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春節依法休假要被記曠職? 台鐵產業工會告鹿潔身強制勞動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本週五(1/27)就是除夕,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為改善台鐵員工長期過勞、缺乏人力的問題,發起春節依法休假行動,未料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以記曠職、影響考績來禁止員工在春節期間請假。台鐵產工會認為鐵路局已違法,今(1/24)天上午前往臺北地方法院檢察署告發鐵路局長鹿潔身,同時呼籲鐵路局不要打壓員工,盡快解決工時過長、人力不足以及無完整歷日休息的問題。

台鐵產工會理事長王傑指出,已經留給鐵路局調派人力的時間,鐵路局不但不接受,更不尊重工會訴求,從各地處長、段長等單位不斷傳出打壓情形,用曠職、考績、免職來威脅員工,導致許多工會成員心生恐懼,因此才想告發鐵路局長鹿潔身違反《勞動基準法》第5條「雇主不得以強暴、脅迫、拘禁或其他非法之方法,強制勞工從事勞動。」王傑強調,局長應依法行事,尊重員工出勤意願和國定假日休息的權利,工會無法接受鐵路局用曠職處分對待員工。

台鐵產工會秘書蕭農瑀表示,工會早在1月1日公布行動,鐵路局應該好好跟員工溝通,但鐵路局卻發電報、發公文威脅員工,如果春節不出勤就會被記曠職。蕭農瑀指出,台鐵員工兼具勞工身份,《勞基法》規定休假日上班需經勞工同意,鐵路局把員工一個個叫進小房間裡,要求春節一定要出勤,「這就是強迫勞動。」

蕭農瑀提及,台鐵產工會昨(1/23)天遞交1000多份休假聲明書到鐵路局局長室時,局長室拒絕簽收,認為員工應向所屬單位請假,不讓工會進入。蕭農瑀質疑,鐵路局長有指揮、調派、監督各單位的權力,本來就可收下工會的休假聲明書,然而鐵路局不但拒絕跟工會對話,甚至打壓工會行動,強迫員工出勤。蕭農瑀希望檢察官能公正處理本案,也呼籲鐵路局別再知法玩法。

關於春節依法休假行動,王傑說,依法休假的工會成員們在除夕當天上午10點半分別於台北、彰化、高雄三個車站舉行記者會,現場準備標語、傳單表達訴求。

公庫報導
2017-01-20 無懼鐵路局以曠職要脅 台鐵產業工會堅持春節休假
2017-01-01 「一例一休」沒休又沒錢 台鐵工會醞釀春節依法休假
2016-11-17 工會抗議台鐵改革跳票 但局長不出面、總統府未接陳情
2016-09-16 台鐵工會抗議過勞、遊行至政院 資方:快回家吧
2016-09-15 台鐵工會抗議過勞班表 中秋夜宿台北車站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