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南藝大師生監督校長詹景裕濫權 教育部組專案小組查證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師生昨(12/23)前往教育部抗議,針對南藝大校長詹景裕「黑箱續任案」及違反校內程序解職揭弊人、音像學院前代理院長孫松榮等事,抗議教育部不但不加以追究,甚至在10/7發函給校方「勉予尊重」校長指派音像學院新代理院長。而校方更依據教育部公文,將在12/26本週四準備修改校內「組織章程」,使校長可指派代理學術主管,師生痛批是讓校長先前違法動作合法化。

學生演出行動劇,象徵校長詹景裕將「財務、濫權、治理」等黑箱戴在師生頭上,教育部還無所作為,將拒絕「勉予尊重」標語貼在教育部門口。南藝大師生要求教育部撤回10/7「勉予尊重」函文,不得發給校長詹景裕續任聘書,追究詹的違法作為。會後師生前往監察院陳情。

南藝大師生要求校長說清楚 教育部勿護航

南藝大動畫藝術及影像美學研究所學生童詠瑋表示,校長詹景裕6/13草率通過校長續任案後,在6/18未經院務會議、無預警解職對續任案持反對意見的音像學院代理院長孫松榮及總務長吳永毅,尤其孫松榮正在調查前任院長林鳳儀、也是詹所指派人馬的財務問題,質疑為對「財務弊案吹哨人」的報復。(相關報導

經過師生7月陳情抗議之後,教育部暫不發放詹的續任聘書,卻在10月時發函給校方,表示對於詹指派教授鄭德淵為音像學院代理院長「勉予尊重」,使得詹依據此公文將在12/26本週四修改校內的「組織章程」第27條,就代理學術主管之聘任方式、去職條件及職責事項,欲將「校長可指派院長代理人」就地合法化,形同放任校長擴權。

材質創作與設計系助理教授龔義昭表示,重要的校長續任案,師生卻是在校務會議前一天才知道有此議案、隔天就要投票,很多校務會議委員臨時有事無法參與,學生代表人數也不足,若是正當的校長續任案何需遮掩?

師生也製作了一張「詹景裕群帶滲透圖」,分析詹持續將自己的人馬安插在系所內的位置,再修改組織章程讓研究員也可以當一級主管,多是詹的同學或親近人事。例如詹找了其北科大同事林鳳儀擔任南藝大主任秘書,林的專長領域是會計,後來卻擔任音像學院院長;林在11/6爆發涉嫌詐領計畫補助款60萬,經檢調搜索後50萬交保中。

前代理院長孫松榮則是發現,林在擔任院長期間,有119筆、總計約30多萬的財務經費,因為不明緣故而被校方主計室收回,因此孫松榮想調查清楚財務狀況,再行交接,卻被校方以各種理由認定終止職務。

吳永毅則批評,師生7月即向教育部反應校長未經校內程序、違法解職代理院長,教育部僅要求校方補正代理院長程序事宜,讓校長重新組成新的院務會議,安排自己的人事,指派新代理院長鄭德淵,教育部在10月回覆「勉予尊重」,直到現在準備修改組織章程「就地合法」,掏空教育藝術發展的資源。

童詠瑋則說,國立大學校長領取相當於簡任14級公務員之主管加給,等同於中央各部會次長級別。詹景裕卻在同單位安插數十人「空降部隊」人事,經師生質疑,校方卻說校長有人事決定權,「是大學自治還是校長自治?不用受到師生與教育部的監督嗎?」

大學校長花錢、任命太濫權? 師生要監督

立委鄭秀玲表示,現行《國立大學校院校務基金設置條例》中,校長是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的召集人,卻沒有監督機制;全台49所國立大學每年上有千億校務基金,其中560億元是納稅人直接補助,包含補助南藝大。她呼籲應恢復「經費稽核委員會」,並讓學生參與運作,民進黨政府應儘速三讀修法。然而國立大學院校校長協會及國立科技大學校長協會都向教育部關說施壓 ,目前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尚未安排政黨協商。

童詠瑋則說,經媒體披露,校長詹景裕用教授名義自己申請太陽能板專利案,九成經費都是出自校方,再由校長身分核准其經費支出,根本就是「自肥的失格校長」。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成員謝毅弘提到,先前已發生新竹教育大學前校長陳惠邦貪瀆315萬,包含任內侵占獎學金基金兩百多萬,到中國以學術交流名義把80多萬匯到自己戶頭。當時竹教大與清大併校時,師生早已向教育部抗議校長有不法疑慮,怎麼可以主導併校。然而教育部無所作為,在併校、受害學生也都離開之後,陳惠邦才被地檢署起訴確定,現在南藝大師生積極站出來揭弊,呼籲教育部不要拖延,勿再讓大學校長為所欲為。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專門委員曾新元表示,南藝大校長續任所衍生的問題,包含校務會議中學生代表人數不足、媒體披露及師生近來所陳情之事,教育部在12月已組成專案小組到校訪視,正在蒐集資料中,校方若有不法將依法辦理。

關於教育部在10/7發給校方「勉予尊重函」,曾新元說是因為教育部經查後發現,南藝大校內未訂定解除代理院長的相關條件,校方應制訂相關規範以處理代理院長去職方式,而不是由校長片面行使職權。

又因為當前校內規定代理院長的資格必須是「教授」,並要有系所主管身分,當下音像學院沒有符合資格的對象,經校方表明,目前代理院長的任務是選出新代理院長及後續音像學院院長,教育部認為在此「過渡時期」,才「勉予尊重」由校長選任教授鄭德淵為代理院長,但教育部主要是要求校方應儘速完成代理院長及院長的遴選。

然而曾新元也提到,大學學院院長的聘任、教育部不涉及核准與否;南藝大師生批評,教育部的「勉予尊重函」反而成為校長擴權的依據,將計畫修改組織章程,讓校長可指派任何人當代理院長。曾新元則回應,就算校內院務會議通過修改組織章程,還要經過校務會議及報教育部核定,若校方通過規定有違法疑慮,教育部可依照《大學法》依法處理。

相關報導
今年7月南藝大師生北上抗議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專門委員曾新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