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投稿

【投書】欽生的親身經歷

圖片:《欽生的親身經歷》是一群高中生創設的IG粉專,分七集報導白色恐怖受難者陳欽生前輩的故事。

「公共議題與社會探究」是普通型高中公民與社會科的部定選修探究與實作課程。

聖功女中繼109學年度之後,本學期再度於高二進行《沒(媒)有人說的故事》。這是讓社會看到高中生關心人權議題和轉型正義的一點嘗試和綿薄心力的開始。

「我是在跟時間賽跑,我的責任重大,希望趁我還在的時候,能夠有機會讓更多人來了解這段歷史。」一位從馬來西亞來台灣求學的年輕人,莫名成為政治犯,幸運逃過死刑。1949年到1991年間經歷過白色恐怖時代國家濫權、迫害的前輩中,陳欽生是少數倖存且勇敢面對自己的生命故事並站出來說故事的人。這群女高中生選擇的個案正是這位勇敢阿伯,要帶大家走進他經歷這段苦難的時空和心情。

(指導老師 聖功女中公民與社會科教師 林孟如)

我們是一群來自台南的高二學生,之所以選擇陳欽生前輩的故事作為個案故事,是因為他有第一手的口述資料,透過他清楚的表達,我們也能更清楚明白當時的歷史故事。在那個戒嚴時期白色恐怖的年代,有多少「陳欽生們」到現在都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入獄、為什麼遭迫害,甚至家人至今都不知道,為什麼會被處決而失去生命。陳欽生前輩是極少數還有機會且願意面對並分享這段黑暗經歷的人。

我們決定使用IG宣傳的方式做發表,運用現代年輕人最常使用的社群軟體讓大家更瞭解這段歷史,並且用主題式的方式介紹陳欽生的故事。在IG粉專固定更新多則故事介紹,並藉由關心人權議題的網紅和平台的推廣,讓他的故事被更多人知道。

這學期公民與社會探究與實作課程不僅讓我們認識更多在地的白色恐怖受難者,也讓我們去一一了解他們一路走來的歷程。而我們這組選擇了陳欽生,他的事發地點正是台南。因為我們自己也是從無知,到一步步探究這段經歷與背景。便希望透過創立社群平台,想讓更多身在台南的人們透過我們認識他,認識這段曾經的歷史。

或許時間已久,許多受難者已不在了,但所有的歷史都不該被遺忘。我們的節目推廣不只超出預期的效果,也獲得「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青平台」的認同並協助分享推播下,我們最感到幸運且驚喜的莫過於是被陳欽生前輩親眼看到我們的努力,特地在手機上下載IG甚至追蹤我們,成為《欽生的親身經歷》粉專的第93位粉絲,也讓我們這群高中生受到極大的肯定和鼓勵,讓我們有更大的的動力關注人權議題和台灣的轉型正義,也願意把自己的經驗和收穫分享給更多人知道,讓更多人看見這段不該被遺忘的歷史。

在整個過程中學著踏出舒適圈與外界的資源交流溝通,絕對是本次課程中我們額外收穫最大也最感動的部分。

透過老師的牽線,陳欽生前輩成為《欽生的親身經歷》粉專的第93位粉絲

節目內容:

第一章:為欽生發聲—那些被遺忘的歷史

第二章:那些不為人知的白色恐怖

第三章:踏上台灣土地求學的外籍生

第四章:訴說惡夢被冤枉的開端

第五章:逝去的青春,一去不復返

第六章:受難者比我們更需要勇敢

第七章:站在高中生角度看欽生

平台連結

引注資料

  1. 洪瑞琴(2023年2月25日)。島嶼上的人權守護者 陳欽生憶「白色恐怖時期」。自由時報。
  2. 張江寧(2021年4月30日)。《陳欽生英語回憶錄》—道出傷痛、療合社會、和自己和解。政府出版品資訊網。
指導老師:林孟如
節目製作團隊:聖功女中111高二儉班
莊沂璇 陳翊昕 蔡宜真 李樂恩 劉子勤 張瑄涵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