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投稿

【投書】「兜」南一人╴單車上的歷史悲劇

圖片:《「兜」南一人╴單車上的歷史悲劇》透過IG中的文字和影片來訴說關於白色恐怖時期李媽兜的故事。

「公共議題與社會探究」是普通型高中公民與社會科的部定選修探究與實作課程。 聖功女中繼109學年度之後,本學期再度於高二進行《沒(媒)有人說的故事》。即使學期已結束,甚至無關成績;但學生經過一個學期的探究所產出精彩的節目,希望能被更多人看到。於是自動趁忙完期末考和升高三前的暑假,再花一點時間整理,讓白色恐怖不僅只是在課本的名詞,更多人有機會進一步去認識不曾認識的受難者。 這一組嘗試使用時下最流行的短影片,講的是發生在台南在地,卻是大家都不見得熟悉的故事。原本學生很猶豫要如何切入,但她們以20世紀中葉左派革命家切·格瓦拉的形象來描繪李媽兜和這一件牽連甚廣的工農民革命,也導致多位知識分子受迫害的案件。 感謝公庫接受學生的投稿,這是讓社會看到高中生關心人權議題和轉型正義的一點嘗試和綿薄心力的開始。

(指導老師 聖功女中公民與社會科教師 林孟如)

《「兜」南一人╴單車上的歷史悲劇》主要透過經營Instagram,利用文字及影片說故事的方式,訴說白色恐怖時期的勇士李媽兜的故事,經由這個機會,讓閱聽人知道在課本以外,台灣這塊土地曾經發生過什麼。這些故事很少人願意傾聽,卻對台灣現在所擁有的民主而言非常重要。從李媽兜的家庭背景、加入共產黨歷程、長達兩年的逃亡,到最後加入國民黨的結局,我們將會一一訴說,中間還插入了一段李媽兜與陳淑端的愛情故事,這段悲淒卻浪漫的愛情,是我們希望可以吸引更多民眾前來傾聽我們故事的方案。

透過此次的公民探究與實作課程,除了更了解媒體的運用及團隊合作的重要,過程中受益最多的莫過於認識這些在白色恐怖時期下犧牲的勇士。在這之前我們常常都止步於聽故事,但這次必須用我們自己的文字、我們自己的聲音把故事說出來,傳達出那些被隱藏的事實,因此我們這組選擇了用貼文和影片的形式來做宣傳以及表達。總而言之,這次的經驗對我們來說不單單只是一個探究的課程,從中我們得以了解言論自由得來不易,進而我們學會珍惜,同時我們也透過自己的努力讓其他人能夠共同響應我們的行動,最後也謝謝老師的指導,讓我們能受益良多。

此外,我們在選定個案的過程中野遇到了許多困難,因為我們在查找相關資料後發現我們所要報導的個案是共產黨的黨員,這讓我們一度想放棄,改尋找其他,但最後決定不改變我們的個案。因為我們認為,在一個民主的社會,應該尊重每個人的選擇。雖然我們不認同共產黨,但這不是當初政府可以隨意槍決他人的理由,因此我們最終還是繼續報導此個案。

「公庫的成立,主要目的是要紀錄台灣被主流社會所忽略或扭曲的公民行動,希望呈現台灣社會的多元聲音,作為大眾理解社會事實與社運主張的橋樑。」李媽兜的故事發生在白色恐怖時期,正是在那個年代,許多故事被隱藏、被忽略,所以希望透過投稿公庫,讓更多人認識這些為我們的現在、未來努力過的勇士,使大眾理解事實的脈絡,希望在社會中能有更多人意識到民主是多麼的不容易,不該視為理所當然,也能為推動轉型正義盡一份心力。

透過IG粉專,共用六個貼文影片的形式介紹李媽兜傳奇的一生

李媽兜生平故事的介紹影片-革命下的愛情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dou1_people/

引注資料
李禎祥(2011年8月31日)。李媽兜啟示錄。
鄭光倫。李媽兜的革命人生–第三屆模擬憲法法庭:單車上的革命份子(2016年11月13日-19日),台灣民間真相與促進委員會。
鄭光倫。李媽兜的革命人生–第三屆模擬憲法法庭:同年同月同日死(2016年11月13日-19日),台灣民間真相與促進委員會。

指導老師:林孟如
節目製作團隊:聖功女中111高二誠班
王思佳、王海茵、王曉翊、林佩甄、劉彥妤

標籤: