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投稿

溫柔的使命:為孩子撐起一把彩虹的傘

圖 / Edwin Sommer

文 / 郭復齊(公民與社會學科中心執行秘書)、胡敏華(生命教育學科中心執行秘書)

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有我們自己的風格。我們能有靦腆的和氣、有豪放的膽氣、有粗枝大葉的傻氣,有調皮搗蛋的淘氣。我們是怎樣的人,無關乎我們是何種性別、擁有何種性別氣質、是何種性傾向。而教育,就是讓每一個孩子都能認識周遭的世界,探索未知的將來,進而有書寫自己未來的機會,創造無限的可能。

很可惜,恐懼和誤解占領我們及孩子們的身心。2000年,因性別氣質被霸凌的葉永鋕,不敢在下課時間去上廁所,是什麼樣的生活環境,讓孩子只有獨處時,才能些許放鬆、自在、並感到安全?過去,我們對性別平等教育與同志教育缺乏理解,讓校園內、課堂上的孩子遭到霸凌與傷害,最後走上絕路,讓他們的未來只剩下遺憾。

自2004年我國制定《性別平等教育法》起,正式將生理性別,性別氣質、性傾向都納入保障,並給孩子更充分且完整的性別平等教育。然而,保護所有不同孩子的性平教育,卻被部分民間團體批判為「不當的性平教材」。我們始終相信,也願如此教育孩子:這世界有人跟你不一樣,但這不應該是你欺負他們的理由。性別光譜、同志教育、性教育等,都環繞在同理心、平等與尊重的基礎,擁有這些素養,才能建立健全的公民社會。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課程目標之一在於涵育公民,其理念是涵育新世代的公民素養,以培育公民面對各種挑戰時,能迎向「共好」的抉擇,並具社會實踐力。我們認為只有全面、不刻意隱藏的性別平等教育,才是實踐教育的本質與意義。

然而,不論公投的結果如何,在這段期間,對於性少數與LGBT的錯誤言論已經深深地傷害到每一個隱藏在你我身旁,不敢出櫃的孩子。我們期待作為教師的夥伴,能永遠為校園內、課堂上的每一個孩子撐起一把傘,為他們擋住真實且惡意的傷害;織起一張網,在他們被擊倒時能接住他們。

因為,這是我們的使命,也是我們作為教師的理念,請你跟我們一起,成為那個溫柔的力量!

【深刻了解性平教育】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30集:性平教育害我不知怎麼教孩子?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34集:兒少不宜?性平教材教什麼?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47集:沒有多元就是歧視 不能再有下一個葉永鋕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63集:課堂上的性平教育 國小老師怎麼教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64集:從課堂到生活 台灣性平教育怎麼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