系統。資本工業機制產生人的異化與信仰的變形,追求「工業拜火教」而犧牲環境,呈現人為與自然的失衡畫軸,及那企圖控制自然與通天慾望的煙囪,就像是聖經巴比塔般「變亂/亂序」的視覺隱喻,最終將粉碎幻滅。
(本次放映為李孟哲導演導覽版本,版權所有/影片提供:林泰州 )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