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聲明】支持彩虹期長掛之世新大學學生聲明

文/支持彩虹旗長掛之世新大學學生

感謝大家對於世新大學懸掛彩虹旗一事的關注。12月4號中午,我們把前一晚應校方要求撤下的彩虹旗重新掛上。經過了降旗事件,在學校懸掛彩虹旗已經不只是性別所同學們的主張,而是世新大學不同系所同學們共同的訴求。昨日來自6個系所的同學發起連署,提出要「將彩虹旗掛到性別平等那一天」,目前已有167位同學跟進支持,同運前輩祈家威、夫夫之道的里歐亦現身於掛旗現場。

旗子掛出之後,我們看到校方通過媒體回應,「世新大學一向尊重多元意見,支持適度表達不同立場,惟仍應按學校相關規定辦理,以符法治精神。」在此我們也必須提醒校方,我們非常認可這段話,而《性別平等教育法》中明文規定「學校應對因性別、性別特質、性別認同或性傾向而處於不利處境之學生積極提供協助,以改善其處境。」我們希望學校能履行承諾,遵守《性別平等教育法》之相關規定,實踐法治精神,支持多元性別的表達,將世新大學尊重開放的傳統堅持下去。

對於引起大家疑問的「掛旗子是否符合流程」之問題,我們的說明如下:首次掛旗子之前,我們嘗試走學校申請流程,但發現學校並沒有懸掛旗子的對應流程可走。上週四,我們把旗子掛上後,校方在接受蘋果日報採訪時表示「尊重但不回應」。但次週週一,學校又改口以「沒有申請」為由要求撤下旗子,卻並無給出任何申請辦法。直至今天得知我們將再次掛旗,總務處才緊急聯繫我們,告知「校內空間借用申請表」可開放給掛旗申請,於是我們趕在升旗活動前遞了申請單並順利通過,於中午按原計畫升起彩虹旗。只是考量到申請通過之難度,我們僅暫時申請了一週的掛旗時間。

在跟總務處溝通的過程中,行政人員表達了校方為難之處,認為同學們對於多元性別平等有不同的意見,學校應保障言論自由,不能只代表單一立場。然則我們認為,要求撤掉彩虹旗,正是違背校方主張之「保障學生言論自由」的立場,其次,保障言論自由是「自由」層面的問題,多元性別平等則是「平等」層面的問題,不能以保障自由為由,合理化侵犯平等權利的行為。

我們認為開放多元、尊重不同性別和性取向之表達是世新大學的傳統,希望學校能將其延續下去。

明天我們將依照行政流程向學校遞交新的申請單,申請將彩虹旗懸掛至本學期末,希望學校能給同學們一個滿意的答覆,也請各位持續關注。

【延伸閱讀】現場講稿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